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宰牲節,感恩節
2014/10/30 20:22:22瀏覽1403|回應7|推薦54

拉開窗簾,天已濛亮,一枚孤星仍掛在靛藍天空不肯褪去,地平線上一抹黃紅淡綠,樹和屋如剪影般睡在輕輕的晨霧裡。摸摸索索找適合衣服參加會禮⋯⋯。「Hurry up!太陽快出來了!」吉米催著。日初後半小時宰牲節會禮就要開始。


往清真寺的路上,人明顯比昨天多出許多,扶老携幼的人潮𥚃,不少穿著白帽白袍的男孩,和頭巾下露出童稚圓臉的小女孩,有些還帶著點惺忪睡眼。在這一個舒爽的清晨,我喜隨著人趕去寺裡向主謝恩。



進入女殿,人還不多,在靠牆處禮了聖行拜 ,和主說-我來了。人愈聚愈多,有些女人拿來一袋袋糖果玩具發給寺裡的兒童。她們自掏腰包,送出禮物,分享歡喜。呵呵我也有份,轉身給了晚到的孩子。這兒會禮總是溫馨,總有普天同慶的感覺。寺裡麥克風阿訇不斷稱頌著謝恩辭,心上默唸著「Al Hamdulelaah ! 感謝啊,感謝!我的主!今年吾家風調雨順和樂康泰,感謝啊!感謝!⋯⋯」


6:15am 會禮準時開始,阿訇今天選的這段經文是全古蘭經最短的一章也是今天該作的聖行—108章:「我已賜你多福,故你應當為你的主而禮拜,並宰犧牲,⋯⋯」

幾千年前的今天,先知易布拉欣(亞伯拉罕)奉命宰殺兒子依斯瑪儀,真主鑒其父子忠孝至誠,以羊贖之。註1

屠夫早已磨刀霍霍,會禮後開始殺牛宰羊,接連三天屠夫將忙得不可開交。

七、八年前,一隻兩歲的牛大概六千多埃鎊(大約1000美金)吉米那時清晨三、四點就開車到農家牽牛到屠夫處。等到宰完牛,還得分肉,婆婆會拿出磅秤,把每一份肉分好,等待窮苦訪客。現在一頭牛已經漲到近兩萬埃鎊,這幾年我們大多七家合宰一隻牛,有時是一家宰一頭羊。屠宰犧牲有著嚴格的規定,不能拿老、病、殘的來充數,必須是健康年輕的牛、羊、駱駝。年齡也有限制,駱駝5歳、牛2歲、羊1歲。在屠宰時也要遵循一些準則。生命來自於主,必回歸於主,宰殺前要呼真主之名。主規定我們要對動物慈憫,不可在牠同類面前宰殺。下刀時所用的刀刃必須磨利,以減低動物受宰割時的痛苦。因此技術髙超的屠夫早早就被人預訂。

會禮完,寺外到處是賣汽球、玩具的,孩子們圍著小販選玩具,一片興高彩烈歡快熱鬧


正如農曆新年,再遠的人今天也得回家團聚。婆婆在世時,索比一家和馬和睦一家和寡居的表妹瑪哈母子都聚在婆婆家吃大肉早餐。婆婆歸真後,馬和睦每年執意邀請我們會禮完去他家進早餐。

馬家離我們家𣎴遠,8點了,路邊已坐了不少等待施捨肉品的人。革命之後,物價飛漲,貧窮綫下的貧民已擢升到全國人口的4成。


我們住海外時,婆婆有事都找馬和睦,他也是把老太太的事放第一,二十多年來他盡心照顧著我的婆婆,簡直像是她一個比親兒還孝順的兒子,他義𣎴容辭代友接下照顧好友母親的責任。馬三天前才忙得人仰馬翻辦完女兒婚禮,薩瑪的膝關節炎不斷糾纏著她,看著拄著拐杖在廚房忙碌煮肉的她,和開了兩次心臟手術的馬和睦忙進忙出,我心升起無限的感激與捨。多年來,他們夫妻總在我們倦遊歸來用最溫暖的方式擁抱我們。不論出門了多久,每次回來,家已被打掃得一塵不染,桌上擺滿鮮花,冰箱裝滿了食物,他們默默地用無盡的愛迎接我們,用心為我們備好一個溫暖的窩。過去八年吉米曾兩度失業,當身心俱疲回家的那一刻,所有委屈與疼痛好像已然化解,在那些無盡的理解與關懷中。

