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及媒婆
2014/05/19 22:18:55瀏覽2971|回應8|推薦30
-
塔列克在十二月某天來訪,想要我們幫他26歲的弟弟撮合對象,塔列克為老弟相中的是在我個展開幕會上見到的馬和睦女兒芭塔。芭塔21歲,剛從大學畢業,才剛開始在某醫院藥劑部上班。塔列克大約十多年沒見到芭塔,這個小丫頭如今出落得標緻可人、落落大方。
-
薩瑪和馬和睦婚後多年無子,直到四十多歲才老蚌生珠。我本來不看好馬家夫婦願意談女兒婚事,他們寶貝著女兒過份到神經質的地步,女兒大學五年,去什麼地方都是家長陪同,她老爸出差時,薩瑪還得要求吉米代勞。薩瑪東怕西怕生怕女兒出了她的視綫遇到危險,她恨不得作女兒的24小時跟班,不准她坐公車、坐計程車,在紊亂開羅交通裡天天由馬和睦花兩三個鐘頭接送,女兒期中、期末考試(通常要三週到一個月),她老媽也當伴讀書僮,天天足不出戶,遞茶送水,這樣緊迫盯人,怎麼可能讓女兒這麼早離開視綫離家出嫁?
-
大出我意料,馬家夫婦一聽要「相親」,居然熱心熱腸,積極配合。剛好我生日到了,就藉口來我家為我慶生。讓生日會(其實真生日已過了)成為相親會。我呢?當然就成了現成的「大媒婆」。
-
一早馬和睦到我家來掛上一堆金金亮亮的掛飾製造氣氛,雖然我很不習慣家裡出現這些有點兒俗氣的東西,但是本媒婆今天身負重任,不能在意這些小節。
-
塔列克和太太瑪姬,一對兒女,和我從沒見過的男主角陸比帶了一堆埃及蛋糕甜點來。馬家三人也帶了蛋糕來,大家心照不宣,只有芭塔蒙在鼓裡,她和大夥兒自然地聊天氣、聊政治、閒聊一通。
-
之後一個星期裡,每天陸比找藉口打電話來探口風,到底芭塔對他印象如何?
-
這事總得作得不動聲色,不留斧鑿,我和吉米找了一天去馬家喝茶,媒婆我出馬開始旁敲側擊,我特意要芭塔到廚房準備茶水,就勢擠進廚房⋯開塲白
「芭塔,你知道Dant Ceci 看著你長大,把你當女兒,嗯⋯哦⋯你對那天那個男生的印象如何?」連我自己都覺得Dant Ceci 面目好三姑六婆⋯
這個開羅大學畢業的髙材生智商可不低,芭塔問:「就普通一般啊,為什麼問這個?」
-
「哦,他對你印象不錯,想和你多點認識。」畢竟我這婚姻介紹所才剛開張,經驗不夠,就這樣說吧。
-
「不知道吔,才見一次面,沒深刻印象⋯」嘿,在埃及保守風氣下,第一次遇上君子好逑,明知這是求親的前奏曲,小妮子卻一點沒有害臊忸怩。
「哦,那你願不願意和他再約個時間見面?」我又加了多此一舉的一句:「反正見面多認識一下再決定是否繼續交往。」
「好。」她乾脆利落。
-
陸比一家人馬上張羅雙方第一次正式約會。這家人都作旅遊業,塔列克有旅行社和尼羅河雙桅遊船,他和陸比都有德語導遊執照。約會就在世界最古老的薩卡拉階梯金字塔邊,才開放不久的聖牛古墓地道參觀。
-
埃及男女訂婚前的每次約會,一定得帶著一堆大大小小電燈泡,媒婆媒公也得到塲。這次約會除當事人外,男女雙方計有八人助陣。為了讓陸比多點表現,由他全程導覽,參觀行程陸比把十八般武藝全拿出,可惜,帶著一團人,陸比那找得到機會和女主角個別交流。媒公媒婆都覺不妥,得續攤製造機會。回到開羅請大伙到館子吃完飯,一行人上咖啡館,陸比得到馬和睦的許可和芭塔另坐一桌,一個鐘頭裡總算兩人算是初步認識。
-
出了咖啡館各自開車回家,媒公媒婆走去街口拿車,陸比跟上來。吉米也迫不及待問進展?陸比說很不錯,他欣賞芭塔的大方坦率個性,如果兩人牽了紅綫,他也支持芭塔繼續攻碩士學位,他認為芭塔對他也有好感。
-
「既然這樣,那就去提親啊!」這個吉米這時候怎麼一反沈著,婚姻大事怎麼這麼猴急?我想。陸比也覺得有點太快,又怕得罪媒公:「再讓我們多認識一下,好嗎?阿穆(阿語叔叔)」
-
回家路上我數落吉米,婚姻非兒戲,怎麼可以男女才交談一個鐘頭就訂下終生,要是出差錯,我們如何耽待得起。
吉米說訂婚後兩人可以單獨出遊,男女愛情才能慢慢培養,要是發現不合,也可以退婚了事。原來如此,難怪這三年堂哥穆罕莫德的兒子與不同女子訂婚、退婚、訂婚、退婚了起碼五次。退婚並不是什麼丟臉的事。
-
又過了一週,這次是大夥兒去City Star購物廣場,我們這幾個大電燈泡去樓上電影院看電影,讓這一對到一樓咖啡廳繼續了解對方。
-
電影看完,大家碰頭,我問芭塔怎麼樣?芭塔說還不錯,他很努力上進,收入也穩定(德國人還蠻愛來埃及沙漠探險),對未來也有理想,準備自己開旅行社。呵呵,我見識了原來埃及女孩對相親、約會這檔事公開說出,一點也不害臊,反正大家都知道約會就是為了結婚,打開天窗說亮話。
-
