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宰牲節的前一天
2014/10/08 22:18:27瀏覽1306|回應7|推薦54
宰牲節的前一天,天氣終於涼了下來。七點,晨走時間。從陽台外望,平常不少人健走跑步的軍校牆外人行道安安靜靜見不到人影,路邊停車位空出不少,這樣一個連續大假,開羅市民多往海邊跑,這片住宅區顯得異常安靜。空氣裡罩著一層霧靄,遠方景物在湮薀中透著詩意,那些因久久不雨而積累厚重沙塵的樹和房子在朦朧中反現靜謐。這個週五假日,在幽靜中忘了她是擁有一千八百萬人口的熙攘大城。明天就是伊斯蘭最大節日,這裡已然失去過節氣氛。那些從前過節的熱鬧歡快,女孩兒們的花枝招展,男孩們腰裡揣著甩炮,不時甩出一顆「呯」的爆響,炸得女孩兒嘻笑尖叫,各家牽羊拉牛圈在中庭準備次日宰牲。節日從這條以中產階級為主的住宅區隱沒了。
-
突然好想到大街上走走。
-
這些日子吉米早出晚歸幫著朋友馬和睦辦他女兒芭塔新居採辦和結婚瑣事,我幫不上忙,除了有一天去幫忙整理準新娘的嫁妝外,大多時間深居簡出。早上在門前有軍人駐守、有監視器的人行道走路健身,其他時候就是在家看書作畫。不出門採買,也是因為廚房裡總是食物不斷,隣居和朋友常送食物來,份量總是大到夠我和吉米吃三天。偶爾我這個主婦要意思意思煮點什麼,也是由吉米回家時順便帶點菜回來。回來埃及這一個半月,日子寧靜安逸。
-
好想到大街上走走,就是想看看人,看看睽違了好一陣子的生活氣息,活潑有力的市井氣息。
-
畢竟是阿拉伯之春後三年多來第一次要單獨行走在這市集區,不知是否心中仍隱然存在兩年前盜賊橫行的不安和恐懼,在週五過節前,出門仍有一絲忐忑,將手上的戒指取下,項鍊藏入T恤裡,穿上步鞋,輕描淡寫告訴吉米說出門走路去,不提要往大街走,免得他耽心。我朝平常晨走反向而行,今天不帶耳機,專注走路看路。
-
過了對街街角,賣水果的小販正從棗椰莖作的筐子裡挑出新鮮拔拉,一顆顆經心擺成整齊美麗的金字塔,明天接連休市,新鮮農產品斷貨三天。水果攤旁不遠兩個女人席地坐在路墩上,她們正在等待施主。
-
原本是交通紊亂的十字路口。三年前,直行路封了,空間作了兩個噴泉,原本應是個市民的歇腳處。可惜,埃及電力短缺,已經不見噴水,裡面只有垃圾、膠袋。
-
過了噴泉,是個一邊住宅區,一邊體育俱樂部。在這個安靜的清晨,一位像是baowa(門房)的婦人正在掃院子;一位老人正在洗車,走近才看出是幾年來每次在軍校牆外人行道上踫面的健身老先生。我們不知對方名字,但是見面總會互道早安。原來他住這裡,有些驚訝。我向他道Salam(平安)。我想起另一位晨走時互打招呼更老的老先生,他手裡總是拿著一小截綠葉。去年由美國回來,看到他散步時拐杖已經取代了樹葉,見了我熱絡地握著我的手問候,就像是久違的故知,我們也是晨間運動同好,天天見面卻不知相互背景與姓名,只因同時同路,正如同舟同車,人和人有了連結。由台灣回來,至今已一個半月晨走還沒見過他。心中微微躭憂,不知他可安好?
-
走過聖法蒂瑪紅磚教堂,大門外樹蔭下警察崗位圍繞著一圈沙袋,像個隨時進入備戰的碉堡。駐守的警察荷槍坐在裡邊警戒。宗教在亂世總是最容易被有心人挑撥,掀起紛爭。教堂尤其在這個敏感時刻必須嚴加保護。埃及極端勢力仍是一股暗流。上上週日就在西西總統紐約聯合國安理會演講後幾小時,埃及發生三起爆炸案,三名警察在開羅市區外交部門口被炸死。
-