他們堅守著節日傳統,莫逆之交的兄弟,一塊兒過節自是理所當然。

Eid El Adha 犧牲節是吃肉的日子,紀念真主,體恤貧民,不論貧富,毎家餐桌必定端上大肉。今天一定要吃點肉,大家相信這樣能夠得到真主的祝福。桌上是一大盆燉牛肉,一大盆燉羊肉,兩大盤Fatta,兩大盤Roa'aa,能沾點「青菜」邊的是鹹得令我皺眉的醃橄欖。食物夠餵飽一班兵,今天只有我們四人,在這個秋日明媚的早晨。


犧牲節的傳統埃及美食熱量驚人——Fatta 和 Roa'aa但今天是伊斯蘭最大節日,就像新年一定要吃點年糕,端午得吃點粽子,就別太在意熱量⋯⋯傳統必定也要在吃食上延續呀!

下午三點終於輪到宰殺我們的牛。

吉米拖回來30多公斤的牛肉,他捲起袖子忙活著,用刀切出不同部位的肉,平均放入塑膠袋,給親友的,給貧民的,給隣居的,一袋袋分好。經上說:有能力而宰牲的人,肉品1/3 給親友,1/3送貧民,1/3可留用。肉是敦睦親友的,是體恤貧民的,不是拿來向神獻祭的。因神是萬有之有,祂不須要肉來增添祂的榮耀。古22章37:「他們的肉和血都不能達到真主,但你們的虔誠能達到祂。」

送出一些肉後,得開車到開羅北郊靠近三角洲的地區—Shobra,把肉送去給寡居的表妹家和索比家。


Shobra在60年前曾是高級住宅區,建有許多皇親國戚的皇宮園林。自從50年代中期,納瑟軍人革命後,大量三角洲的農民湧入城市討生活,Shobra位於入城的第一站,人口數量爆增,富人慢慢地遷出,此地逐漸成為低收入區,表妹接收了父母歸真後的公寓,就在這些退盡繁華的建築群裡,從外觀破敗處還可看到曾有的雕樑,只是沾滿了掃不去的塵垢。

這裡的居民沒有餘錢在這個大連假到海邊度假,來自農村的居民守䕶著節日傳統。走向表妹家的路上,陋巷一面牆上畫著車、船和麥加天房,訴說著這個家庭省吃簡用存了錢讓家中也許是長者到麥加履行一個穆斯林的義務—朝覲Hajj。他坐著巴士到紅海邊、再搭了渡輪到彼岸阿拉伯半島,再走過崎嶇岩石沙漠到了麥加,他把朝覲的感恩與榮耀誠懇地在自家牆上畫出。


宰牲節的今天,在麥加朝覲Hajj的四百萬人正在開戒打魔鬼,打那些象徵奢侈,驕淫、欺瞞、不義、自私、嫉妒、貪婪、懶惰愁恨的魔鬼。這裡少些小資派的矯揉造作,有著一簞食一瓢飲的知足。在沒舖路的塵土巷弄間,孩子們穿著新衣,口袋裡揣著剛得來的壓歲錢,在玩具攤錢思忖著中意的玩具。男孩人手一枝玩具槍玩著官兵抓強盜。街角擺起簡陋的蕩鞦韆,旋轉馬。孩子們歡喜地蕩呀蕩。我不禁駐足,嘴角裂出向上的弧形,在這裡我找到童年的回憶。蕩旱船的小販停下,要孩子們站好拉著吉米、我和他們合照⋯⋯

表妹守寡也有十年,守寡的女人日子真不易啊!如今老大已開始作事,老二也上了重點大學,連幾年來去拜訪她時沒見到的老三,也已長大,上開羅大學二年級。老二老三歡喜謝了紅包。我為表妹欣慰,孩子們在貧困的環境裡力爭上游,她終於快苦盡甘來。

離開表妹家,到Shobra的另一頭,農民自蓋的移民區,索比家。索比家附近有一赫赫有名的Asfur(飛鳥)水晶工廠,內含34%鉛的晶透度,品質不比 Swarovski水晶遜色,價格卻是幾倍地便宜,員工聽說有六、七千人。裡房子較為簡陋,卻是充滿純樸溫馨。我們常來,才停好車,隣里的一群孩子就擁上來握手問好。


隔壁建築的大門上印了些觸目驚心的血手印,是宰牲後的動物血,傳統上認為大門上沾犧牲血,一家人能夠得到上主的祝福。十多年前開羅城裡還到處可見血手印,現在大概只能在偏遠地區看到。這習俗不知是否和摩西時代過第一個逾越節有關?

