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審美認知疲勞 星野源為什麼娶了國民老婆還不知足
2024/05/24 10:22:42瀏覽93|回應0|推薦0

看過我的人都知道,幾年前因為朋友的建議,為的不顯得太稚氣,我開始在下巴蓄鬍。一留鬍子就好幾年過去了。

前陣子心血來潮把鬍子剃掉,想說是否有誰會發現。結果不出我所料,同事、朋友,甚至是親近的人都沒發現。連問女兒發現我臉上哪裡不一樣,她也說不出來。越親近的人就會越熟悉,越熟悉就會越失去感官上、心境上的刺激。這可以說是廣義的審美疲勞,當然,你也可以解讀為審美適應。

生物人類學家暨約會網站 Match.com 的首席顧問海倫‧費雪曾經在其著作中提到,人對愛情的三大動力來源分別是:浪漫感、性愛與歸屬感。性愛與浪漫感有著保鮮期,約莫是八個月到三年半之間,跨過戀愛的保鮮期,你將很難再從性愛、浪漫關係尋獲新鮮、刺激或是樂趣,而最後,讓兩人走下去的是歸屬感 (當然這也有解決方式,譬如小別勝新婚,刻意延長兩人不碰面時間,增加情感糾結就是)

愛情保鮮期的存在,就是廣義的審美疲勞、審美適應。當你跟最帥的男人、最美麗的女人相愛相處,隨著時日漸長,你會越不容易從對方身上找出新鮮感、或是相處感動之處。兩人的相處模式從一開始的磨合到彼此擁有默契,最終變成一種習慣。譬如下班後,另一半因為公事表現出不同的情緒,你會很敏銳地察覺到 (因為那超出過去的慣性)。但如果另一半簡單地改變了穿搭、或是修剪了頭髮,你不一定能察覺得到。

「你覺得這樣好看嗎?」對方問你。

「我覺得這樣很好看。」你如此回應,但實際情況是,你很難辨識美醜,因為你已經習慣對方。真正的答案是「我適應/不適應你這樣的改變」。

很多人問,星野源為什麼娶了「國民老婆」還會外遇,你可以用男人就是企圖播種的演化生物學去解釋。也有人問,為什麼娶到了校花,嫁給了最帥的男人,卻還是不知足。審美疲勞會告訴你,即使你的男友是基諾‧李維,有一天你也膩的。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8064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