橫跨過街,就是這個區的商圈了。透過聖法蒂瑪教堂外的小樹,百年電車正轟隆隆慢步駛過。想起那位建立Heliopolis,比利時Baron 子爵的智慧。他在一個世紀前執意先建電車交通系統,才開始建城市。他深信交通便利才能帶領人潮移入。Baron一定沒料到百年之後,電車卻因為老舊、和人為因素的不守時、欠維修,乘客稀少,根本拼不過路上愈來愈多的霸道汽車駕駛,成為阻礙交通的老廢物,最後只有被迫讓步。近幾個月來幾條電車路段已被拆除,這個全開羅只有在Heliopolis才能看到的電車不知何時會完全停駛?想到就讓人唏噓。全世界的先進國家都在推動減少汽車排碳量,倡導電動車,我們這裡卻因情勢所逼,而犧牲掉古董電車。我在想,為何不能像美國紐奧良市恢復老電車生命,成為城市一項優美的特色呢?
-
還早,店大多關著門,只有茶館開始營業,幾個男人看報喝茶,角落裡兩個男人叭㗳叭㗳抽著水煙。我路過時互道「Salam」。過了茶館不遠,一個男人坐在椅子上睡著,說「坐」不如説是「掛」在椅子上,那樣的睡姿除非是倦極了。走近了才知道是賣肉的屠夫,難怪。店前圏起一堆綿羊,羊群擠趴著睡覺。這些都是有主的明天將作犧牲的羊。愈接近宰牲節,肉店工作愈忙,很多人在節前就買肉送人,為得是在Eid過節第一天窮人富人大家都確定有肉吃。雖説是宰牲節當天會禮完成後,宰殺的牲畜3/1送窮人、3/1送親友、3/1自用。但是明天屠夫在各家宰牲忙碌異常,能夠輪到你家的牛羊,也許已經第二天、第三天。
近幾年埃及物價上漲,肉類更是漲幅離譜。普通一公斤牛肉要上百埃鎊(美金14元),一個中學老師月薪5百多埃鎊,肉,不是人人都吃得起。但是宰牲節每個人要確定有肉吃,這是紀念亞伯拉罕信仰真誠,也是體現伊斯蘭人飢己飢互助平等的公益社會。
-
對街一輛卡車載了一頭漂亮的花牛,幾個男人正在曳牛,那頭牛也是明日的犧牲。
-
隔著幾間店是冷飲果汁店,門口掛著各色水果,一串一串真好看。埃及自古即是地中海區、伊斯蘭世界的大穀倉,水果多樣香甜,芒果、西瓜、石榴、和Abusora肚臍柳丁、小小醜醜的香蕉,我都覺得是world No.1 的好吃。好久沒吃cocktail,裡面是真材實料的各項果肉,加上去了皮的杏仁,內容豐富加上nutty加持,有著很棒的口感。
-
再往前走是已人去樓空的非洲主題餐廳—Safari,曾是耗費巨資生意不錯的餐廳,這一年來不知為何窗破門空已成廢墟。
已經走了兩公里多,是要原路折返?還是走一條不同路線?我想了一下,決定換路。就這樣我看到了一頭拉著一車子菜的馬。馬有著漂亮的煙薰色,戴著眼罩,獨自佇立在三叉路口。我正用手機給馬照相,他的主人不知從哪走來,笑嘻嘻要我給他和馬一起拍照,他親密地拍著馬頭告訴我馬兒叫「阿杜」。
-
一直以來,埃及人不論男女老幼都很愛照相。有時他們看到我有相機,會跑來主動要求照相。自從革命後,在路上照相還是要謹慎些,不要隨便冒犯人。
一陣麵包出爐香氣飃來,這是一家私人麵包作坊。烤爐前幾個伙計賣力地作麵餅,他們手不停地從爐火裡掏出香軟金黃的餅,笑嘻嘻地不介意我照相。一個十歳上下的男孩頭頂熱騰騰麵包正要擺架,我叫住他,說想給他照相,笑咪咪的孩子就在鏡頭前開心停頓。埃及的童工問題嚴重,據統計有12萬個5到17歲的孩子因家貧而從未進入校園,10.7%的孩子輟學,而投入勞動市場。想來就很疼惜這些失學孩子。我買了一袋麵餅,臨走塞了點錢給他。走了幾步突然感到慚愧,實在應該多拿些壓歲錢,也許他住在三角洲裡的村子,今晚將坐車回家與家人團聚過節,多帶㸃錢總會給家庭多增些喜悅。
-
