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漠不寂寞
2024/03/04 11:35:54瀏覽237|回應3|推薦15
四年來,在瑣碎的日常中,心裡一直有個想去沙漠的聲音。2020年春天參加藝術家好友Mohamed Abla在法甬姆綠洲上的雕塑工坊,作了兩件作品,翻了銅,卻一直沒機會打磨上色,和Abla先生敲好時間,去把最後一道技法完成。就這樣我回到沙漠綠洲。
Fayoum Google map 右邊的的綠帶是尼羅河谷
-
提前一天,為了去探久違的沙漠。租了一輛帶司機的四輪驅動。司機阿布納吉,他的田和牛圈就在Abla的藝術中心門外。幾年前曾坐在土路邊畫他家的幾隻驢,因而結識了這位淳樸的農夫兼副業四輪驅動司機。
-
往沙漠裡自然保護區Lake Qarun大湖北岸開去。帶了厚厚的保暖衣物上路,卻出乎意料地不怎麼冷。天空如寶石般藍的澄澈,飄著幻化的朵朵白雲,我貪婪地吸吮著清涼乾爽的空氣。沒開多久就看到上千隻的火鶴在湖中覓食。這些華麗的動物,優雅地邁著長腿漫步。公路離湖面有一大段距離是結了塩霜的沙灘,我央求司機開向湖邊,阿布納吉很輕很慢地開,停在大約離湖100公尺遠,幸好吉米帶著望遠鏡能一窺究竟。聽阿布納吉說牠們是從歐洲飛來過冬的候鳥,可是我在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的夏天七月出來透氣,在這條公路上遠遠遠遠地看過美麗的點點鳥影,那時想驅近一探,無奈我們的小車無法在沙灘上行走。冬天夏天都見鳥影,不知道是否它們已變為留鳥?
-
再沿公路開了不久,看了看小米手錶上海拔標示,此區是海平面下128公尺,這裡曾是法老時代西元前3千年記載的大湖Moeris Lake,非洲最大的鹹水湖克倫湖就是殘存的古代大湖。拜由尼羅河的天然運河Bahr Yussef支援,讓法甬姆成為沙漠中最富饒的農業重地。通過運河,水源源不絕注入湖中,讓大湖的水位持續不變,目前大湖佔地214平方公里。這片湖水其實不只是滋養火鶴鳥,也供應了許多候鳥過冬,像灰鷺、琵鷺、野鴨、和一些瀕臨絕種的鳥類物種。
-
右邊小坡上有棟小屋,以為是座禮拜清真寺。驅近才看出是個廢棄不用的墳墓,阿布納吉說是沙達特時代的一位農業部長看上這個寶地,為自己興建的墓,不知什麼原因最後沒能下葬在此,而成為到此一遊的人塗鴉空間。這位部長真具慧眼,在小丘上遠眺對岸綠野,近臨碧藍湖水,臥仰翠藍天穹,好不愜意。
-
再往前行右邊小坡上就是曾聽說的西瓜窪地,遍佈一個個大约直徑一米多的渾圓大石,有些只露出一半在地面,有些已風化,碎片殘遺在四週,行在圓石陣間好像在迷環陣裡,下面就是大湖,徜徉藍天碧湖中,感覺非常奇妙。好奇中用手撫摸一塊巨石,質地堅硬,在陽光下石層閃爍,雖然紋理凹凸,卻不刺手。
-
不多久右邊出現了一座廢棄的古代城市Siknopaiou Nesos。驅車駛近.有相當長15米高的土磚牆,保護著城內和神廟,雖已傾頹了不少,仍然相當壯觀。穿著長袍臉上滿是沙漠烈日鑿出痕跡的守廟人從小屋出來,告訴我們裡面尚未開放參觀,他拿出一本小冊子,由義大利Salento大學的考古隊作出的研究報告,按圖講解了一些。這樣偏僻荒涼的地方,竟然在西元前三世紀希臘馬其頓托勒密王朝開始後的600年,是個人煙鼎沸的聚落 。因為流經四處的水道灌溉著埃及最富庶的大穀倉Fayoum,吸引了許多希臘人羅馬人在此生根,穀物大批地運往亞歷山大港,再船運至羅馬。這裡也是沙漠駱駝商隊歇腳的中際站,難怪渥大維非得把埃及拿來成為治下一省。富庶的生活裡求得信仰,在古代12王朝留下的神廟基礎上,托勒密王朝建立了一座神廟,裡面供奉了許多神祉。有一條據說是世界最古老現存的的石灰岩鋪石路通向大湖,將物資運送。
