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想要別人想要的 法國哲學家吉拉爾的模仿欲望
2022/12/21 17:32:41瀏覽406|回應0|推薦1

清朝畫家齊白石說過「學我者生,似我者亡」,這句話大多用於文藝領域,多數人都能理解背後的意義:向我學習的人,能找到路開通康莊,只一昧模仿我的人,畢竟會走進死胡同裡。一如現實中,很難找到第二個 JK 羅琳,或第二個柯南道爾。然而,齊白石這句話不只限於文藝創作,因為也很難找到第二個比爾‧蓋茲、第二個傑夫‧貝佐斯。

洞悉排名排行的匈牙利物理學家彼得.厄迪,在其著作《排名詭計》提到,人們會為了爭取排名高位,進而扭曲自己或模仿他人,但矛盾的是,往往這麼做是本末倒置,最後成為低等、甚至次等的自己; 2022 年 10 月底,天下文化出版了柏柳康 Luke Burgis 《模仿欲望》一書,闡述法國社科學家勒內‧吉拉爾(René Girard)提出的模仿欲望論述,不是說我們都有模仿他人的欲望,而是指『欲望來自於模仿他人,我們想要別人想要的』。

是顛覆還是補強馬斯洛需求金字塔

心理學家馬斯洛於 1941 年提出《人類動機理論》,後世人將之延伸為人類需求金字塔 (他自己倒是沒這麼算過) ,金字塔從最低階算起有五層: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愛與歸屬的需求、尊嚴的需求與最高階自我實現的需求 (順道一提,馬斯洛在生命暮年又提出自我超越的需求)。

柏柳康引用勒內‧吉拉爾提出的另一個洞見,一當人類的生理、安全需求獲得滿足之後,人類就會開始渴求更多的東西──歸屬感和愛、自尊以及自我實現,這都屬於欲望的世界──實際上,人類需要的東西是有限的 (吃住與安全) ,但渴望與欲望是無限的。因此,模仿他人渴望名車、渴望成為權力中樞、渴望超越身邊的朋友。如同《排名詭計》提到的,人們欲望比較,欲望成為人中之龍、成就獨一無二。電視上的潮人物怎麼穿搭,你就很可能做出同樣選擇。

吉拉爾的模仿欲望出自於社會科學,而與心理學馬斯洛有著門檻上的差異。但如果在擁有馬斯洛需求金字塔理論之外,擁有吉拉爾的模仿欲望模型,對思維有著極大的助益。

如果你的隊長是梅西或你鄰居

想像一下,如果你是個得分與表現都很不錯的阿根廷足球員,卻只能在國家隊二軍扮演助攻角色,收入只有梅西的千分之一,你會甘願接受球隊的指令,還是有所反抗、爭取表現機會以提高薪資?無論怎麼想,你可能會模仿梅西的球風、說話方式甚至造型,但絕對不會挑戰梅西。因為那個人是梅西!

回頭再想像一下,如果你是台北市足球隊的球員,比鄰而居的朋友擔任發號施令的隊長,收入是兩倍以上,而你們的球場表現與成績相仿,你會甘願接受球隊指令,還是稍有反抗、期待表現?

在第一個問題裡,球星梅西身處『名人島』,與你所屬的世界如鐵軌般兩條平行線,不會有所交集。即便你再怎麼樣模仿他,也不會對他或你自己帶來問題。在第二個問題裡,你的鄰居則處於新鮮人島,他的一舉一動都會深深地觸動、影響你,不由自主地會想與他比較、甚至是競爭。

人們習慣模仿名人島上的巨星,卻不會巴望著與之比較、競爭,而人們習慣與新鮮人島、與你我無異的一般人競爭比較,因為你們有著切膚之痛的關係。你會穿上 10 號球衣、留著與梅西一樣的鬍子,但不會想與他競爭。但你可能會刻意模仿擔任隊長的鄰居的模樣,甚至是講話與球風,只為了挑戰、競爭他的位子。

