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的夜晚,音樂的情境:趙怡雯中提琴獨奏會感想
2008/09/18 09:26:45瀏覽2010|回應1|推薦34

參考資料:趙怡雯的樂曲解說

還記得趙怡雯小姐在獨奏會之前,曾上宋老哥的「城市夜未眠」廣播節目,表示在這場的音樂會當中將安排組曲的演奏,並且,除了曲子的樂理之外,她還會講一些作曲家的故事,待我親臨現場聆聽之後,發覺她所言確實非虛,中提琴的音色,配上台北市的夜晚氣氛,讓我一直有該廣播節目所描繪的感覺。

音樂會的第一首曲目是魏奧當《悲歌》Op.30,這首曲子是作者以中提琴家的身分,致力於室內樂的推廣時,針對中提琴與鋼琴所創作的,它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別於「悲歌」給人的哀怨印象,多了一分上天的撫慰、多了一分上天的希望,當我聽趙怡雯的演奏時,我也確實感覺到,該首曲子所營造出來的感覺,且認為以台灣目前的社會情境,這首曲子可以扮演「慰問者」的社會角色。

第二首曲目是舒爾曼《主題與變奏》,這首曲子是作者結合本身的猶太背景,以新浪漫派的語法創作,特色是融匯田園、進行曲、優雅、西西里舞曲、嚴厲、聖詠等各種風貌,以表達作曲者對布拉姆斯、佛漢威廉士、德布西、布洛赫、巴赫等大師的迴響,只不過,該首曲子二拍子與三拍子交錯的韻律感,卻是我在聆聽的時候,感覺最強烈的一個特徵。

第三首曲目是米堯《四個女人的臉》,這首曲子大概是本次音樂會的曲目裡,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首,除令我的快樂情緒油然而生外,從趙怡雯小姐的演奏當中,我還真的感覺到,米堯本人對加州女人、威斯康辛女人、布魯塞爾女人、巴黎女人之態度印象所傳達的訊息,也就是優雅閒適、喋喋不休、多愁善感、精力旺盛,眼前彷彿就出現,這四個女人行為舉止展現的畫面。

第四首曲目是布洛赫《組曲》,趙怡雯小姐本場音樂會的樂曲解說與教學,在這首曲子上花了不少的時間,她先解說這首曲子的一些創作背景,接著又針對每個樂章的特色進行描述,中間也和郭育君小姐示範演奏了,當中表現其獨特風格的段落,在我看來,這首曲子與上一首曲目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作曲家都有藉曲子描繪他們心目中,對某個空間、某個情境、某個國度地區的圖像。

整體說來,布洛赫在這曲子當中,所要表達的應該是,他對現今馬來西亞、印尼這兩個東南亞國家的叢林地區,以及中國古代文明的態度和印象,個別說來,我卻覺得前三個樂章,分別展現了非洲、拉丁美洲、東南亞熱帶雨林自然生態、原始人文、叢林冒險這三個意象,第四個樂章,卻轉到中國這個文明古國的情境,如好萊塢中國題材之電影的配樂般,表達了西方人對中國的想像。

至於我個人,則是對第一樂章展現的「尖銳的鳥鳴」和「冥想般的主題」,以及第四樂章「日不落國」(不是英國喔)當中,布洛赫本人透過曲調對中國印象態度之表達,感受最是明顯;前者讓我看到了,一個叢林、一個大自然空間從清晨日出,到萬物皆動的變化,後者讓我彷彿進到,一個中國樂曲演奏的空間氛圍,耳邊似是傳來,陣陣古箏的傾訴。

這場音樂會,讓整個台北國家演奏廳的空間,增添了各種國家地區的色彩,若把該演奏廳比做一張畫紙,那麼,趙怡雯小姐這回的中提琴演奏,就好像是一個畫家,使用各種不同的顏料,透過獨特的色調技巧,將畫紙變成一幅,引領觀者到達勝地的絕妙作品,值得裝裱珍藏、細意品味。


Long Stay原先的意涵與馬英九或其他政治人物下鄉深耕的意義大不相同,還請參考台灣長宿休閒發展協會(Taiwan Long Sta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的相關介紹與訊息,以釐清這個重要概念。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2228488

 回應文章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9/18 22:55
羨慕......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9-18 23:12 回覆:

12/3(三)700 PM 長庚大學 表演廳(活動中心2F)還有一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