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趙怡雯在【我猜】的談話與演出
2008/03/15 23:58:54瀏覽2322|回應2|推薦48

先前推這個表演時,有朋友留言問筆者是上哪個單元,說來抱歉,吳宗憲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筆者平常是不看的,今天是因為聽說趙怡雯將在該節目露臉,故筆者才撥出時間來收看該節目。

後來看了才知道,趙怡雯這回上的單元是「真的假不了」,也就是請三位來賓出來簡述他們的行業與目前的相關狀況,再請現場來賓猜哪一位是假的,並說出理由。然而,趙怡雯剛好是第一個出現,之後是表示曾開演唱會的小姐,以及賣辣妹服裝的型男。

這當中,吳宗憲對她也做了些簡單的介紹,當他說出「華人第一位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中提琴博士」經歷,且曾受邀去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演奏,在場來賓都驚訝得目瞪口呆,筆者還聽到柳翰雅跟鍾欣怡說:「卡內基音樂廳是所有音樂人的夢想耶!」當然,憲哥依然不改他在【機車班長】、【超級三等兵】以及【花木蘭】木須龍中文配音的搞笑本色,問說是卡內基酒店嗎?

其實,若你是筆者的老讀者、老朋友,那麼你應該就會知道,其實要認真整理趙怡雯的個人經歷是不容易的,因為,趙怡雯從開始學中提琴以後,到獲得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中提琴博士之前,就已經參加了許多比賽並獲獎,且受邀到國外知名音樂節擔任中提琴首席,獲得中提琴博士之後,亦曾受邀前往國外演講或開大師課。不過這個節目倒是提供筆者一些之前沒聽過的訊息。

據筆者歸納,該節目提供給筆者不知道的訊息有三:(1)趙怡雯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校園生活的有趣經驗;(2)每場音樂會的服裝來源;(3)在東海大學教書時,曾被掃教職員廁所的阿伯誤認成學生。

其中,就校園生活的經驗而言,趙怡雯在該節目談得倒沒有像之前那麼多,讀者若有興趣可以去她的部落格找相關文章。

至於每場音樂會的服裝來源,筆者倒是沒有聽趙怡雯在之前的廣播節目或她的部落格文章裡面談過,該節目真的是第一次讓筆者知道,趙怡雯每場音樂會的服裝究竟由誰提供、如何提供,這點倒算是一項收穫。

在東海大學教書被掃廁所阿伯誤認成學生這點,筆者以為應該要往好處想,因為這通常表示被誤認的人,相貌年齡比生理年齡要小、要年輕,而且就有這麼一則廣告,以改變這「看起來的年齡」為目標,不過趙怡雯誤認成學生,筆者並不意外,因為她看起來真的很年輕,其實,筆者也常被親友誤認成中學生哩!

除了以上三點之外,趙怡雯在該節目講的其他內容,例如六歲到十二歲學跳舞,則是讓筆者有再一次回味的感覺,讓筆者想起之前聽的廣播節目。所以,該節目把趙怡雯安排在「真的假不了」,對筆者而言是沒有影響的,猜誰是假時,可以直接把「趙怡雯」這個選項用消去法處理掉,相較其他第一次看趙怡雯的觀眾而言,少了一些猜答案的興味,不過,現場猜趙怡雯是假的來賓也只有一個而已。

最後,在證實趙怡雯是真的以後,該節目安排趙怡雯拉了巴哈的【吉格舞曲】,以及吳宗憲和溫嵐合唱的【屋頂】,其中,巴哈的【吉格舞曲】,筆者還是第一次聽到,筆者想問的是:「不知貝許米特、羅賓愛爾蘭、波利薩夫斯基、艾倫蘿絲、桃樂絲李德洛等人,有沒有詮釋過這首曲子呢?」

至於【屋頂】,筆者要說,真的非常動聽、優美,實在沒想到,中提琴拉流行歌曲的抒情類別,也能夠如此地優雅迷人,後來去聽了吳宗憲與溫嵐合唱的版本,也決得相當不錯。有意思的是,趙怡雯拉琴的時候,該節目還以「專注」兩個字來加以形容呢!不過,這的確是她演奏時的一貫作風。

最後,該節目也播放了一段趙怡雯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演出實況,以及在東海大學課堂教學的狀況,並且專訪了她本人以及她的幾位學生,讓筆者得以窺知,趙怡雯那場具成就意義的演出,其大概的情形是如何,也讓筆者知道,她在課堂上與學生的一些互動情況,並且獲得她未來動態的一些相關訊息,亦算頗有幫助。

當然,趙怡雯在該節目的談話以及收尾播放的介紹短片,其實也都有一些社會學的論述空間,惟受限於篇幅暫且不談。最後,筆者還是要祝趙怡雯老師:事事順心,琴藝精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698551

 回應文章

♥小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0.0
2008/03/16 18:06

昨天一打電視就剛好看到趙怡雯老師走出來,

她真的好有氣質唷,不過中提琴感覺很少人學ㄝ

還有押!她的禮服都是五位數以上,這點我嚇到了~~好貴唷!!!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16 19:02 回覆:
相較於小提琴和大提琴而言,中提琴的確比較少人學,所以趙怡雯才表示要推廣中提琴啊!

樂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3/16 00:06
那專注兩個字我有看到啊
真的是很專注哪=ˇ=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16 00:17 回覆:
對啊,她演奏時向來如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