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鷹與鱷魚-上埃及尼羅河遊記4(登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3/02/02 23:43:10瀏覽2623|回應16|推薦60

上埃及Upper Egypt飛翔的鷹隼

高中上地理課,同學們習慣稱北方某地在地圖上面⋯南方某地在地圖下面⋯。蕭金堆(翔文)老師常糾正:「上為天,下為地。正確要說東、西、南、北方」。說起這,是因很多人把上埃及想成北部,下埃及想成南部。其實正好相反。尼羅河由南向北流,埃及人稱尼羅河上遊的南部才叫上埃及Upper Egypt,下遊北部叫下埃及Lower Egypt。法老白色冠冕上有老鷹代表上埃及,紅色冠冕上眼鏡蛇代表下埃及。若兩者都具表示法老是上下埃及的統治者。

KomOmbo 神廟入口門楣上的冠冕不同的大鳥,上為上埃及守護神老鷹,下為下埃及守護神眼鏡蛇

Kom Ombo神廟前的碼頭門可羅雀

離開駱駝巿塲,船順流行了5公里,到了Kom Ombo,這裡有個宏偉的神廟,河水又寬又深,一個很大的碼頭。這一路上沒見到什麼大遊輪,在這終於看到一艘遊輪帶來一些歐洲觀光客。以前兩次來Nile Cruise時總遊人如織,那時船泊幾十艘並列河岸,由船上到岸上要從一艘艘別船lobby通過。自2011年革命後,埃及政局騷亂,至今只見蕭條!大批遊輪靠岸的盛況再不復見。

由左至右-獻祭的法老,Horus鷹神,Sobek 鱷神,Horus 的母親Isis(母性之神、掌管愛、生育、客旅)

Kom Ombo 神廟是埃及唯一一座同時供奉兩位大神Sobek 鱷頭人身,和Horus鷹頭人身的神廟。我和吉米是第三次造訪這座神廟,今朝再臨,還是覺得有趣。 塔列克先生用阿文和大家介紹後,再和我一人用英文說明,我比較來比較去,老覺得他有點敷衍,英文說得比阿文少。問吉米,吉米說塔列克沒有厚此薄彼。我想自從人類想造巴別塔,上主混淆了人類的語言後,對某種語言無法掌握下,人猜忌心起,是一種試探,一種考驗。

兩千兩百歲的Kom Ombo神廟在古埃及歷史上算是較年輕的神廟。西元180BC希臘時代建造,羅馬時代又再擴建直到西元117AD。有些地方還能看到鮮艷的石刻色彩。因是希臘羅馬時代的建築,巨大的石柱群上除了埃及古典紙草和荷花外,還加上更多希臘羅馬元素-棕櫚枝、葡萄,茛苕葉等。

在1970年代納塞湖大水壩建成前,埃及境內尼羅河曾有不少鱷魚。祂是法老軍隊的守䕶神,又是創造之神、給養之神。古埃及人認為朝拜鱷魚神Sobek ,能免被強壯兇猛的鱷魚攻擊。古代神廟裡曾眷養一些神聖鱷魚,鱷魚死後被製成木乃伊埋葬在離Kom Ombo 2公里外的動物墓園,至今發現三百多具鱷魚木乃伊。

鱷魚被納塞湖水壩擋住,10月底曾去了趟納塞湖,這隻, 生長在納塞湖是被保護動物

為人熟知的鷹神Horus大家都不陌生,這位古埃及最大神址隨著埃及航空的飛機在世界飛來飛去。老鷹在上埃及的天空經常可見,聽說鷹眼是唯一一種動物可以直視太陽。4000多年前古埃及就供奉Horus 。Horus是大神Osiris 和女神Isis的兒子。埃及很多神廟裡都會出現這一家人。埃及神話裡眾神之王Osiris被兄弟Seth 奪位,殺死分屍,14個屍塊丟棄世界各角落,傷心的妻子Isis到處尋覓,飛向天涯撿回屍塊,拼回身體,Osiris 屍體復原後,被作成木乃伊,由白布包裹全身,統管冥界。Isis 獨自含辛茹苦撫養兒子鷹神Horus,Horus 長大後為父報仇,向叔叔Seth挑戰成功,成為眾神之王,有時他的頭上放上象徵太陽的圓盤也是太陽神,守護法老。

