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之光
2020/05/16 20:25:02瀏覽1367|回應1|推薦22

從Fayoum 鄉下回到開羅後,一則新聞曾使我出現歇斯底里的恐慌和沮喪。

一位新冠病毒確診的婦人在開羅隔離醫院裡,因心臟病發作而猝死,家屬拒絕接收遺體。後來總算在別處找到兩位醫師願意過來清洗大體,送去墓地埋葬。讓人不安的,既是新冠病毒確診患者,醫院處理大體怎麼會要求家屬處理?不是應由具防護裝備和知識的人員來操作?埃及的確診病例是否有謊報少報?是否醫療體系已無法負荷?另一方面,何以家屬斷然拒絕接收遺體?這麼重視家庭的埃及文化傳統變質了嗎?怎麼會演變成家庭關係如此疏離?對親人如此冷酷無情?

依據伊斯蘭聖訓,如果一個地方沒有人為亡人作殯禮,這個地區所有人在真主那裡都有罪。

或許家屬因為沒有防護裝備,害怕染疫而不願領取屍體,(另一説是這位婦人和家屬關係不好,心臟病發時正和家人吵架)。不論如何,讓人無法理解的是埃及衞生部門對染疫的遺體是否都有SOP?由醫療專業人員處理?還是由不懂如何作防護的家屬處理?誠然在第一線抗疫的白衣戰士(埃及稱呼醫護人員)他們每日承受的是高度的辛勞和壓力,但是把遺體交給家屬處理,好像也不符合防疫措施。我不得不耽心是否因埃及疫情昇高,醫䕶人員工作量過重,已無餘力處理新冠肺炎遺體呢?

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得病。

疫情大流行裡,死亡似乎離我們好近。歐美醫院和教堂裡大量羅列的屍袋和棺木讓人觸目驚心。這個特殊時候每個人大概都想知道萬一蒙主恩召,會如何被處理?

一般而言,基督教(包含天主教和新教)和伊斯蘭教亡人依教規是必須用土葬。在台灣的基督教(包含天主教和新教)則是例外,准許火葬。天主教國家像義大利、西班牙、法國甚至美國都是將亡人放在棺木中入土下葬。

伊斯蘭教尊重死者,遺體土葬,火葬被視為毀損遺體。標榜無神論的中共,不論死者信什麼教,一律火葬,這讓穆斯林們很無奈。幸好伊斯蘭教學者認為被迫火葬的穆斯林會以殉道者的身分進入天園(這起碼能讓家屬有些安慰)。台灣方面,問過台中清真寺,教長回答是包好的遺體(沒有棺木)直接從醫院送到墓地(台灣醫療人員大概沒有穆斯林,免去穆斯林為亡人洗大體的步驟),在墓地由教長作殯禮安葬亡人。看過一個視頻是馬來西亞穆斯林為包裹好的染疫亡人在卡凡布(裹屍布)上象徵性用土淨(用手沾一點乾淨的土象徴性地按一下頭臉手腳的部位)後再埋葬,但是學者們認為這不合乎教法,教法上是必須用水淨(用水清洗大體)。

上述事件或許是一個突發事件,為了避免再度發生造成社會不安,當局落實處理染疫大體步驟,因疫歸真的亡人會由專業醫護人員穿戴防護裝備按照伊斯蘭教法水淨大體,卡凡布包裹後送至墓地作殯禮安葬。

因染疫而歸真的一位紅海邊隔離醫院的醫生,同事們為他作殯禮。

埃及至今已有一百多位醫護人員感染病毒,十多位已不幸犧牲。前線努力抗疫的戰士們卻並未得到百分百埃及國民應致上的感激與尊重。埃及一些抗疫的醫護人員和其家屬在某些社區中被歧視排擠的消息仍時有所聞。

這 一則新聞聽到更讓人心碎。一位抗疫的女醫師染疫歸真,被送往尼羅河三角洲夫家村落家族墓地,被村民們聯手抗拒,他們害怕遺體會散播病毒,一堆人堵在村口不讓亡人下葬,最後政府出動鎮暴警察,使用催淚瓦斯才驅散村民,順利下葬。死亡已是一個悲劇,連入土為安都成奢求,這真是一大悲哀。這件事凸顯了人性的醜陋,自私和無知,應受嚴厲譴責。

