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越極限的一堂課 范永奕 SWISSMAN XTri 分享會
2024/08/08 15:19:30瀏覽55|回應0|推薦0

再不久,范永奕將要前往義大利參賽 ICON 義大利極限鐵人  Livigno Extreme Triathlon 。在《跨越極限的一堂課》分享會上,他說:在長達 17 小時的比賽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強大,也直面了自己的脆弱。這種深刻的自我認知,是任何其他經歷都無法比擬的。

錯估瑞士極限鐵人賽的游泳項目,導致范老師上岸後嚴重失溫,在淋浴間沖了 40 分鐘的熱水把身體溫度升上來,才終於能在關門點前走出 T1 轉換區。他說:「整個 T1 轉換區只有我一台車,我是最後一個牽車出轉換區的。工作人員是一邊整理一邊等我出發。」踩上單車之後,過寒導致身體虛弱,他也無法使力去踩,只能以過往的體能保持一個恆定的步調前進。即便如此,還是在近三百名選手,從最後一名追到前三十名。

過去三年來,因為案牘勞形的工作與時間壓榨,范老師無法維持穩定的訓練,強度也很難拉得上來。他沒有抱怨年齡,也沒有抱怨工作,只是去想著自己還能做些甚麼。身為一個熱愛三鐵、自行車運動的運動員,他能為台灣留下些甚麼,為未來想投入極限鐵人、鐵人三項的人們傳承些甚麼。

向來以自行車見長的范永奕,面對一場接著一場的極限鐵人賽,憑藉著不只是銳利的自行車能力,更重要的是面對脆弱時的堅持與毅力,那是超越年齡、超越技術與體能的精神力量。體能、技術與能力可能有所不足,但運動員該有的鬥志與心智,不能輕易動搖。

「每個鐵人心中都有一位范老師。」From 華碩全球副總裁 林宗樑 Benson Lin

被稱為最強素人的自行車菁英、鐵人三項好手及 FXT 極限鐵人優勝的范永奕老師,承接著人們對鐵人三項的渴望與追求,將之推進到世界各地的極限鐵人賽。繼往開來的身分,幾乎奠定他做為先行者與傳承者的角色,保持訓練持續自我突破,依序挑戰義大利、瑞士、尼泊爾等極限鐵人賽。同時,將過去二十幾年的訓練與參賽經驗,透過指導與教學,協助想投入運動的朋友,與之共同完成目標。

為了圓這個大夢,范老師這些年將前往世界各地參加比賽,並將這些紀錄與經驗傳承給後輩。作為一名教育者的身分,啟蒙並協助更多選手訓練,完成每個人的夢想與目標。整理自己過去二十多年的人生閱歷與挑戰,做為種子並期待開出美麗的花朵。人生的上半場,范老師在學校裡作育英才。人生的下半段,范老師期待以不同的角色,給予台灣的運動員更多的刺激與幫助。

當你的心越寬廣,路才能越走越寬。過往在每一場比賽賽前,我都會跟范老師聊一段。他會坦率地說,自己哪裡做好了,哪裡還有些不足,會興奮也期待,會緊張也會擔憂。你才會發現,原來范老師也有脆弱的一面,也有他自認做不好的地方──但是他從不懷疑會勇敢踏出去的決心。

VENI NEC RECEDAM (我來此,不退怯) From 義大利雕刻家 Donato Barcaglia 《運動員》

時常笑說自己太苛刻的范老師,以往面對比賽總是嚴謹及實事求是。在幾場極限鐵人賽之後,更重視且照顧團隊的身心狀態。訓練只是參加比賽的條件,團隊才是勝負的關鍵。鋼鐵般的硬漢萌生柔軟的心靈,看待線上教學的學生的角度更為靈活,看待團隊們的心態更為爽朗。比賽從獨自下水開始,而終點線是一群人手持國旗跨過。

 

9 6 日是 ICON Livigno Extreme Triathlon 開賽之日,去年因為腸胃問題失常的他,即將再次重返義大利。正如他說過的,想要放棄,在通往 ICON Livigno XT 的終點上每公里都可以有理由。堅持,生命不是為了遺憾過去,而是切實地、步履蹣跚地前往未來。

 范永奕 - Yungyi Fan

照片來源:DWD Triathlon 休閒鐵人社團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80888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