臨走我問他是否可以把書賣給我?我沒想到他爽快地答應:書送你了。法甬姆人就是如此慷慨樸實可愛!我們當然還是硬塞了錢給他。
古代城市Siknopaiou Nesos
-
逐漸離開了柏油路面,四輪車在落差大的沙地上跑,四週的山壯麗無比,有的像高大的城堡,有的像巨人的蛋糕,都有著水蝕的斧鑿,驗證著這些高地曾泡在滄海中。看了看手錶大約是海拔70公尺。
-
我們停在一座玄武岩拼接的石造古建築裡,看起來不像神廟,裡面看不到任何浮雕,有些石頭可以能重達三十噸,斜切拼得天衣無縫。這座古建築是12王朝西元前2000年左右所建,叫作Qasr el-Sagha,阿布納吉說這裡是金匠工坊。我開玩笑說咱們在地上找找看,說不定有掉落的碎金。
Qasr el-Sagha
-
讓我驚訝到掉下巴的是最後抵達的Jebel Qatrani露天博物館。這裡是全世界蘊藏化石最多的地點之一。山丘上像亮片一樣閃閃發亮,停車一看到處都是海洋生物化石,有貝殼和珍珠貝,就是這些珍珠母貝使山體燦然閃爍。
-
3700萬年前這裡是一片熱帶森林,森林裡有豐富的樹木,沼澤植物和水生植物,森林裡棲息著各種脊椎動物,包括大象的遠祖、犀牛、嚙齒動物'和草食動物以及靈長類的動物,幾條小溪穿梭其間,流入古海Tethys Sea。樹木倒下後被淤泥掩蓋,時間流逝中,水裡的礦物質進入樹幹的细胞中形成了鐵矽化石,這片沙漠裡已找到1100棵大樹化石,最長的一株有44米完整地順著溪水走向躺臥。其中還有完整鯨魚化石,和海牛、鱷魚化石,國家公園管理局用數千年來法甬姆傳統技法作出的圓形陶罐倒扣,和石塊規劃出參觀路綫,在不同展示區間有小涼棚和解說圖。所有化石都在發現時的原地露天展示,因為人煙罕至,未遭太多人為破壞。我心中祈願所有來此一遊的參觀者都能𧫴守分際,不破壞這美麗的上帝花園。
4000萬年前曾為滄海裡的鯨魚化石
-
3700萬年前的大樹化石
-
鱷魚化石
-
回到停車處,阿布納吉正用小樹枝昇起一堆火,上面放鋁壼煮茶,旁邊有盤水果,香蕉和橘子。剝了一個橘子,一塊橘皮掉落沙地,不知哪來的一隻黑色甲蟲咚咚咚出現,是古埃及的聖甲蟲吧?在橘皮邊好奇地搬弄。阿布納吉遞來濃茶,甜度適中。好喝!
這一天出遊,除了在進公園入口的湖邊有人紥營外,一路來除了我們三人,沒見到任何遊客,天飄著一朵朵的白雲,我想著真主大能,在這片大地上出現多少令人震撼的景象。「祂從無生物中創造生物,從生物中創造出無生物…古6-95」。在時間長河裡,人,僅似滄海中的一粒細沙,能不謙卑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8035867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5 09:12

我在 CECI 留了訪客簿ㄝ你都沒用,

竟然將 下一篇 上傳了  。 請問你是怎麼通過 Cloudflour 的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5 09:04
Jebel Qatarni 露天博物館  有鯨魚 樹木 鱷魚 各式成品, 有趣啊 。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5 07:26

而成為到此一遊的人塗鴉空間

似乎世界各地皆有塗鴉客。這是人性?人的藝術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