索比是孤皃,吉米還沒出生時,來到公公店裡幫忙,公公歸真時,吉米才九歳,索比仍然視婆婆為母親地侍奉,照顧年齡尚小的吉米三兄弟。伊斯蘭教法裡沒有收養制度,但是他真如我們的手足。

沒有進過學校的索比和太太扎給雅在陋巷中以誠懇踏實教出的孩子們個個從屬一屬二的大學畢業,樂觀又進取。我常想,富有與貧窮都是真主的考驗,只有依真理相勸,以堅忍相勉的人才是真正的富有。

今天索比家女兒女婿,兩個外孫,兒子,媳婦,兩個未嫁的女兒,加上我們,統統12個人擠在一坪半的客廳兼飯廳裡,歡歡喜喜話家常。穆聖曾說:「不是只有錢財與食物算施捨,待人的慈憫與笑容更是施捨。」我喜歡來索比家,這裡總是笑聲不斷。晚餐桌上又是大肉、Fatta、Roa'aa。早上的肉還沒消化掉,這家人對我和吉米又是挾菜又是勸食!吃呀!吃呀!

呵呵,今天一天吃下肚的肉比我一個月吃的肉還多!



----------------------------------------------------------------------

註1、古蘭經中記載著—易布拉欣(亞伯拉罕)父子二人毫不懷疑地對主忠誠。古37章102- 107「當他(依斯瑪儀)長到能幫著他(易布拉欣)操作的時候,他說:"我的小子啊!我確已夢見我宰你為犧牲。你考慮一下!你究竟有什麼意見?" 他說:"我的父親啊!請你執行你所奉的命令吧!如果真主意欲,你將發現我是堅忍的。" 他們倆既已順服真主,而使他的兒子側臥著。我(真主)喊叫說:" 易布拉欣啊!你確已証實那個夢了。"我必定要這樣報酬行善的人們。這確是明顯的考驗。我以一個偉大的犧牲贖了他。我使他的令名永存於後代。」會禮完成後,穆斯林依據聖行請來屠夫屠宰駱駝、牛或羊來紀念這事。每七家共宰一隻健康成年的駱駝或牛,或每一家宰殺一隻羊。肉不是去上供祭主,卻是送給窮人乞丐的。

2- 來説說這兩道犧牲節的傳統埃及美食——Fatta 和 Roa'aa。

Fatta的作法是,先把已放在外面風乾數日的pita 餅剝成小塊,倒入足夠的肉湯,讓餅吸飽肉汁,再淋上蕃茄蒜汁,舖在深盤裡,上面蓋上一層飯,飯上灑些肉汁,淋上蕃茄蒜汁,有時大塊的肉擺在飯上,有時肉放另一盤,方便大家拿取。

埃及在地FILO 薄餅—Roa'aa。

Roa'aa 的主要材料是一種像是FILO 的脆薄餅。每層餅都淋上肉湯再刷上Ghee(液態奶油),數層餅間夾入洋蔥碎牛肉,放入烤箱烤得金黃香酥,非常好吃。這種東西對減肥的人是大傷。看過婆婆作Roa'aa ,一大碗的ghee瞬間刷完,可想而知熱量驚人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8475479

 回應文章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14:52

谢谢妳的介绍 我看到人性的坚韧和仁爱 也提醒我要感恩给予

另外  我也喜欢妳的画  有一种温暖光明的感觉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5-07-10 23:54 回覆:
Dear Retina, 對不起,ceci 不査,今天才看到留言。謝謝您的鼓勵!常來喔!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2 00:49

結語真是太傳神了

好多啊

沙漠中可能蔬菜不易得來吧

看起來倒是很好吃呢

祝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愛你喲!


blue phoenix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5-07-10 23:51 回覆:
埃及有尼羅河三角洲自古就是地中海區的大穀倉,蔬菜水果倒是很豐富的,只是這個節日一定要吃大肉。這是傳統!祝福您和家中的三美女!當然還有老公!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節快樂
2014/11/17 00:46

原來穆斯林的感恩節正好在美國的感恩節前一個月

過節的景象,真像以前台灣鄉下和眷村的情景

貧困家庭的子女往往更能體察父母的辛苦,更加努力上進

祝福妳和妳的家人朋友愛你喲!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1-17 06:18 回覆:

謝謝看雲的祝福。也祝福看雲感恩節開心幸福!

