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烤火雞 vs 塞料乳鴿or 塞料浴室
2012/12/28 00:59:41瀏覽1372|回應4|推薦40

從前,配合在地文化,我們的聖誕大餐,總要有一隻火雞。超巿裡可以找到最小的一隻火雞,通常也有5、6磅重。曾試過幾種不同作法,最常作的是裡面塞香腸肉(把腸衣拿掉),和上玉米麵包corn bread,皮塗蜂蜜進烤箱烤。但是,烤出來的火雞除了聖誕晚餐應景吃些,總是在冰箱擺上好一陣子,一直吃到生厭。在紐奧良的後兩年,乾脆在 節日當天到Popeye Chicken 買一隻炸火雞,省事又好吃,可惜,炸火雞沒有塞料,比較不那麼經典。

今年聖誕一人一隻塞料乳鴿

今年,既然不和孩子過聖誕,也不必吃大而無當的火雞。那就吃點精緻的埃及塞料乳鴿Mahshi Hamam。找了幾個朋友來熱鬧熱鬧,除了自己作了幾道菜外,吉米從餐館買了塞料乳鴿。

Mahshi 埃及話是stuffing塞料的意思。我一直很難區分 hamam(鴿子)和 hammam(浴室)兩字發音的不同。吉米說浴室的發音要強調"m"音。鴿子的"m"音要輕點。對我來說還是很難。去餐廳點菜「要吃鴿子」,我不小心就會說成「要上厠所」。

到尼羅河三角洲農村走走,會看到一些奇怪的圓錐型洞洞屋。農舍旁或屋頂上,一幢幢髙髙的泥巴磚糊出如鐘樣的建築,表面有許多圓洞,一些枝棍平行伸出,伴隨著鴿群飛舞,加上悠閒的水牛、黃牛、驢子、駱駝,和棗椰樹,好個埃及鄉村風光,尤其是那些洞洞屋是埃及一道最特殊旳風景。

埃及的養鴿房最有名的是Mit Gharmr地區( 網路照片)

洞洞屋是埃及的養鴿房。最有名的是Mit Gharmr地區,一座座髙聳的鴿房像是聳立的峯林。西方建築師見到這種特殊風景也來借鏡。鴿房風景啟發了西班牙建築Guallart Architects 靈感,在巴塞隆納海邊出現了Hyper Catalunya 的如鴿房風景般的建築方案。西班牙建築Guallart Architects Hyper Catalunya ( 網路照片)

埃及人愛吃,對「吃」比對「玩」要有興趣多了。沒聽說過埃及鴿子拿來作賽鴿。埃及人養鴿子作為肉食已有3千多年歷史。鴿子不僅提供肉食,糞便更可作為極好的農作肥料。曾經在埃及穀倉Fayoum 看到過一個碩大重疊的鵨房,裡面怕有幾千隻鵨子。往亞歷山卓Alexandra的三角洲路上有一些農舍餐廳賣自養的烤鴿子,鴿房就在餐廳屋頂上。

鴿子在埃及餐桌上算是一道招待上賓的特色菜,平時不那麼能常吃到。埃及鴿子有兩種作法,一種是塞料鴿;一種是純燒烤。街頭燒烤店大多有這鴿子餐,價格從一隻25埃鎊到35埃鎊(美金4-6元)不等。

開羅有名的香料巿塲al Khanhalili

開羅有名的香料巿塲al Khanhalili裡,有一家遠近馳名的餐館Farahat,一間毫不起眼髒髒舊舊的路邊小店,顧客和街貓卻都穿流不息。食客在窄小的走道上蹭來蹭去,常得留神女客的頭巾下擺不小心掃過沾醬或熱湯。因為鴿子小肉少,通常都會端上兩隻,配上一杯鴿子湯,醃鹹菜,麵餅,芝麻沾醬。他們的塞料鴿裡面塞著香料飯,飯裡放鴿子內臓和肉桂,先煮熟,再入烤箱烤得皮酥肉嫩。另一種純燒烤也不錯,把鴿子剖開壓扁塗上鹽和胡椒、奶油,在碳火上烤。這店很小,桌子矮,腿伸不直,坐椅也不舒服,還得時時護著湯杯怕給人蹭翻,野貓在腳下跑來跑去等著機會吃,但這卻是道地的埃及國菜,鴿子肉質鮮美,用雙手捧著啃著細骨上不多的肉,挖著好吃的飯,一切都值得,迷人又夠味!

