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納童軍 -麥加朝覲之旅13
2012/01/31 06:57:19瀏覽777|回應1|推薦9

11/5週五,正朝第一日
提早出發就有這個好處,往米納山谷的路上並不塞車,才半個鐘頭就到了。
米納營區的帳篷,綿延數里,一望無際。以國家地理位置而劃分不同營區,各營區用鐵門鐵柵區隔開來,進出一律以胸前朝覲身分名牌作識別。台灣團因為人數少而被安排在東南亞馬來西亞國家營區裏,我們分到一個大帳篷,中間有隔間分隔男生和女生。這個營區每座帳篷長相都一樣,如果沒有帳外我們的國旗,對我這個沒有方向感的人大概會迷路。

米納的帳篷全年固定在此,平常非朝覲期,帳篷四周油布帘是捲起的。

這里有中央空調將冷氣呼呼吹送到每個帳篷里。大多女團員不想面對冷氣通風口,全集中在進門右翼一排海綿墊上。其實,冷氣在這漏風的帳篷裏並不怎麼強,我選擇面對冷氣的角落。大家入定後,才發現我旁邊幾張床都沒人要,我有了四張墊。也好,在這種容易空氣傳染的環境里,保持呼吸距離,也算衛生。

大家倒下休息,一直到曙光晨禮聲,我的蓋頭阻隔聽覺與視覺,竟然沒注意到四周同伴們全已出去。當坐起來時,才發現我落了單。一個人睡四張床墊,還真是比較沒有團體支援。

跑出帳篷,副團長在外面一臉的水,他剛作了小淨,原來大家都跑去公共浴室作禮拜前小淨。不算晚!還有一些女同伴在那兒。

因為到米納屬聖行,並非必須作的「主命」。明天到阿拉法特平原祈禱才是「主命」,馬來西亞朝覲團今天就到阿拉法特去了,這個可以容得下上萬人的馬來西亞營只有我們三十多位團員,最棒的是公共廁所不用等,馬桶還可以選擇蹲式和坐式。天空有金星閃爍,營區空曠,空氣清新,感覺上比起麥加宿舍容易。

我突然覺得這種經驗是多麼美好,在後中年的年紀裏,真主喜歡我們又回到孩子樣童軍般,過一個有趣的露營生活,從中讚美神並與神對話。

晨聚禮後,大家都回去睡回籠覺,我睡不著,從柵欄間看營外,有小店在賣東西。信步出去,營區前是一座高大的石頭山,在逐漸矇亮的光線裏看到山上一些藍色的小帳篷和移動的人影。柵欄外是一條大路,路上已慢慢出現人潮。不少披著白巾拖著行李的人陸陸續續進入米納山谷。路旁一些臨時商店有賣印度甩餅加蛋,羊肉飯,泡麵,水果,茶和咖啡。有點餓了,我買了兩份熱騰騰的甩餅加蛋。

兩隻麻雀由帳棚上方空隙飛入,在竿架間跳躍

朝陽逐漸升起,溫暖了山石,晴空蔚藍。回來帳棚,女同伴們仍蒙頭睡覺,我坐下整理日記,突然聽到鳥叫聲,抬頭看,兩隻麻雀由帳棚上方空隙飛入,在竿架間跳躍,啾啾鳥鳴如天籟入耳,我心歡喜,在這正朝第一日,靜靜的清晨,心已注入宏大的平安與感謝。

吉米起來,吃了我買的蛋餅,有人送來早點,水果、麵包、蜂蜜、泡麵。
飯後,我拿出古蘭經,以阿語一字字唸,居然越唸越順,似有神助,掃除曾對唸阿語經文的艱難感。信仰生活裡,向神祈禱,讀神的話語,與神溝通,應是是雙向的。

中午聚禮後和吉米到營外走走,我才知道住營區裏的我們有多幸運,付得起費用才有舒適的環境。營外的朝覲者一切都得自力救濟,正午氣溫有37、8度,觸目可及到處是個人帶來的小帳棚,連怪石嶙峋的山上也是人和帳棚疊層而上。路邊更有許多人連營帳也無,這麼熱的天只用紙板克難鋪地躺在上面。營外公共廁所不多,想到他們的民生大事–「上廁所」就是個頭痛的大問題。這麼多人又不能真像野外露營,找個隱閉處就地解決,更何況得用水小淨,麻煩哪。

今天,回曆12月8日,我安安靜靜地為明日正朝Hajj最重要的朝覲功課–駐阿拉法特作好準備。

朝覲之旅延伸閱讀】群山歡呼12【你的兄弟比你好】除了不吃豬肉,還有呢?【不可帶著血跡和金錢 】【說有,就有了】【捨本逐末 善待人,像主善你一樣奇遇,奇蹟我只是一個凡人Ahlan wa Sahlan 歡迎之城麥地納 4身體髮膚不可毀傷 3】【我來了,我來了】【收心了,該收心了。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6073858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付得起費用才有舒適的環境
2012/01/31 14:38
真主前也不能一視同仁!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2-02-11 06:29 回覆:
真的要知福惜福與感恩!我想那些在艱困環境里排除萬難的人,必定受上帝更多的回報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