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這樣長大的
2016/02/14 01:23:59瀏覽1680|回應6|推薦53
媽媽和我相差了四十五歲,她有她那一代人的美感,她喜歡穿旗袍,雖然身材不夠娉婷,但是穿起來就有她的氣質。圓圓臉配上高挺的鼻梁,有神的眼睛,穿上旗袍,有些人說她有點蔣夫人的味道。
 
成天有作不完家事不識字的媽媽似乎與生俱來就帶著那股溫雅氣質。高一那年新生訓練,我車禍鎖骨折斷肩膀上包著紗布,從沒來過學校的媽媽第一次陪我到學校,坐在廊下等我,一些學生看到在等我的媽媽,以為她是學校的老師而向她敬禮。
 
那個年代一年作得上一件旗袍就是讓人喜孜孜的事兒。她喜歡素雅的顏色,衣櫃掛著都是藍、灰、紫的色彩。記得有一件是緞子旗袍,應該是媽媽的僅有豪華版。布面是近乎黑色的深紫亮緞帶星淺點,雍容雅緻。在那儉省的年代,媽媽總會從裁縫那兒把剩下的零頭布拿回來。
 
小學三年級,上美勞課,題目是「花瓶裏的花」,老師要大家帶花布作剪貼,我把我認為最美麗的布料-媽媽的深紫亮緞當作一朵一朵的花,再用深藍布料做成花瓶。老師把所有同學的作品貼在牆上,同學們的作品五顏六色,我的卻在花叢中像是黑色剪影,在一堆喧鬧的色彩裏突出了沉靜。雖然作品並不受老師同學們的青睞。
 
搬到嘉義以後,生活比較不那麼困窘,爸媽把客廳老舊藤椅換上了一套淺藍色塑膠皮沙發,加上一個木製三角置物架。媽媽看來很滿足,在那個四坪大的小小的客廳裏,媽媽動不動就心血來潮把那幾件家俱搗過來弄過去,她不喜歡一成不變,在她忙碌家事中,她總是找出不同的樂趣。那時候在單調的上學日子裏,回到家看到沙發又移位了,覺得驚喜又有趣。
 
媽媽生長在農村,喜歡花草樹木蟲魚鳥獸,當她看到美麗的景物會由衷的讚歎。她喜歡種花、種菜、聽鳥叫、看蜻蜓飛、蝴蝶舞。我們家又養貓又養狗,後院又養雞又養鴨,我放學回家要幫忙餵雞鴨貓狗,到雞籠裏收雞蛋,幫忙媽媽在燈下看老母雞孵蛋,一個蛋一個蛋在燈下查看帶不帶種。冬天媽媽帶著我們看毛茸茸的小雞由蛋裡啄洞破殼而出。家裡的母貓生小貓,媽媽帶著我們時不時去偷看貓媽媽照顧小貓,害得貓媽媽叼著小貓到處藏。媽媽和我們有著一致的童心,我就在媽媽帶頭的樂趣中長大。
 
昨天看電視,談論名媛品味,有人說「大部分人的生活品味是受到母親的影響」。 我非名媛,卻絕對認同我的生活習慣和生活品味受到母親極大的影響。
 
為什麼我喜歡深紫色彩;為什麼我喜歡觀察毛蟲、螳螂、蚱蜢、金龜子,在行走中見到昆蟲在葉尖,總是情不自禁地駐足欣賞。為什麼我討厭沒有生命的塑膠花,喜歡看種子發芽、成長、開花、結果;為什麼我喜歡觀看晴空的白雲,雨中的霧靄,寧靜的晨曦,燦爛的晚霞;為什麼我喜歡貓狗鳥獸蟲魚;為什麼在一成不變的日子裏我喜歡作些改變;為什麼我畫一陣子的天空就想畫人物;畫一陣子油畫就想作陶塑;為什麼我喜歡遊居於各國,喜歡認識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
 
這陣子生活在忙碌中,感官逐漸遲鈍。昨夜,禮拜完後上床,我熱切地想念著媽媽,躺在黑暗中,卻覺得媽媽的愛戀正包圍著我,如此的溫暖,身上的羽絨被,背下的乳膠墊把身體整個包裹住,我窩著身子就像是躺臥在媽媽的子宮中,安心聽著媽媽的心跳;也像我頭貼在媽媽柔軟的肚皮上,享受著母親給我的安撫。
 
媽媽離世的今天,謝謝媽媽給了我愛這個世界的DNA。
寫在2月13日母親的忌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4674088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來就是媽寶
2016/08/12 14:42
我猜想,如果有人稱呯您和我為「媽寳」,我們大概都會笑納,而且是樂的不敢不當。 💕💕💕💕💕💕💕💕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1-04 13:42 回覆:
是啊!「媽寶」當之無愧。我好想她!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0 13:42

喜歡遊居於各國,

是妳具備了太多的好條件有這樣的能力,

我一生住在台灣就心滿意足了。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1-04 13:54 回覆:
每個人都有他命定的際遇,伊斯蘭稱之為「前定」,如何的際遇都要完全順服,其實都是感恩與滿足的。這半年來忙碌準備展覽,沒來UDN, 原諒我至今才回。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
2016/03/01 23:47
亦師 亦母 亦姊 亦友 多麼深厚的母女關係 ! 影響你這麼深, Cecilia 的母女緣 讓人羨慕。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1-04 13:55 回覆:
謝謝盹龜雞!最近可好?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9 22:36
45歲,在當時應算極為高齡的產婦。妳從令堂得到對周遭的好奇心和觀察力,以及對美的鑑賞力,這些都是很寶貴的資產!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1-04 13:59 回覆:
是啊!我媽生了一打的孩子,我和大哥相差25歲,我是老么,最膩她。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5 01:34

有其母必有其女

但我跟媽媽不像: 她條理分明,講求效率,我做事沒章法,永遠慢半拍

她喜歡運動健身,我老坐在電腦前不動;她整飭儀容,我近乎不修邊幅 誰理你 

不過她很愛我,我也愛她 愛你喲!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1-04 14:00 回覆:
哈哈哈哈⋯⋯你愛她,她愛你,就夠像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45歲~
2016/02/14 06:05

我跟媽媽也是。

她事實用主義的實踐者,我卻過分的不著邊際,

只有在穿衣以及美的觀點上一致。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6-02-14 23:29 回覆:
想當然,天路媽媽也必是優雅又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