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駱駝之歌-上埃及尼羅河遊記3(登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3/01/24 06:44:31瀏覽1397|回應5|推薦44

除夕夜,飯後,船員在岸邊拖來一堆枯枝,燒上營火,鼓聲咚咚,兩個努比亞水手打著手鼓,吟唱古歌,大家跟著唱和,空氣清洌,星子閃爍,火焰嗶波,手牽著手圍著火焰,慢慢悠悠地彼此認同了彼此。那位太太的名字叫Gauza. 也就是天堂裡的河流。Gauza 想和船員們一同跳努比亞舞步,老先生並不喜歡。Gauza轉向毫無跳舞細胞的我,帶著我歡歡喜喜地圍著篝火比劃著。

圍在火邊,我們唱,我們跳火焰溫暖溶化了心的藩籬,拉近了彼此的心,陌生的人不再陌生同船的人慢慢熟稔。

早早起來迎接2013年的第一道朝陽。冬晨寒氣,呵氣如雲。上了甲板吧枱找到電壼沖了兩杯即溶咖啡。品著咖啡,望著大河,河上煙薀,蘆葦間出現了幾隻小船,漁民用千百年來的方式打漁,搖著槳,灑下網,用竹桿打擊水面,驅趕魚群入網。水花連著竹節在朝陽下劃出一道弧型水漣,寂靜的河面只聞斷續的拍打聲。

船停在離亞斯文不遠的村落Daraw,今天要去駱駝巿塲。曾去過開羅近郊的駱駝巿塲,那裡每天有上千隻駱駝交易,塲面浩大。駱駝們由蘇丹走了四十天,進入埃及境內的第一站在這,作些交易後,繼續往北的旅途。

吃了早飯,坐上當地小發財車改裝的小巴士在坑坑窪窪的土路上巔簸,三個髙個兒男生,上了車,都被低矮的車棚架子踫個大包。
很奇怪,沙漠佔據大部分國土的埃及,駱駝在古埃及歷史上卻付之闕如。古埃及的壁畫上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動物禽鳥,唯獨看不到駱駝。原來,古埃及人根本就不認識駱駝。西元前525年波斯征服者將駱駝帶入埃及,這才開啟了埃及人與沙漠之舟的互動。

更讓人驚訝的駱駝的原生地居然是北美洲,與南美州的llama駱馬、alpaca 羊駝都是親戚。據古生物學家說,兩萬年前駱駝由白令海峽走向亞洲,繼向非洲移居。留在亞洲的變成雙峯駝,移向非洲的變成單峯駝。兩萬年就能有這樣快的進化?不可思議!
駱駝在沙漠嚴酷氣候裡能耐得了十天不喝水,往來各綠洲間,成為商隊使用的最佳運輸工具。多年來駱駝商隊從歐洲、開羅帶來貨品,通過亞斯文往非洲大陸進行貿易。又從非洲帶來奴隸、象牙、香料。十九世紀,曾有記載,一支駱駝商隊的數量髙達600隻駱駝。他們通常從蘇丹的達富爾出發,在沙漠裡走40天,到達亞斯文北邊的Daraw,駱駝有些在此交易,有些到北邊的Asuit巿塲,更多往開羅的近郊Burqash ,其間他們從一個綠洲到下一個綠洲,在茫茫沙海中的一趟旅程可以走上三個月,備極艱辛,有一些走不到終點就命喪途中。

尼羅河流到這,兩岸地勢平坦,沖積出一片富繞之地,形成一個農業聚落,駱駝商隊駐足於此,也帶來一個龐大牲口巿塲。途經一個傳統巿塲,青菜水果,在陽光下鮮活明亮

為了怕駱駝跑掉,都被栓起了一隻腳。這裡比起開羅的駱駝巿塲,駱駝並沒幾隻,稱不上駱駝巿塲。原來只有週六是駱駝買賣日,今天週一買賣各種牲口,牛羊驢馬聚落成群,人山人海,空氣裡盡是濛濛麈埃。人聲鼎沸,夾著牲畜吽叫,一片嘈雜。不少人已達成交易,男人們或雙手抱著他的羊,或把羊隻扛在肩上。有幾隻羊已就地宰殺,一坨內臓大剌剌地流淌一地。成交的驢子,主人舉著鞭子,騎乘而去。整個巿塲的牲口用短繩綁著,幾無轉圜餘地,楚楚可憐,待價而沽,一些出生沒多久的小牛小羊栓在媽媽身旁,令人心疼。

離開牲口巿集回來,心中很不痛快,岸邊一群牛羊閒適地在藍天綠野上吃草,川闊牛羊暮,和剛剛的牛羊鬧巿竟如天淵。 蘆花遠映钓舟行,渔笛時聞兩三聲。剛剛那種難受的心情,這才逐漸平復。

仰望天際,一群聖䴉鳥列隊飛翔。

2013/01/30 12:40
Dear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駱駝之歌-上埃及尼羅河遊記3」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7251716

 回應文章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埃及市集
2013/01/28 12:44
把市集的場景味道拍排來了,很吸引人。埃及好久好久以前去過,都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了。謝謝您再次讓我回味。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1-30 22:20 回覆:
歡迎您再來埃及玩呀!Daraw此地就只有小船能靠岸。這次我們的帆船遊,因船較小,可以在任何岸邊泊船,不像Nile cruise大觀光遊輪只能停靠大港。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駱駝
2013/01/25 12:16

謝謝您 平常我很難得看見這麼多駱駝

照片上完全不一樣的民族風情  很令人動容

上天真奇妙

長養了這麼多不同的生命  各有風格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1-26 15:22 回覆:

是呀!上帝在世上造了那麼多不同民族與生物 讓世界更繽紛多彩, 也讓我們在大地上旅行讓彼此能相互學習了解。

下圖是開羅的駱駝市場,陣容更大,有幾千隻駱駝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24 10:58

實在有點巧

今天給學生考聽寫

gouzi guozi

我看學生被這拼音整得頭昏眼花


blue phoenix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1-24 23:03 回覆:

讓我猜猜,gouzi是鈎子?狗仔?姑子?

Guozi是鍋子?國字?果子?哈哈哈⋯太難了。注音符號比較容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市集
2013/01/24 09:15
瞧那個市集的景象,讓我想起耶穌的年代重現。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1-24 23:10 回覆:
住在埃及,很多景象其實和兩千年前沒有太大差別。有時看古埃及壁畫的黎民生活,與今天的埃及對照,在如今一些鄉野還是保有不少古趣。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羊驢馬,本應屬於藍天綠野
2013/01/24 08:49
卻讓人類成了牠們的主宰,鞠躬盡瘁,死後還成了盤中薞!!無奈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1-24 23:15 回覆:
想想真是有點為他們抱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