百分之四十人口在貧窮線下(一天不到2美元)的埃及,為了窮人不挨餓,國庫開支大部份用在民生配給上。國營麵包作坊一埃鎊20個pita 餅,私人麵包作坊是5埃鎊10個pita 餅。(1美金=7.3埃鎊),兩處差距10倍。。新政府宣稱將在五年之內逐步取消所有油電瓦斯食物配給。我們這個區已經減少了很多國營麵包作坊。今年七月起油電瓦斯全面上漲,有些高達30%增幅。我默默祈禱上蒼保佑在未來五年國家政策能夠真正讓人民脫貧,否則情況令人擔憂。
-
麵包店的旁邊是Maqua(燙衣店),Maquaqui(燙衣人)正忙著,蒸汽燙斗冒著汽在衣服上來回壓熨。埃及人很在意衣著的整齊體面。不論大老闆或小辦事員,買菜的阿巴桑,上學的小孩,還是上清真寺作五次禮拜的阿伯,衣服多是熨燙得平整。古蘭經7章26節:「阿丹的子孫啊!我已為你們造了遮體的衣物,和美麗的衣服,敬畏的衣服是最優美的。」
外表整齊可以影響內心。
-
這是我喜歡的埃及生活之一。每天上午Maqua(燙衣店)會派小弟來附近各家收衣服,下午小弟將燙得漂漂亮亮的衣物送回。雖然物價上漲,燙一件上衣、或長褲從三年前的半鎊漲到1.25鎊(台幣5元),我仍然深幸在這因為對外在的尊重而有的行業,讓我這主婦也得著生活方便的恩惠。
-
懐裡揣著一袋還冒著熱汽的麵餅,心情由觀者角色踏實地成為社區參與者的一員。走過花店,仍未開門,從玻璃看進去,架子上有天堂鳥,陶罐裡一大叢粉色的大馬士革玫瑰。走了不少國家,見過不少玫瑰,而卻是在這種玫瑰上真正認真感動出玫瑰如愛情-芬芳又美麗。每年大馬士革玫瑰季節上場正好在天氣乍涼時,這個時節吉米常買來大束大束的玫瑰,讓芬芳美麗瀰漫家中。
-
快拐到家前,時間八點多,一些店舖逐漸開啟,路過一個賣Koshary大眾吃食店,店員笑著問我要吃嗎?Koshary聽說最早由科普特基督徒發明的。科普特基督徒在一年中有不少日子得守齋,齋戒有些像是Vegan奉行的禁忌-不碰所有與動物有關的食材、魚肉蛋甚至乳製品。裡面放了通心粉、米飯、扁豆、鷹嘴豆,澆上蕃茄蒜汁,最後灑上炸得香酥的洋蔥,一大碗才三、四埃鎊,吃了一碗有豆有飯有菜的Koshary,一天下來都不會餓。明天接連四天是吃肉的日子,Koshary 店大概是不會開門營業。
透過圓環小樹 Hegazy淸真寺高塔聳立,近年來我們都來這兒參與「會禮」。不是每所清真寺都會在Eid節日舉行會禮。明天日初後半小時,6:15AM 這裡舉行Eid節日會禮。
-
在這一個伊斯蘭的感恩節前一天,行走了一遍我們的生活圈,重新溫習我曾熟悉的隣里。他們為我打造一個和諧互助的環境。想起那首詩歌:白雲獻給了藍天,藍天就有了變化的容顏;藍天獻給了白雲,白雲就有了伸展的舞台。這個世界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
生活多變,某些東西也許已隱晦,但此刻,那些美好的傳統和回憶又鮮活起來,就是那些對人的友善,對人的互敬互信,還有慈憫與感恩,美麗與溫柔。世界正在紛擾不堪,如何以善良、愛、和智慧扭轉醜悪,如何保持一顆晶瑩剔透的心去感受生活裡的美好。想起埃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哈福茲在(177,奧秘)說出愛是什麼?「愛是打開存在奧秘的鑰匙。」
生活與信仰又是什麼?「是清晨喚醒你,是幫你戰勝懶惰,奮力工作,引導你喜好學問,引導你存在和美的本源。」(130,悉聽尊便)
我沈思,除了宰牲後分肉給需要的人,我還能作些什麼?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799958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拉伯之春
2014/11/03 17:59