岸見一郎《被討厭的勇氣》說對了,所有煩惱,都源自於人際關係的煩惱。與你切身相關的人更是。我們期待和平分手的前情人也能過得好,但,過得不能比我好。

 相似性的競爭最終結果是甚麼

默默無名的勒內‧吉拉爾,當年在史丹佛大學任教時,教出一個知名的學生,後來創辦了 PayPal ,同時也是 Facebook 的早期投資人,他就是闡述《從 0 到 1 》這份思考的彼得‧提爾。他在史丹佛創業課上,不只一次說明複製前人、模仿他人並試圖競爭的做法,可能會帶來毀滅性的危機。複製別人的模式比創新事物容易,由 1 到 n 很簡單,但只有由 0 到 1 的創新,才能把未來的道路走寬。

「教導創業困難的地方在於原本就沒有成功方程式,因為每個創新都是全新與獨特,沒有任何權威專家能開立明確的創新配方。」彼得‧提爾在自序中寫道:「我在那些成功者身上發現最強而有力的共同模式,就是成功者能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他們的成功是因為從基本原則思考商業,而不是用成功方程式來思考。」當初彼得‧提爾挹注五十萬美元作為 Facebook 第一筆外部資金,就是察覺了臉書操作具有人性的模仿性。

曾經看過一個笑話,雖然略帶歧視卻能讓人沈思:有一個華人開了餐館之後賺大錢,於是鄰近的華人全部都開了餐館,惡性競爭下自然也接連倒閉。而有一個猶太人開了餐館之後賺大錢,於是鄰近的猶太人就開了飯店、商店與服飾店,讓整條街的生意都活絡起來。

你還記得 1990 年代的葡式蛋塔效應,或稱為一窩蜂效應嗎?當年隨處可見的葡式蛋塔店,僅不到幾年光景,就全部倒店收攤。是不是就是相似性的競爭,是不是齊白石「學我者生,似我者亡」。

教練是否有問題,找尋替罪羊

回到足球那一塊,你跟鄰居兩人只有一個人能出賽,教練選擇了鄰居。比賽過後,你跟鄰居的隊伍慘敗,鄰居暫時淡出了球隊,而你跟其他隊員也開始懷疑教練的用兵策略。這樣的混亂,會慢慢地如滾雪球越來越大。

「是教練的策略錯誤才會輸的!」

「我覺得教練太嚴厲了,而且我們幹嘛照著他的規則走?」

「我們聯署去換教練吧?」

《模仿欲望》有一個替罪羊的討論,這相當重要。替罪羊意味著人類自古以來的獻祭文化,透過替罪羔羊、獻祭的形式以取得公眾們的和平與和解。模仿消除了人我之間的差異與獨特性,爭取資源的欲望則帶來競爭與暴力,為消弭惡性競爭後果,替罪羊為此而生。

 2006 年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電影《頂尖對決》,兩位魔術師勞勃‧安杰與艾佛‧波登為爭取魔術師的大名而互相模仿、競爭,進而猜忌、破壞,而在這一場魔術較量中,魔術師女助手奧莉維亞‧溫斯康與艾佛‧波登的妻子莎拉就成為替罪羊。在原始時代,兩幫部落透過獻祭犧牲 (甚至是人牲) 以取得和平圓滿。幫派或黑道電影裡,兩派人馬為求和解,就必須殺了在居中離間、牽線的人。羅密歐與茱麗葉必須死亡,才能換來兩方家族的和解。替罪羊機制沒有合理性,卻有必然的存在性,因為它是人們為紓解競爭壓力、苦難的心理投射。

