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晚,聽那柔美的互動:評趙怡雯「城市夜未眠」談話
2008/09/06 14:38:59瀏覽1316|回應1|推薦35

相關文章:趙怡的音樂歷程-年表漢聲電台宋銘專訪內容漢聲廣播電台宋銘  專訪

筆者常覺得,有時候同一個休閒活動,在白天或晚上從事會有不同的感覺,例如看電影、看書,現在,筆者發覺聽趙怡雯女士上廣播節目,白天和晚上也有差別,像是昨晚,筆者聽宋老哥與她的訪問互動,感覺就很有浪漫柔美的「氛圍」。

和之前筆者聽的其他專訪節目比較不同的是,這次宋老哥對趙怡雯女士的專訪,之前有先撥放一段音色頗為柔和、頗有感情的音樂,將筆者帶入整個節目的情境當中,之後才介紹趙怡雯女士出場,這讓筆者有了些不一樣的感覺。

趙怡雯女士這次跟宋老哥談話的內容,筆者覺得很有社會學智慧,因為,她跟宋老哥談了不少,台前表演者跟觀眾溝通互動的事情,像是表演一段曲目之前所做的講解,或者去國外以音樂這個「共通語言」為主,以當地官方語言為輔的,表演者與聽眾的互動,趙怡雯女士這回都談了不少。

果真如此,那麼趙怡雯女士從事台前表演這個行為的時候,可能同時扮演了「表演者」與「教學者」的社會角色,跟筆者一位朋友寫新聞時事法律評析的模式非常相近,一面展現自己的知識或技藝,一面又透過講解、教學的方式,讓聽眾或讀者對其門道有些認識,相當不錯。

此外,趙怡雯女士在這次的節目中,也談了她「樂興之時」於德國柏林演出的一些經驗,從她的敘述看來,該場音樂會在上半場與下半場,對情境的定義是有不同的,上半場比較偏向中國風,而下半場則比較偏西洋古典風,事實上,吳興國、錢熠「夢蝶」的配樂,也有與這類似的中西合璧模式。

對筆者而言,這其實可算是一種,在一個特定的空間,在一個表演者與聽眾雙方皆認定的音樂藝術情境當中,以樂器為媒介、音符為符號、音色為訊息而進行的社會互動,它不但在表演者與聽眾之間存在,也在不同樂器演奏者之間存在著,只是有些可惜,這場音樂會,筆者只看到媒體片段的報導。

至於即將在917於台北國家音樂廳登場的中提琴獨奏會,筆者著實期待了很久,當宋老哥跟她聊到一些曲目、演奏安排的細節時,筆者彷彿又回到了一年多前,在同一個地點看她演出的情景,宋老哥描述他對趙怡雯女士過往表演的一些想法時,筆者不自覺地在心裡直說:「對啊,真的是如此耶!」

當然,如同之前的節目一般,趙怡雯女士在這次的專訪當中,也談了她對琴藝鍛鍊、還有獨奏會舉辦的態度,從內容看來,她是一個隨時在「台後」為「台前」之角色扮演,也就是表演者與教學者,兢兢業業作準備的人;筆者也常會看到,她在部落格分享一些練琴、教學、國內外演出或大師講座的經驗感想。

最後,筆者還是如以往一樣,祝福她琴藝精進,同時,也希望她能夠達成中提琴音樂交流以及推廣的夢想。說真的,她對於中提琴推廣的熱情,簡直就跟筆者推廣社會學的熱情一樣,故儘管她的科目,性質跟筆者的相去十萬八千里,但筆者認為,她對自己擅長科目推廣的熱情,跟筆者是一樣的。

由衷期待,917晚上,那中提琴獨奏會的來臨……


Long Stay原先的意涵與馬英九或其他政治人物下鄉深耕的意義大不相同,還請參考台灣長宿休閒發展協會(Taiwan Long Sta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的相關介紹與訊息,以釐清這個重要概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2194989

 回應文章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動人
2008/09/09 10:46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9-09 10:48 回覆:
感謝分享, 不過這個地方在哪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