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只是一個凡人-麥加朝覲之旅 5
2011/12/18 06:44:35瀏覽694|回應0|推薦12

10/24
二十多天朝覲行程裡,參觀遊覽只安排了兩個上午。

我們真是沙國的VIP客人,台灣團是今天來King Fahd古蘭經印製場唯二的參觀團體。另一團十來人,看穿著,像是波斯灣口國家Oman的社會精英。

一位白鬍子老先生親切接待我們。印製場很大,在二樓可以觀看整個作業場地的流程。全世界的古蘭經在此印製。古蘭經印製的要求極為嚴謹,不容許任何小瑕疵。整本書只要看出一點一捺或色調不一,都得退回重印。這也包括譯語版本,逐字校對,每本須達零錯誤,才能付梓。古蘭經書必須以虔敬之心面對,經書要是破了舊了,不可隨意丟棄,場館旁有一焚爐,焚燒破舊古蘭經書。

西元610年,在Mont Hira山洞裡,天使加百利要不識字的先知穆罕默德唸誦天啟。古蘭(Quran)是出於阿拉伯語Qur,意思就是「誦讀」。穆聖通常在半昏迷狀態傳述,由識字的族人寫下,早期的古蘭經文有些是寫在羊皮紙上,有些寫在樹葉上。在穆聖去世之後二十年由第三任哈里法烏斯曼編輯而成。如果說上主派耶穌基督的到來是一連治病驅魔的奇蹟,古蘭經就是一種語言文字的奇蹟。在古蘭經文裡不只一次提到這不可能是人能作出的優美文字。古蘭經文是一對仗押韻極其優雅古典的散文體,阿文稱為fuskha,不同於一般阿拉伯文口語,連最好的阿拉伯語言學者也讚歎人是不可能寫出這樣優美的文字,何況是文盲的先知。

古蘭經裏充滿了上帝的智慧,對人性的啟示,與人們行為規範的指南。祂是祈禱的來源,也是禱告的本身, 

離開時,場方送給每人一本印刷精美的阿文、和一本中阿古蘭經。
白鬍子老先生語重心長地說:「 請將優美的古蘭傳播。」

世人對穆斯林有著諸多誤解,很多人將恐怖份子與依斯蘭宗教劃上等號,這是非常不公平的。今年發生在挪威小島上的殺人魔麥克維,他仇視穆斯林,卻殺掉77個自己的同胞;前些年的炸毀奧克拉荷馬市政府的狂人早前的愛爾蘭共和軍所行的恐怖行動,並沒人把帳算到他們的宗教頭上。

依斯蘭教從來就沒有叫人濫殺無辜。在經書上說,殺一個無辜的人就像殺了眾人。是必入地獄的大罪。一個真正的穆斯林是不會隨便殺害無辜者。少數極端份子,打著宗教招牌,行不義之事。這一撮人卻讓佔世界十七億人口的穆斯林污名化。
911
事件發生,全世界大多數穆斯林譴責這種暴行,我的埃及朋友們都認為這些人根本就不是穆斯林。

出了印經廠,去古戰場Jabari Ohud山憑弔。麥加人害怕穆斯林的壯大打擊到他們的利益,西元625年,那時還信奉多神、崇拜偶像的麥加人攻打遷到麥地那後人數日多的穆斯林,這就是在歷史上轟轟烈烈的歐胡山戰役。這場戰役原本穆斯林軍已勝,軍士們不聼先知忠告守在山頭,卻下山拾取戰利品,被麥加軍隊反攻而大敗,穆斯林軍統帥先知的叔叔Hamsa 不幸戰死,被敵軍首領Walid剖腹取肝,並嚼肝洩憤,先知非常悲傷。

古戰場裡有一塊地,中間有幾塊石頭,是Hamsa的葬身地。旁邊是戰士們埋骨所。吉米一向感情不太外露,很反常地,今天吉米非常激動,眼裡含著淚光和我敘述這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我很理解吉米有此反應。那種歷史就在眼前的見證,就像是2007年我第一次到中國尋母親的老家,路過訂下楚河漢界的濴陽,內心的澎湃與感慨。

