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慾外包的年代 金魚妻的無限惆悵
2022/03/09 15:19:21瀏覽302|回應0|推薦1
如果愛情裡有痛苦與掙扎、或者是壓抑,不要太訝異,因為那都是必需品,或也是必經之路。近期看了 Netflix 日劇《金魚妻》,腦海裡浮現當年的採訪閒談以及書寫。

還不到三十歲前,在某些機緣下找尋很多人聊天採訪,有些寫進採訪文稿裡,有些則後來化身成為小說。那些歲月不只磨利了筆鋒,磨利我的眼,也一度讓我陷入憂鬱。超脫了傳統對愛情與性愛的觀點,彷彿是跨越了道德的鴻溝、卻又心底的困頓被解放開來。
好友閱讀了短篇小說《Butterfly》之後,他淡淡地告訴我:「你應該很痛苦吧。」我早已忘卻當年的情緒,只記得隨時光前行,越來越能用寬宥的眼光看待壓抑、掙扎與抱持痛苦卻取樂的人性。
幾年前的一些書, Gay Talese 的《鄰人之妻》非虛構寫作作品,透過文中的人物點滴隱約感受,無論是哪個時代,許多人是活在壓抑下;前兩年 Mark Penn 《未來十年微趨勢》也談到家庭與情愛微趨勢,分別有:開放式婚姻、愛他也愛她...等。傳統封建的情愛思維逐漸被打破,也就是這時代所談的性解放。幾乎毫無質疑的是,在未來肯定會走向情感外包、慾望外包的時代。
日劇《金魚妻》也是談這樣的人性,簡介:講述六位圍繞在豪華公寓生活的人妻出軌事件,篠原涼子的金魚妻為主線貫穿全劇,談論已婚女性在婚姻中因為不同的原因被禁錮的情慾,對丈夫以外的男子大解放。
事實上,情慾的壓抑無論男女都是。除去『渣男』、『蕩婦』的刻板印象,莫過於是天性的展現──並非情慾上的不滿,而是索討情愛的天性。慾望橫生並非罪惡,而是該被理解的本能 (但偏差行為就是另一回事)。生物人類學家 Helen Fisher 在著作《解構愛情》也有洞悉人性的闡述。
在這時代無論是法律或傳統觀念,很難合理化『情感外包』、『慾望外包』,但這樣的事卻從來不曾少過。於是,在 3 月 8 日國際婦女節,期許每一個人都能找到自己愛情與慾望的出口。
2009年的一篇小說『Butterfl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7195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