希臘人和羅馬人對這兩位在上埃及最常出現的動物-鷹和鱷,一個管天空,一個管大河,誰也不敢得罪,在這一起並列供奉。

今次注意到一面很有趣的壁彫,代表聖經四部福音的象徵竟然出現在神廟牆壁上。上排中央是長著翅膀鷹神Horus 的母親Isis。左右上下是馬可福音的「獅子」,路加福音的「牛」、約翰福音的「鷹」,馬太福音的「人」。我想建廟時,耶穌還沒降生,怎麼工匠會將這四活物放在異神教的牆上?

                                            四聖物-獅子、鷹、牛、人

我問了塔列克,他很認真地回答我的問題,証實我之前的小心眼。塔列克是埃及學Egyptology碩士 ,他的說法是,在四千多年前埃及古王朝就已出現這四聖物,四聖物代表鎮守天地四方位。上方中央有趐膀的女神Isis 飛向四方尋覓丈夫Osiris的屍塊。這幅壁畫是神廟奉事的一項儀式,我覺得是紀念女神Isis 的對丈夫堅毅的情愛。

西元一世紀中葉耶穌門徒聖馬可到埃及傳教,埃及基督徒日益增多,他們為逃避羅馬帝國迫害,將基督教一些意念與古埃及信仰交織作為自保的掩護。基督教的默示録寫出時,基督徒正受嚴峻迫害,基督徒借用了古埃及的東南西北四聖物暗示在天主寶座旁的四活物或四部福音Kom Ombo 神廟拜Horus,並敬拜其母Isis。也將Isis 哺育Horus的像移情至聖母聖嬰像,而十字架也藏身在古埃及的生命之鑰(Key of Life)裡。

Isis 哺育Horus

神廟外有一個又大又深測量河水漲退的Nilometer。祭司測量河水深度看當年農作收成,作為當年百姓稅賦的依據。埃及有保持這麼好的Nilometer 已不多見。

                                          Nilometer又大又深 右上角是同伴在口邊的影子

廟旁是鱷魚博物館,去年2012年二月才開放,棒得讓人驚嘆。一進去就面對一大批鱷魚在沙灘上排排隊,很壯觀!已成風乾木乃伊的鱷魚有些大得驚人,少不得三公尺長,呑下個人易如反掌,難怪嚇得古埃及人得奉它為神。

鱷魚木乃伊博物館

埃及壁畫人物全是側身。今天發現一個正面身體的埃及,太稀罕了!

2013/02/20 11:30  刪除 |回覆
Dear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老鷹與鱷魚-上埃及尼羅河遊記4」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72713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革命
2013/02/15 20:39

埃及的茉莉花革命表面成功了,

老百姓翻身了嗎,

只怕越革越亂,

各國歷史大概也脫不了這種宿命。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2-16 04:34 回覆:

我覺得茉莉花革命是必然發生的,只是埃及在過去歷史裡從沒嚐過真正的民主。一下子老百姓可以講話了,大家不爽就去示威。就像一個餓過頭的人,食物任你吃時,狼吞虎嚥給一下子噎著了。

須要耐心!埃及還沒理出頭緒。再給她五年的學習,相信會走過亂象。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在地人的中文解說!
2013/02/15 17:10

我可以更明白她的信仰根據了!

他們齋戒期不吃肉得一個月,是吧?很傳統,領聖餐真的共飲一個杯,我聽了很害怕,她很嚴肅的跟我說~只要飲杯前真正認罪,她飲了五十年,從未因此生病過,上帝的靈潔淨一切是可信的!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2-16 04:20 回覆:

科普特基督徒齋戒一年中不只一個月,譬如復活節前的四旬期,聖誕節(一月七日)前數週也要把齋。不光是肉不能吃,任何與動物有關的都不能吃,如牛奶,奶油、雞蛋等⋯

告訴你一個事實,埃及的B型肝炎非常多。有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肝炎帶原者。先知說:信靠你的上帝,也要栓好你的牛。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上埃及尼羅河
2013/02/15 14:29