在墳場旁有一塊很大的告示,上面寫著禁止人們在此對這些死者頂禮膜拜,禁止拿取任何石頭和沙土帶回家作聖物,因為先知說,只有真主能護佑個人安危,死者、石頭和沙土並不能保佑什麼。先知說過:「我本禁止你們過來墳地,現在我讓你們過來,因為這能讓你們想到人生後世。」

伊斯蘭只相信人可以求真主護佑,為了不讓無知造成迷誤,絕對禁止對人與物的迷信與崇拜。 

不像山石城麥加,麥地納是一個盛產椰棗的綠洲。十月正是椰棗收成,到處都是棗農推著成堆的椰棗叫賣。台灣團努力發揮對椰棗市場的貢獻,大家滿載而歸。

穆斯林最早是面向耶路撒冷聖城方向作禮拜, 後來先知受到天啟在masjid Qiblatain這所清真寺裏禱告時,宣佈禮拜方向由耶路撒冷轉向麥加天房。回程在此寺作晌禮。

黃昏時回到麥地納大寺。來時,寺外庭院又坐著許多人禮拜,我一直以為裡面沒位子。跟著已來過六次的室友瑪麗安,她熟門熟路地領我擠入大殿裡面禮拜。裡面美得讓人震懾,宏偉的拱門廊柱綿延無盡,每座柱子上部都包上了晶亮的鏤刻黃銅,下部鏤刻口是冷氣出口,氣派又不俗。這整座大寺由冷氣送風,在此禮拜身心靈極為舒暢。昏禮(太陽下山的一刻)拜完,我們坐等宵禮(天空的餘暉完全消退),大寺的屋頂慢慢地打開,美麗的夜空在頂上出現,熠熠閃爍的星子緩緩傾瀉而下。

夜裡,僑領家的姑娘領我們去先知處問安已是十一點多。寺內不可照相,我因為帶了可照相的手機,必須交付保管,回到門口全體女團員已不知所蹤,問來問去,十四個女生的台灣團又找到了,大家坐在那裏等待解說。女團員裡會說英語的不多,解說員用英語飛快說,要我翻成中文給團友們,這工作對我來說有點心虛,畢竟不是生來穆斯林,惶恐懂得不夠,翻譯得不對。好在,懂英文的團員說我翻得 OK啦。

到了墓葬處,已過了午夜,仍非常非常擠。不知是不是動線規劃不好?進和出都纏在一塊兒,沒看到墓的要使勁擠進去,看完了的又使勁擠出來,大家浪廢好多力氣。先知墓是用帷幕圍起,只能看到一點墳頭。墓園裡是絕不可跪拜的。穆斯林只向真神跪拜,先知也是凡人,不可下跪。有個巴基斯坦女人在人潮裡居然不顧死活,朝先知墓下拜祈禱,差點沒被擁擠人潮給踩死,千軍一髮間拉她起來,她已嚇得花容失色,哭泣不已。

「你應當知道,除真主以外,絕無應受崇拜的。」古4719

先知穆罕默德只是一位道德高尚的凡人。古蘭經是這樣描述先知-「你說:我不是破天荒的天使;我不知道我要遭遇什麼,也不知道你們要遭遇什麼,我只遵從我所受的啟示,我只是一個坦率地警告者。」古469

註(這裡"你說"指得是天使加百利叫穆聖說)

【朝覲之旅延伸閱讀】

Ahlan wa Sahlan 歡迎之城麥地納 4身體髮膚不可毀傷 3】【我來了,我來了2】【收心了,該收心了1】【除了不吃豬肉,還有呢?

愛爾蘭女作家Karen Armstrong1991年所寫罕默德穆傳Muhammad: A Biography of the prophet

日本作者紅山雪夫寫的「依斯蘭世界之旅」,兩書作者均非穆斯林,驚異她他們對史地與實地的深入探究,文字平實中肯。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594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