這場病毒是人性的大考驗。有人認為新冠病毒是神對我們的懲罰,是神對我們的惱怒。是人類自私又自大,濫用上帝給的代治權,神於是:「我總要以窮困和患難懲治其居民,以便他們謙遜。」古7.94 

與其終日緊張焦慮,惶惶不安,我開始尋找安神的鑰匙。其實,人性還是溫暖善良的居多,將心比心的溫馨事跡仍在埃及這片土地上不斷發生。很多居家隔離者,隔離期間四週隣居們無怨無悔接力幫忙採買食物和用品。埃及齋月裡信衆依伊斯蘭精神傳統,很多人會在清真寺和街頭擺桌table of mercy ,免費供應開齋飯(Iftar)給窮人和旅人。今年為了防疫,清真寺已關閉不備開齋飯;政府又嚴禁街頭擺桌供應開齋飯。很多人不願這樣的傳統因疫情而終止,便在社群網站上號召志工,各處迅速出現許多志願者,出錢,出力,製作食物,分送餐盒或用品到窮人或無力去超市採購的老弱家門口。很讓人感動的是開羅多家餐廳和超市透過TeKeya(以減少食物浪費與環境污染的組織),免費供應熱食給醫院裡的工作人員。在這困難時期餐飲業是受創頗深的行業之一,卻仍發揮人性光輝而盡其所能地貢獻己力,以此對醫護表示深切的感激和敬意。

「朝拜你的主,也要拴好你的駱駝」。防疫的日子該怎麼過,就該好好過。

人,不論何種膚色、何種信仰,何種身份,災難面前,人人平等,都同樣面對著病痛和死亡的威脅。在這個困難時刻,我們的共同目標是齊心協力共同抗擊病毒的挑戰。

我開始有了改變,學習如何面對疫情。神造萬物,新冠病毒也是神的創 造物,恐慌與害怕不會讓病毒消失,只會造成生活上的不安和精神上的杯弓蛇影。經上説,「萬物都有定期」該來的一定會來,該走的留也留不住,説病毒也好,説生命也罷。何不好好過日子?作好防疫措施,祈求真主䕶佑,盡人事也聽天命

我不再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我在畫布上開始畫天使,我希望天使帶來神的光輝灑向黑暗角落,我用我的畫帶給觀者和自己正面的希望與力量。我開始把身處歐美重疫區久未連絡的朋友一個個找出,送上關懷的問候與祝福,幾位30年沒聽到聲音的朋友無法想像手機那頭是我。雖然無法如往年一樣和親友們一起共進開齋飯,但是每天左鄰右舍會互送彼此親手製作的開齋美食分享齋月吉慶,我們嘗試把對疫情的驚恐轉為對情誼珍重的驚喜。左鄰右舍互送彼此親手製作的開齋美食

新冠病毒帶來病痛與死亡,但也帶來了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情感連繫與祝福。

穆斯林聖訓集裡記載這一段:一個人來見先知穆罕默德說他昨晚被蠍子咬了,穆聖説,你在入夜之前唸誦下面的祈禱辭,它就不會傷害你。祈禱辭是:

「我以真主最美的言語祈求祢䕶佑我不被祢的創造物傷害。」

人類在神的面前是渺小無助的,我在每日的早晚祈禱裡為自己、為家人、為朋友、為世界唸上面的祈禱文。我也唸古蘭經113曙光章:「你說:我求庇于曙光的主,免遭他所創造者的毒害;免遭黑夜籠罩時的毒害;免遭吹破堅決的主意者的毒害;免遭嫉妒者的毒害。」

不要害怕!真的。不要害怕!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3505402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etings
2020/09/01 11:03

I hope your family are well, the stability resumed, daily life returning to normal. Please take best care.

All the best, Kirk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20-09-17 14:03 回覆:
Dear Sir Norton,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words. We are doing fine. 感謝主!這段日子病毒教給我們的不止是壓力和驚恐,還有許多許多。也希望您keep healthy, keep safe, take good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