阿拉伯之春革命三年後,

從大作中聞出陣陣哀愁,

四成百姓在貧窮線下一日所得不到兩美元,

新政府比舊政府更糟糕,

真是革命革命,

多少動盪貧窮假汝以行。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1-07 06:29 回覆:
其實也不能這麼說,2011年阿拉伯之春在埃及確實有其發生的必要。革命使得之後的埃及人知道人民對主政者有強大監督力量,這給民選總統一個警惕,不致胡作非為,這也是造成2013年Mursi 總統被趕下台。至於窮人更窮也是因為這三年來的政局紊亂,治安崩壞,觀光客不來,外資抽離,埃鎊貶值,收入減少所造成,也算是走向民主之路必經的陣痛吧!埃及現在的新政府才剛上台幾個月,普遍來説,治安好轉是最大的感受,交通也有一些改善,政府正在開挖第二條蘇伊士運河,並且正在運河兩岸大力招商。目前埃及人大多對未來抱著樂觀的希望。這也是我敢在革命後的三年八個月單獨清晨逛大街。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宰牲節的前一天》~令人開了眼界。
2014/10/20 01:37

《宰牲節的前一天》~令人開了眼界。

主線介述回教兩大節日之一宰牲節〈另一是十二月的開齋節〉習俗,旁及埃及開羅風情、當地政治與民間社會動態等,都到位了。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0-22 06:08 回覆:

謝謝Axeman您的來訪與鼓勵。

在這要說明一下有關另一個大節日—開齋節的時間。伊斯蘭曆以陰曆、看月亮的lunar calendar 為準。每年伊曆的九月見到新月的那一日為齋戒月首日,一個月中,每日從破曉到日落不飲不食不男女,直到再次見到新月的那一夜,即為開齋節。因為陰曆比起陽曆一年少11天,伊曆不閠月,故而每年都會在陽曆上提前11天。也就是說這兩個大節每年都會在不同日子。今年開齋節落在七月28日。去年是八月9日。(去年齋月30天,今年29天)。您說的12月,應該是宰牲節在伊曆的12月10日,今年落在10月4日。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街~
2014/10/16 14:36

戰亂與普遍的貧窮,讓生活中的進行事項,都顯得珍貴不易,

麵包鋪前那孩子單純的笑容,令我不自覺地~傷感。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0-17 06:51 回覆:

感謝天路來訪。

最讓人難過的是看到這些失學孩子為家庭生計而不得不打工貼補家用。學識是窮家孩子唯一能夠擺脫貧困的希望。但是因為失去求學的機會,一輩子將在社會底層討生活,永難翻身。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06:02

咦!Reed 在珍珠之後的回應,莫非被UDN系統喫掉了?

~跟著Cecilia的腳步,也體驗了一回埃及晨間的隣里!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0-16 06:21 回覆:

啊——UDN系統會吃掉字啊!?

真希望有一天能和旅遊達人Reed併肩行走埃及啊!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樓下諾頓爵士
2014/10/14 09:08

同意樓下 Sir Norton -- 此文可圈可點!  電小二沒推薦是電小二沒眼光.大笑

光一聽宰牲節, 小肉球是佛教徒, 心田自然泛起一股 aversion, 不過, 隨著您的遊步走下去, 能夠理解. 

udn 很少有文章能令小肉球思考好幾天, 您此文便是其中之一.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0-16 06:12 回覆:

又是驚喜一下。真是非常開心看到小肉球您的留言。平時讀您的文章總是讓人暢快淋漓。您為文常常仗義直言,骨子裡就是個俠女,這也一直是我佩服處。

宰牲節的前一天,去麥加朝覲的人必須到阿拉法特作朝覲最重要的功課—向主求恕與感恩。穆聖說:「朝觐未到阿拉法特求恕者,朝覲無效。」說起宰牲節,從前對伊斯蘭還不太了解時的那幾年,若是剛好在埃及碰上這個節日,我會難過得一個月不碰肉。逐漸逐漸理解了宰牲節的意義,宰牲的肉不是向神獻祭,卻是拿來體恤窮人,敦睦親友的。

謝謝小肉球。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0-16 06:32 回覆:
說明一下,說小肉球您為文總是仗義直言,是指您在貴格中的多篇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斯民斯族
2014/10/12 16:31

「包容親和」, 看來仍是未竟的理想, 世界各地, 說易行難, 臺灣不例外。

您這幾篇的觀瞻報載, 知性深入, 感性淺出, 使我讀來圈圈點點。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0-14 02:05 回覆:
感謝Sir Norton 您的留言!驚喜。您的文章一向令我拍案讚佩,在這,您這位令我景仰的大師誇獎,ceci甚感榮幸,真的,更覺得要努力鞭策自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9 07:52
你們的電車外形顏色跟澳洲傳統電車一樣耶!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0-14 01:44 回覆:
會不會是從同一家車廠生產的?埃及曾是英國保護國。1924年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