事實上,伊斯蘭感恩宰牲節是按照伊斯蘭暦(以月亮為準),又和中國的陰曆不太一樣,伊曆沒有閠月,每年會和陽曆差11天。今年的宰牲節是10月4日,去年落在10月15日,前年10月26日⋯⋯以此類推。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4/11/12 08:18

謝謝 讓我們學習 分享 施捨 感恩 和愛

祝福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1-13 04:49 回覆:
也謝謝tzi來訪留言,有緣能在udn與您分享生活,真的是感恩。

李安納 新疆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節
2014/11/04 15:05

真是一篇超棒的民俗好文

文中對可蘭經的註解讓我對可蘭經有進一步的認識

我曾遊過上埃及,震撼於古法老文化,對其建築流下深刻印象

猶太人與阿拉伯人都是亞伯拉汗的子孫,如今手足相殘,讓人不解


Anna LEE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1-05 03:29 回覆:

謝謝安納。埃及是個寶地。集古法老、基督敎、伊斯蘭文明精華,歡迎您再來。

有關以阿之爭,這也是中東爭議的核心。今天中東的紛爭英國要負很大的責任。安納,您聽說過:「British never lie, but they never tell you the truth. 」?西元135年猶太人因暴動被當時的羅馬帝國統治者永遠驅離出家鄉巴勒斯坦而流落各地,除了歐洲各國外,埃及、敍利亞、伊拉克等地也住了許多猶太人。中東地區一千八百多年來居民相安無事。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1-05 04:02 回覆:
英國幾個世紀以來殖民政策,從殖民地強奪了大量利益。第一次世界大戰奧圖曼帝國瓦解,英法列強瓜分了奧圖曼的土地,巴勒斯坦成為英國的保護國,但此時已經面臨殖民地民族主義興起,1917年英國片面支持貝爾福宣言,支持猶太復國主義,背後乃是陰謀攪亂此區,而從中得利。猶太人已經離開這裡近兩千年,此刻有計劃地巧取豪奪,大量移民,直到二次大戰後已經佔據三成人口,又因為他們在英美財力雄厚,可以左右國會,在1947年在聯合國議程中非常不公平的劃分70%土地為以色列國,佔多數人口的巴勒斯坦人被迫趕出家園,剩下的被屈辱地留在30%的兩塊不相連的土地上稱為巴勒斯坦國。這讓整個阿拉伯世界無法接受,才有今天這樣的紛爭局面。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1-05 04:10 回覆:
以上,過於簡言以阿之爭,原諒我難在短短格子道盡原委。如果您有空去查一下二十世紀中東近代史可能會更了解今日中東的問題來源。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犧牲節
2014/11/03 17:15

犧牲節、宰牲節、感恩節,

依斯蘭最大的節慶,

和其他宗教的慶典異曲同工,

ISIS濫殺無辜,

天人共憤。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1-05 02:35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留言。伊斯蘭在犧牲上與台灣傳統宗教最大不同在於不將其作為貢品獻祭,而是佈施濟貧、敦睦親友。

ISIS 這一票人完全曲解教義,我們不能夠稱他們為穆斯林。他們在這片土地上爭奪政治權力,加上覬覦此區域大片石油的利益,而泯滅天良,嗜血殘酷,動機很不單純。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1 14:19

祂是生命之主,所以任意殺戮就是干犯主權,就是罪。

有主的人,生命有歸屬,才懂的感恩。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1-02 23:37 回覆:
有正信的人對於動物不可任意殺戮。宰殺動物前題是為了供給人類生存,維繫生命所需的營養。如果人是為了玩樂而狩獵,殺害動物就算haram(犯罪)。美國感恩節宰殺火雞應該也是在此規範之下。伊斯蘭清潔合法的食物叫做Halal食物,古蘭經5章3節「對你們列為禁食的是自死的,血、豬肉,未經朗誦真主尊名宰死的,以及絞死的,打死的,摔死的,碰死的,野獸吃賸的,你們宰的不在禁例。」可以對照聖經舊約利未記7、11、17章所言神對人吃的食物在教導上很相近。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1-03 00:07 回覆:

對於殺人,古蘭經也明白寫出,5章32、33節:「凡是枉殺一人的,如殺眾人⋯⋯他們在後世將受重大的刑罸。」任意殺戮是大罪。如最近的恐怖組織ISIS (Islamic State)這些人濫用伊斯蘭之名大開殺戒,他們為有正確信仰的穆斯林所唾棄,他們不是穆斯林。

心有正信,凡事交托,心靈富足,常懷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