下一週,陸比請大家參觀他買在新開羅的房子,房子浴室窗子開在牆正中,陸比買了現成的塑鋼淋浴間,左想右想也不知如何放置。窗子太大,淋浴一放,窗子就關不上。馬和睦居然從口袋裡拿出準備好的量尺熱心地左量右量,好像他女兒明天就要搬入洞房。我有點好笑,才三次約會呀。
-
陸比覺得這就是他的Miss Right, 焦急地求我們幫一把,天天打電話來。吉米要我問芭塔認識夠了嗎?可以決定了吧!我沒這麼問,畢竟我也是才剛認識陸比,反而要她多點時間觀察認識再說。
-
第四週,因有其他約,對他們的俱樂部飯局我和吉米缺席。聽說,馬和睦夫婦帶著女兒赴會,順便觀察未來女婿。
-
第五週陸比想提親了,但是芭塔還沒準備好,這回是馬和睦夫婦沈不住氣了,頻頻問女兒,這麼好的男人你還等什麼?埃及人重門地,兩家都算中產階級,女兒嫁去既不髙攀也不下嫁,陸比孝順,孝順的男人有責任感,對太太對家也必定好。當然,按伊斯蘭教規如果女性未首肯,父母是不得強迫她嫁人。
-
本來算是提親,那這樣好了,雙方家長親友先見面。陸比一家來了十來口,爸爸媽媽、哥哥嫂嫂、姊姊姊夫、堂兄表兄還有姪兒外㽒,坐滿了馬家客廳。其實今天應該要談談聘儀、金飾、訂婚費、結婚費、治家費用,可是芭塔說沒準備好,就什麼也不談,大家喝茶吃點心閒聊。古蘭經裡規定男子求親看自身經濟情況必須給女子本人或多或少的聘儀(Mahr)。聽說中產階級目前大概是六萬埃鎊(30萬台幣),但今天不談。
-
接下來幾天陸比一家、馬和睦夫婦心理都七上八下,我也每天在祈禱裡加上為芭塔婚事的祝福。三天過去了,芭塔有點cold feet,不想面對。馬和睦急了,給女兒忠告:「人家在等著答覆,你若無意,就別再耗,耽誤人家。」其實,天下父母心,如今埃及年輕人靠父母養的啃老族比比皆是。年齡適合,自食其力,努力向上,已有房產的陸比實在是個令人滿意的乘龍快婿,如果放棄,以後還能找到這麼好條件的男人?
-
週四芭塔終於點頭,雙方家長立刻籌備訂婚。媒婆我佈置了一堆鮮花,媒公買了一堆粉紅粉紫汽球掛上,上面貼上芭塔&陸比+甜心。一天裡電話通知所有親人,儀式就在馬家客廳,來賓擠得個水泄不通。
-
陸比父親帶領唸了古蘭經第一章,開端篇:「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一切贊頌全歸於主,全世界的主,至仁至慈的主,審判日的主,我們只崇拜你,只求你佑助,求你引導我們上正路,你所佑助者的路,不是受譴怒者的路,也不是迷誤者的路。」當大伙同應「阿們」時,兩家正式結親,禮成。
-
從此陸比和芭塔出去再不用大小跟班。兩個月後,兩家在飯店正式請了訂婚宴,來了四百親友,盛大豪華得像結婚宴。我不知道薩瑪心理怎麼想,但在宴席上薩瑪笑得嘴沒攏過。馬和睦也很快樂。芭塔上下班接送的司機換成陸比。結婚宴也確定訂在一年後。
-
有一天,我搭他倆便車,看到芭塔的玉手蓋在陸比放在車排檔上的右手不放,兩人那份永浴愛河的甜蜜勁兒,完全忘了我這個坐在後座的媒婆。我想我這個媒婆終於可以在鼻子旁邊點個顯眼的大黑痣了。
---------------------------------------------------------------------------------------------------
聖訓上說,人生三件事擔誤不得,一為禱告時間到,二為亡人殯禮速葬,三為女子找對象嫁人。
作為一個好的穆斯林前兩項能理解,至於適齡女子儘早嫁人,我是回埃長住後才真正體會。
 穆聖說:「结婚是我的道路, 不力行聖行者 , 不是我的教民 。」
-
在穆斯林社會沒有出家修行的事,每個人盡量落實「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社會責任。當兒女到了结婚年齡,做父母的就會到處張羅,四下物色,兄長及親屬中的長輩也以一種義不容辭的態度 ,去關心並完成弟妹 、晚輩的婚事 。 甚至一些非親非故的人也熱衷牽線搭橋。「成全一樁婚姻 , 如同建造一座清真寺的宣禮塔」是功德無量的行為 。這與西方文化把婚姻視為私事的態度截然不同 。婚姻是一種神聖崇高的行為,是缔结婚姻雙方之間以及對主與對社會的莊嚴承諾。在這些承諾中,人們得到生理上、情感上、倫理道德上的滿足。
-
伊斯蘭社會沒有男女自由戀愛的風氣。在西化很深的埃及,受過髙等教育的知識份子也不敢逾越雷池。男女在未訂婚前,多數人認為單獨出遊算是不太道德的事,我是說在公開塲合喝咖啡,吃飯,公園散步的行為。自行擇偶這種在一般人覺得極為正常的交往過程,在埃及社會裡直到現在仍屬少數。
-
古蘭經24章32節「你們當給你們之中那些獨身者結婚,⋯」介紹撮合,使單身的人能有家室,就是每個人的責任。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3460939

