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宰牲節談談埃及美食
2022/07/20 19:34:01瀏覽1540|回應2|推薦18

在埃及最開心的莫過於吃,完全不用耽心食物是否清真。剛好趕上宰牲節,這個節日吃肉是聖行。原本依教法放四天假,但政府怕BA.5疫情擴散,整整放了一個星期大假。

這個假期裡,三次受邀到不同親友家作客吃飯。對我而言,自己不用開伙,又能吃到想念的埃及菜,開心極了。

這個吃肉的節日,三家都極盡所能準備了豐盛的餐點,除了各家的特色菜外,在餐桌上必備兩道菜- Fattah和Ro’aa。尤其是Fattah,專為節慶而備,特別在宰牲節、和慶祝新生兒誕生。

Fattah 由來已久, 據說可以追溯到法老時代,當時被稱為Fotat,是由撕成碎塊的剩麵包加入肉汁泡軟,上面蓋上飯;埃及的Fattah 是在上面淋上醋蒜汁和蕃茄汁。因為有著醋醬調味,很開胃。值得一提的是在敘利亞住時,敍利亞的Fattah 和埃及的略有不同,黎凡特地區的人Fattah不澆蕃茄汁,而是淋上煮過的優格加tahini芝麻醬,上面灑些鷹嘴豆裝飾,也很好吃。

前題是一定得配大塊肉吃。

Ro’aa 是用烤得薄脆的大餅,也用肉汁先泡軟,再一層層塗上奶油疊合,中間放洋蔥碎肉,入烤箱烤到兩面金黃,或在爐子上煎黃,油香四溢,比台灣的蔥油餅層次多出幾倍,又有碎牛肉加持,外酥內糯,好吃極了。

宰牲節是紀念先知亞伯拉罕受試煉,在夢中上帝要求他宰殺他唯一的兒子,兒子順服地回應,當亞伯拉罕舉起刀時,上帝以慈憫為祂的責任,以一只公羊取代了他的兒子。父子對上主的順服為忠,兒子不讓父親為難為孝,華人穆斯林也稱此節日為忠孝節。

宰牲節會禮在日出後半小時開始,禮拜完後,有能力的人宰牲,肉品分給親友和窮人,一小部分自用。這天不分貧富都有肉吃。

宰牲節,往年都是受邀到好友馬荷穆和薩爾瑪家作客,今年薩爾瑪大病初癒,身體虛弱,改到他們女兒法蒂瑪家去慶祝。法蒂瑪由母親那兒學得真傳,她們的燉牛肉是一絕,得用五、六顆洋蔥炒香後,加入牛肉燉煮,牛肉呈現著洋蔥的焦糖醬色,肉質軟潤、帶著洋蔥天然的香甜。

隔天,受邀到親戚撒該雅的小孫女誕生慶祝會,本來埃及家庭都在嬰兒一週大時慶祝,但因產婦茉娜胎位不正,臨時,採剖腹產,才延到兩週大慶祝。埃及貝比慶生很熱鬧,甚至我覺得有點狂野。通常是把小嬰兒放地上,在衆人敲擊銅皿的喧天響裡,嬰兒母親雙腳跨過嬰兒數次,以此為嬰兒獻上愛與祝福。

茉娜的貝比慶生會少了這儀式。每位親友把嬰兒舉高搖來搖去,用鍋蓋相敲,唱著歌。嬰兒舅舅作勢想把嬰兒拋上飛高高,我大叫No No  no—— 嚇死我了。

撒該雅來自尼羅河三角洲鄉村,她的拿手菜是羊腸飯mombar。腸衣很費工地清理好,塞入拌了茴香菜和洋香菜的生米作成香腸,放入大鍋水中煮熟,撈出油炸,mombar有香腸的焦香和米飯的美味,是吉米最愛。

 

假期最後一天在大學當教授的表哥夫婦請我們去他家吃飯,一桌子費工的菜,數了數一共12道,足夠供一個班兵吃食,卻只有我們四人享受,他們盛情款待,情誼感人。桌上有Kofta肉餅、牛肉燉菜、雞柳、Fattah、煮牛肉、秋葵燉肉、Ro’aa、兩道沙拉、烤奶油醬通心粉、還有我最愛的高麗菜包飯Mahshi kolong。我開始耽心下次我能拿什麼菜來回請他們?

埃及用不同蔬菜塞飯塞肉都叫做Mahshi,用到的蔬菜有櫛瓜、茄子、葡萄葉、高麗菜、青椒、馬鈴薯、甚至蕃茄,最能看出巧婦的細膩功力的是葡萄葉和高麗菜葉包飯,能端出的Mahshi每一顆尺吋一致、小巧玲瓏,主婦應該都很自豪。用鷄湯和蕃茄醬燉煮出的Mahshi,米粒在包葉裡吸飽雞汁精華,飯、肉、菜葉,滋味恰好,在口腔裡組出幸福交響曲,讓人難以抗拒,順嘴地一口接一口。

Mahshi 也叫Dolmas 是由土耳其字dolmak (to be filled)而來。最早是由奧圖曼帝國開始流行在當時的帝國境內,土耳其、埃及、黎凡特(敍利亞、黎巴嫩、巴勒斯坦)、馬革里布(北非),巴爾幹半島。黎凡特地區不放蕃茄醬,會加入檸檬汁和薄荷葉,比較酸和清淡。隔壁的鄰居蘇素父母是敘利亞移民,她常送來的Mahshi 就是這種清淡型的。

因沒完沒了的疫情和俄烏戰爭,全球經濟萎縮,埃及也不例外地通膨嚴重,宰牲節的牲口價格上漲了許多,今年很多人無力負荷高昂的牲口費。據報載宰牲數量今年比去年少了一半。每個埃及家庭都多少受到衝擊,親友們仍然慷慨地把最好最愛的東西款待回鄉遊子。在這個感恩求恕的日子裡,祈求神賜四海昇平,歲月靜好,親友們都平安健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75876495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 吃
2022/07/22 07:08

這是在埃及第一天晚上的餐點之一(小餐館)

邊吃邊望著不遠處的金字塔

後在兩處的五星級飯店也都有這種麵餅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23-03-26 07:56 回覆:
這是埃及的麵包,Aish。像口袋可以打開作三明治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2 06:23
小孫女家燉飯 和大表哥夫妻燉煮的伙食, 看起來很豐盛哪 !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23-03-26 07:58 回覆:
好久不見了。埃及美食真的好吃,但是容易發胖。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