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琴音眼前奏:聽【趙怡雯中提琴獨奏會:英美珠玉之作】
2010/11/18 13:57:00瀏覽1324|回應2|推薦26

圖片出處:趙怡雯中提琴獨奏會-英美珠玉之作(海報出爐)

趙怡雯老師今年的中提琴獨奏會,其實我聽完去年的之後,就已收到她捎來的信息,後來看她今年在部落格寫出全名-【趙怡雯中提琴獨奏會:英美珠玉之作】,我心中就一直想:今年的曲目是不是有比較特別的呢?因此今年的這場獨奏會,我也就一直期待著。

這次很幸運地,我買的票上面的位子,剛好就在她面前,因此,這次聽趙怡雯老師演奏英國、美國知名作曲家的經典作品,內心深處的感覺,就彷彿靈魂透過眼睛這扇窗戶,去感應到那優美動人的琴音一般,她這回演出的四首曲目,在我聽來確實都是名符其實的珠玉之作,不少旋律都讓我印象深刻,同樣地,趙怡雯老師在中間也都做了一些的解說。

第一首是克拉克(R. Clarke)的搖籃曲(Lullaby),這馬上讓我聯想到布拉姆斯(J. Brahms)的搖籃曲,那個版本的搖籃曲給我的感覺,是一幅慈母哄小寶寶睡覺的溫馨畫面,而這個版本的搖籃曲,在趙怡雯老師的詮釋之下,則再現了母親輕輕拍著懷裡的小嬰兒,柔和地唱著歌的親子互動情境,也帶著我進入了這夢中的幻想世界,著實地浪漫、感性。

第二首是阿德勒(S. Adler)的歌調XVI(Canto XVI),這首對趙怡雯老師別具意義的曲子,在我聽來是前後兩種不同的風格,前段給我的感覺,似是一個詩人在一片美景之前,愜意地吟唱著內心的感受一般,柔若流水;後段給我的感覺,則是眼前好像出現了一幅人們彼此談笑,且沉浸其中而頗為愉悅興奮的畫面,好像是在一個熱鬧的節慶活動中似的。

第三首是班哲明(A. Benjamin)的中提琴與鋼琴奏鳴曲(Sonata for Viola and Piano),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樂章悲歌Elegy,其中有段節奏較快的旋律,它讓我感受到,好像有個人在不斷地訴說內心的憂鬱;再來,第二樂章病態的華爾滋Waltz (con morbidezza)則讓我不自覺地跟著音樂的節奏打起拍子;最後,第三樂章觸技曲Toccata,則讓我覺得,中提琴跟鋼琴的音符,像是結伴在跑跳嬉戲一般。

第四首是黎柏曼(L. Liebermann)的奏鳴曲(Sonta),這首曲目在正式演奏之前,趙怡雯老師和郭育君老師特別花了點時間示範講解,其中一些比較特別的部分,譬如讓我印象同樣深刻的第一樂章中快板Allegro moderato,我在正式聽的時候就很注意聽那拱形、如屋頂的曲子結構;另外像是第二樂章行板(帕薩加利亞)Andante (Passacaglia),開頭那鋼琴的低音,搭配上後來的變奏,給我的感覺就像寫論述文章一樣,開頭先寫出幾個主要的觀點,接著再分別衍生出不同的思考;第三樂章宣敘調-強勁的快板Recitativo-Allegro feroce,我則是很有次序地聽到,一節節激越高昂的曲調,頗有心靈上的憾動。

最後一首安可曲,我聽起來則有似曾相識的感覺,耳邊不斷傳來內心的一句話:不覺得這首好像在哪裡聽過嗎?那琴弦就像一陣暖風,傳來了我熟悉的聲音,讓我覺得格外暖和,驅除了近些日子以來,陣陣東北季風碰觸我身所產生的寒意,這首曲子就好像第一首曲目一般,那麼地浪漫柔美,與美麗的夜景配合得天衣無縫。

進入尾聲之時,見趙怡雯老師眼中閃爍著感動的淚光,其實我的內心也頗為感動,因為她將這四首英國、美國知名作曲家的經典作品,其高超的作曲技巧、豐富的精神內涵給表達得淋漓盡致,心裡覺得能夠認識這樣一位好的中提琴演奏者,真是件幸福的事。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憲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4610261

 回應文章

小亞
徵求2011/01/29六中午演出婚禮中提琴一支
2010/11/19 14:11
徵求2011/01/29六中午演出婚禮中提琴一支, 需要先團練11/28日晚上18:30在內湖. 可以配合歡迎合作hcg@ms48.url.com.tw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河邊春夢
2010/11/18 19:41

>> 浪子說:最後一首安可曲,我聽起來則有似曾相識的感覺,耳邊不斷傳來內心的一句話:不覺得這首好像在哪裡聽過嗎?那琴弦就像一陣暖風,傳來了我熟悉的聲音,讓我覺得格外暖和,驅除了近些日子以來,陣陣東北季風碰觸我身所產生的寒意,這首曲子就好像第一首曲目一般,那麼地浪漫柔美,與美麗的夜景配合得天衣無縫。

河邊春夢:這算是考題嗎?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11-18 21:03 回覆:
呵,我就知道是這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