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年文明濃縮於此的博物館-埃及文明博物館
2023/02/22 14:35:51瀏覽1597|回應3|推薦7

從市區往郊區方向開,經過一片黃土沙漠,我心裡總會有著悸動,埃及不光是人,這片寶藏挖不完的土地總讓我雀躍。

2021年疫情仍嚴峻時,埃及以盛大的迎王之禮將22位法老木乃伊安厝在這裡,Museum of Egyptian Civilization 座落在西元642年開羅城市的發源地Fustat。趁著宰牲節假期,去參觀了這座新開張的埃及文明博物館。

博物館有三大展廳:1.皇家木乃伊館,2.上萬年以降的埃及文明發展館,3.織品藝術館。外部有埃及最早期的好幾座古老織品大染缸。

-

博物館除了可進謁法老外,這裡也將埃及這塊古老文明的發展歷程作了一個系統介紹。由史前文化的遺址石器與陶器,到法老時代,希臘羅馬統治時期、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文化,及至近代19世紀執政者Mohammed Ali和其孫Esmael Pasha追求現代化的埃及黃金時期,和近世紀埃及各個領域的先驅。內容豐富,將數萬年生活於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的生老病死、食衣住行,以時間序列而深入淺出地介紹,將各個面向的文明發展擷取精華濃縮呈現,展示的方式,除了文字說明,還配上影片,模擬當時人物的情境,讓人覺得有趣又易懂。埃及的文明歷程在這裡雖多但有序,將重點概要介紹給一般民眾,雖仍難免有蜻蜓點水,意猶未盡之感,但還是要為主管部門的努力而鼓掌。

最有個性古埃及唯一供奉一神的法老易克納唐

-

還有古埃及人如何隆重處理後事

長了翅膀的眼睛蛇保護神麵包作坊、麵包師傅

三千多年前埃及義肢大腳趾頭

女神 Isis的母親生她時的生產椅

送葬隊伍

法老安厝的入口,因為裡面不能照相,大家就只能想像一下。-

裡面20位男法老外還有兩位女性,兩位女士的頭髮仍在,梳著美麗的髮辮,不知是否古代埃及人已使用Henna ,髪色呈現紅褐色,其中一位是在路克索建了埃及最美的神殿的女法老Hatshepsut。

-

接著還有希臘羅馬統治時期的文物和基督教文化,有嘆為觀止的金工,金幣,猶太教放討拉特羊皮紙經書的圓筒。

-

伊斯蘭時期工藝美術收藏也是非常精彩,這些是西元九世紀到十二世紀間的陶瓷,上面加了金光釉彩,

-

鑲嵌有象牙雕刻幾何圖形藝術的木門,講道台

有琺瑯彩的琉璃燈,裡面放橄欖油和棉芯點亮。

天文星球儀

放古蘭經三十冊的櫃子.上面有庫法體的經文書法。

-

13世紀埃及就每年非常榮耀為天房製作銀缐刺鏽的蓋布,直到1967年之後才改由沙烏地聖城麥加的刺繡工房接手。

這是1967年的天房蓋布,用這座駱駝轎送到麥加。

-

還有不容錯過的埃及織品展廳,

西元八世紀的伊斯蘭帝國的織錦,圖案繁複生動。

及至上世紀至今世界聞名的Wissa Wassef藝術中心農民織錦。

-

將萬年的歷史文物濃縮在一間不算大的博物館裡,為觀光客們提供完整的介紹,超有難度,埃及畢竟精品文物豐富,所展示出的都可謂難得珍品,展示安排與說明處處可見其用心,訪客在四個小時輕鬆的情況下,能對埃及從古至今這片土地人們的切身生活和文化有了初步了解,這是個值得參觀的博物館。

-

https://youtu.be/O7mcRnwT1hI

我為此博物館製作了ㄧ支短片,影片中有更清楚的說明。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78405072

 回應文章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3 19:48

好久不見,見您發文真是高興又興奮 

2017年埃及旅遊曾經經過還在建設的新博物館,很開心終於能看到您最新的介紹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23-03-26 07:45 回覆:
謝謝Olivia您的回應,開心地又回來了!這些日子腦袋好像有霧,覺得還是要寫,腦袋才不生銹。祝安好!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3 10:32

很璀璨的文明。

這句話何義?看不明白:「最有個性古埃及唯一供奉一神的法老易克納唐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23-03-26 07:52 回覆:
古埃及供奉多神,易克納唐是一位特別的法老,他只信太陽神一位神祉,他死後,其子就是有名的黃金面具法老早逝的圖唐卡門,在位又回到多神教

家鄉平民窟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23/02/22 18:27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23-03-26 07:54 回覆:
您好!謝謝您的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