幾年前 去了一趟上埃及旅遊

對古神廟的宏偉 燦爛的壁畫雕刻

至今難忘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2-16 04:06 回覆:
整個埃及處處是熣燦的古文明遺跡,現在看到的只是一部份,還有不知多少埋在土裡,埃及七千年歷史值得您再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稀奇
2013/02/13 18:23

看到這些埃及的古文物好稀奇

古老的思想  謎樣的傳說

埃及人的木乃伊製作

竟然也普及到鱷魚 可見生活的觀點中西大不同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2-14 05:44 回覆:
呵呵⋯埃及不光是鱷魚木乃伊,還有貓、狗、猴子、鳥、老鷹、牛、羊⋯木乃伊,對了,最近到Sakara 階梯金字塔區才開放的地下聖牛木乃伊博物館,歷代聖牛放在一具具巨大花崗岩石棺裡,綿延數公里,非常壯觀。靈婆若來埃及旅遊一定別錯過這座博物館!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埃及人同事
2013/02/13 04:32

她說,自己屬於最起初由十二使徒建立的教會。

當然在天主教形成以先,

您認識這樣信仰的埃及人嗎?

新春平安!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2-14 05:33 回覆:
天路的同事應該說的是亞力山卓教會Alexandra Church,由耶穌門徒馬可來到地中海邊的亞力山卓創建,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奉基督敎為國敎時,第四世紀初隸屬於拜占廷的一個教區,由Bishop大主教統管埃及教會。後來逐漸脫離東正教,自稱Copt 教皇Pope。教友叫Coptic 科普特基督徒。埃及有百分之十的人口是科普特基督徒。我家隔壁樓婆婆家的隣居全是科普特基督徒,他她們也是我們的朋友,宗教節慶時我們相互祝賀。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埃及整個國家都亂
2013/02/13 01:42

佩服您能處於亂邦而淡定!

五月將去土耳其,已經有人發出安全警告,

這次破例應女友之邀參團,更一無所懼,

只怕遇美景而不能盡情流連拍照,又將徒呼負負!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2-14 05:13 回覆:

怎麼辦?只是不想去煩惱你無力改變的世局。物價漲,百姓窮,國庫枯竭,觀光客不來,常常停電,天天都有示威衝突,情況實在不妙,希望不要搞成像敘利亞一樣。說起敘利亞,上週旅埃台胞聚餐,意外見著已失聯剛從敘利亞逃避戰禍的老友D,22年不見,那時我和她同住大馬士革,是上主的恩惠,就像2011年在吉達奇蹟遇到A一樣不可思議!

土耳其應該還好吧!只是,避免去東部近敘利亞邊界處。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鱷魚
2013/02/12 23:10

照片裡的鱷魚 , 看起來蠻生氣的~? 呵~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2-14 04:48 回覆:
有些嘴角有上揚吔!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3/02/12 07:59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讀妳的遊記總可以學到很多愛你喲!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2-14 04:45 回覆:
謝謝看雲的鼓勵。寫遊記也在給自己作點回味的根據。埃及神廟古蹟太多了,不趕緊記下來,沒多久就糊裡糊塗忘了啥是啥。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PECIAL
2013/02/12 02:36

四年前去埃及,

很特殊的經歷, 但覺得金字塔附近政府管理得沒有很好, 小販蠻亂的!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2-12 05:18 回覆:
呵呵,悅己是四年前來的,現在不光是金字塔區,整個國家都亂。埃及有太多問題,一個沒什麼經驗的新政府開著千瘡百孔的列車,根本無力管理,國家亂象更多。不知何時才能走出這過渡期的陣痛?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膚淺
2013/02/06 00:10
我很膚淺,説起尼羅河,只想到“尼羅河女兒“尷尬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2-06 06:14 回覆:
呵呵,我是看到您的回應,才趕快去古歌大神那查查"尼羅河女兒"是瞎米。這麼瘋行的漫畫我竟然一集都沒看過。
不知2013年完結篇有出了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