 回應文章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00:01
我也和我老爸一樣愛給人牽紅線,以前老媽反對怕老爸亂點鴛鴦譜,現在是我那謹慎過頭的老伴不時扯後腿要我煞車,但是月下老人牽成了好姻緣那可是比中了樂透都還興奮呢!

所以恭喜妳這媒婆功德無量啊!喜宴時不需上黑痣啦,穿上美美禮服就出色極了。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0-30 05:31 回覆:
Dear Quilter, 咱們還真志同道合。不瞞您,說芭塔和陸比十月初舉辦了豪華婚禮 ,媒婆我特地買了一件生平最貴的晚禮服,穿上赴宴。 見著咱一手撮合的佳偶天成,真是樂透了我。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02:32
很有趣的埃及相親,多謝分享!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0-27 05:16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埃及與以色列約旦為隣,歡迎來埃及玩啊!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5 00:15

呵呵我每次做媒人都不成功

哎原來是忘了點痣哦


blue phoenix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0-17 05:45 回覆:
哈哈哈,要把痣點在左邊啊!別忘了!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旗開得勝
2014/06/25 22:10
頭一遭當媒婆即馬到成功,看來將會有不少人來找妳、麻煩妳嘍!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0-17 05:43 回覆:
好説,好説,來吧!先報名!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23:57
光速進行,全方位到齊,歸因共識明確,於是媒婆水到渠成!真是有趣。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0-17 05:41 回覆:
有了媒婆,天下還真能減少些曠男怨女。我愛紅娘!!!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01:13

呵!果真適合當媒婆,耐心細心愛心。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10-17 05:36 回覆:
我也是最近才發現我有這方面的小天份啊!芭塔、陸比小倆口今天剛剛渡完蜜月回來,你看,我有多欣慰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婆
2014/05/20 10:32
我也覺得媒婆撮合未婚男女結緣真是功德無量。

十多年來我也總是會在心裏思索替未婚朋友找對象,無奈,十多年下來,仍然未婚的隨著年齡的增長就越難找對象了。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05-20 22:32 回覆:

我還有一個case,雙方都已喪偶的6、70歳老朋友,幾乎快成功了,可惜男方的自私的女兒堅決反對,為了怕後母可能佔了她本應得的全部的父親財產,完全不顧父親是否孤單寂寞。

我可能的話仍然會找機會盡量撮合良緣。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07:57

恭喜媒婆 Dant Ceci 婚姻介紹所開張大吉!

出動兩個家庭考查在先,能相對減少遇人不淑的機率;

先訂婚再交往,證明彼此慎重其事,好樣的!

我的老美鄰居,同居三十多年,到去年才辦理結婚手續,

只因彼此都對自己這第三度婚姻缺乏信心。

他們的女兒剛剛分娩,卻已是單親媽媽,唉!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4-05-20 22:19 回覆:
我爸我媽也是憑媒妁之言結婚,他們婚前只見過一次面。至我爸72歲心臟病發過世,結褵近50年,相持相守。傳統婚姻程序裡,雙方家長先把關,過濾不看好的因子,還是比較有點保障。埃及人從訂婚到結婚大多都有一年以上的時間,真發現不適合,男女雙方還有足夠時間來作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