餐館Farahat塞料乳鴿,鴿子湯,醃鹹菜,麵餅,芝麻沾醬

婆婆是位烹飪髙手,她煮塞料鴿子不用米飯,用的是麥粒,麥粒加奶油洋蔥、內臓、肉桂煮熟。把脖子用線紮緊,再把煮好的香料麥粒塞滿脖子部分,將胸膛鼓得飽飽,再慢慢添滿鴿子腹部,一隻鴿子塞滿後可比原型撐大一倍,放水煮熟,水中加洋蔥、豆蔻,月桂葉和胡椒。這時得特別注意火候時間,煮太生,肉太硬;煮太久,皮破飯出,都算失敗。煮好後再放烤箱烤得焦黃,香氣四溢。與塞飯比較,我較喜歡塞麥,麥粒如珠顆顆分明,吸收鴿汁精華,嚼勁、風味,都讓人快樂似神仙。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7177968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我們今年就是預定的poppey炸火鳮
2013/01/10 05:39
給十六位親友大餐,因為小輩們指定要黑人炸的CAJON 火鸡,太太把資料掉了,只得變通找到POPPEY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3-01-26 16:15 回覆:
對不起!常常忘記部落格的一些使用方式,今天才注意到您的留言。
哈哈哈!我家全是Poppei 的愛吃者。上個月兒子們好興奮地告訴我,亞特蘭大家附近終於要開一家Poppei。Cajon並不是非裔,他們其實是白人法裔。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鴿房
2012/12/29 17:23

我對那高聳的養鴿房很好奇… 那是鴿子的樓房嗎?牠們怎麼肯住進去?

很多城市為鴿子煩惱,應該請埃及人當顧問 

新年快樂愛你喲!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12-29 21:19 回覆:

鴿子的樓房裡面是空敞的, 方便鴿子糞便的收集 。 鴿子房裡可能先放飼料 引君入甕吧? 下次我問問住Delta的穆汗默德這問題。

新年快樂!看雲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鴨代火鷄
2012/12/28 22:55

火鷄太大,難以畢食,想以鴨代之,女兒不肯,只好還是烤火鷄,。感恩節過後,天天望著冰箱裡的火雞頭痛萬分。看來大家都有火雞的煩惱。後來想出妙招,對女兒言道:是妳們要烤的,妳們得負責吃完吃光。

越數年,女兒大了,由她們來烤。她們很有興趣,買火雞、作填料,一切自己動手。烤出來的火雞竟然很好吃。這下子老爸老媽輕鬆了,坐以待食即可。

不知婆婆是否會烤火雞?

緬甸人不吃鴿子。滿街的鴿子亂飛亂翔無人理睬。若有埃及人在此,大蓋半年不必買肉矣。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12-29 02:31 回覆:
看來您家廚房後繼有人,恭喜、恭喜。
以前埃及巿塲不容易找到火雞,鄕下親戚送來一隻,我婆婆作過那一次火雞,也是先煮再烤,火雞又大又老,味道比起鴿子差多了。在中東時我的一些埃及朋友宴客想給客人驚艶,我吃到幾次,火雞作出來都是又柴又腥。埃及人沒有火雞好料理,建議您若來埃及,千萬別點火雞。

我來向埃及Mursi政府建議,派出鴿子農技團支援緬甸⋯
謝謝您來訪!新年快樂!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提醒我了
2012/12/28 13:09

我該去上廁所了

哈哈

祝府上新年快樂


blue phoenix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12-28 14:27 回覆:

哈哈哈 新年快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