婆媳問題、兩代角力之間的競爭,替罪羊就是居中的兒子與丈夫。一當你發現有兩造相互競爭、模仿的時候,或許就能找到其中的替罪羊。

識別自己的欲望,積極處理模仿

欲望在書中被辨識為兩種:淺薄欲望與深層欲望,我認為比較好的稱呼是『表面欲望』與『內在欲望』。淺薄欲望是我們企以透過模仿他人而得到相同的成就:我們模仿史蒂芬‧柯瑞一樣投球,企圖獲得團隊的認同。人們想開保時捷名車,多半不是熱愛跑車,而是想成為駕馭跑車的那個人,『開跑車的人』特殊符號背後的涵義。淺薄欲望是列名米其林餐廳指南、是期待成為團體中的核心人物、是魔鬼的引誘、是追求流行而開設蛋塔店賺錢的衝動。

深層欲望是歷經思考過後,辨識『想要』還是『需要』,超越競爭之後的渴求,是人類最源頭的動力。米其林餐廳的主廚申請除去三星標示、只為了把重點擺在顧客品嘗美食的喜悅,也讓烹飪更加有趣、富創造力。深層欲望是幫助你變得更好、友善待人,更幽默而成為團隊一員的力量。深層欲望不再是追逐流行,而是追求心底的滿足、呼應靈魂。辨識欲望是《模仿欲望》書中,柏柳康提出的十五個管理欲望的策略之一,卻是最簡單且可自我審查的方法。

從他人看見自己的欲望 (看見他人開蛋塔店),進而依賴同樣路徑前進 (自己也開始籌組開店),最終形成沒有句點的模仿與競爭 (惡性競爭),最後導致兩敗俱傷或是自己賠本出局。與其模仿,不如創新。

鋼筆與原子筆的時代更迭

現代人已經不使用鋼筆了,當今時代的鋼筆普遍作為身分象徵與藝術產品,但在書寫功能上,原子筆才是實用價值高、價格低廉的產品。但如果熟悉鋼筆的話,會知道鋼筆的價格偏近高檔藝術市場!

在 1930 年代以前,人們普遍使用的是鋼筆,但鋼筆墨水流動非常快、存墨量也非常低,當時也沒有量產的預裝墨水芯,光是寫一封書信,甚至發一封電報就需要隨身攜帶好幾支鋼筆。

匈牙利記者比羅·拉斯洛 Ladislao José Biro  與其胞弟就發明了第一支原子筆,拆解鋼筆元件,回歸基本要素:書寫用筆的重點是穩定釋放墨水,追求耐用性與長效性。設計者在筆尖圓窩前端擺放一顆 0.1 毫米的鉻鋼合金鋼珠,當筆滑過紙面時,鋼珠滾動就會將墨水帶到紙上,省下不少墨水,也不擔心墨水滴漏。後來,法國 Bic 文具買下專利,改用陶瓷取代鋼珠,並推出全塑膠制的原子筆,不只好用、耐用,價格更是低廉,迅速取代了原本的鋼筆。

這對匈牙利兄弟在當時有兩種方法,一種是上述加入鋼珠的原子筆,另一種則是提升存墨量、甚至是將墨水芯加大 (你會因此有一支非常大的鋼筆)。他們沒有模仿,而是創新。拆解元素找尋基本要素的思維,後來在艾隆馬斯克的行動中得到廣大宣傳,我們稱之為第一性原理。第一性原理的具體做法可拆解為三步驟:一、確認並定義自己的假設。二、拆解問題直至基本事實。三、由源頭創造新的解決方案。馬斯克創造了成本低廉的火箭,而匈牙利記者與其胞弟則創造了原子筆。

牢記「學我者生,似我者亡」。

這本書在內容簡介上有泰勒‧柯文、摩根‧豪瑟以及彼得.提爾的推薦,讓我早在十一月初就買回家,只是覺得書本厚重,一直把它壓在案頭上。幸好,不久後看了開頭,遂一路看了下去,閱讀的旅程收穫頗豐。可以說,《模仿欲望》是我今年閱讀過最好、最受用的社會科學作品之一,一當你越花心思去閱讀,受用則越多。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77849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