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傳播的美麗實踐
2010/01/02 16:48:31瀏覽1149|回應1|推薦24

引用文章2010/1/1-7 時報周刊 〈 安麗 精萃乳霜 〉

圖片出處同引用文章出處

話說之前,我跟趙怡雯老師表示,很遺憾地錯過她一場在台北市中山堂的演出,結果她就告知我《時報週刊》專訪的相關訊息,好像說是今年年初左右吧,不過當時並不知道,就是她安麗Artistry精萃乳霜的試用與代言。

其實,她在沒有用這項產品之前,我仍覺得她看起來實在很年輕,而看她用這項產品之後的一些相關照片,發現她的皮膚看起來就像高山的皚皚百雪、或者光亮的白色陶瓷表面,看起來更加年輕,像個十八九歲的少女一般,同時也更將她的氣質襯托的淋漓盡致,對我來講,她比媒體報導的任何正妹都迷人。

然而,從社會的角度看,這類實際或標榜能讓女人看起來更加年輕的商品,雖然消費購買或嘗試,雖然已經無法考證是從何時開始,不過從宏觀面來看,它似乎已經成為台灣社會眾多女性的集體趨鶩行為,而這類產品的廣告,雖然多半沒有花俏的周邊訊息,可是,好像一直都能夠吸引愛美的女性去購買。

或許是「鏡中自我」(looking glass itself)的效果吧,當女人在「台前」被別人投以驚艷、讚賞的眼光時,她們的內心也會產生出自信、壓力疲憊消失之類的正面感覺,於是心理的健康狀態就提升,而一些可以提供女人「台後」門面管理工作的化妝品或保養品,也就成了眾多女性朋友所感興趣的商品。

這也是為什麼,化妝品、保養品的廣告只需要發布一些,使用者上妝之後的效果與卸妝的便利性,或者如何讓使用者的肌膚變得更年輕,等等之類的中央訊息,就可以說服許多女性,改變原本可能對保養、化妝或相關商品漠不關心的態度,而去購買、使用它們,畢竟這些訊息,可能都是女性朋友關心涉入的啊!

再者,以傳播的思維而言,無論是趙怡雯自己,或者看到部落格、《時報週刊》專訪內容的女性讀者,都算是接收商品訊息的末端使用者,同時也是了解保養方式或重要性的社會學習者。不過,趙怡雯本人也擔任了另一個,消費觀念之社會學習的重要角色,也就是中介使用者,因為她試用的心得,有刊在媒體上。

之前跟系上一個老師聊天,她表示透過所有大眾媒體傳遞健康資訊或知識的行為,都可以算健康傳播。因此,我還覺得趙怡雯試用這項產品,接受《時報週刊》專訪傳遞肌膚保養的訊息,可以算是健康傳播行動中,最美麗的實踐。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趙怡雯的藝享世界http://blog.udn.com/yiwen1217

《圖解刑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8380

《火星人經濟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3875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3647671
 引用者清單(1)  
2010/01/02 21:05 【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Yi-Wen's Caprice】 健康傳播的美麗實踐

 回應文章

趙怡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10/01/02 20:59

天蠍浪子:謝謝你!

你對事物觀察非常細微,又能以清楚、細膩的筆觸把它寫出來,這是你與別人最大的不同,善用你的優勢,相信在新的一年裡你一定會有更大的成就!

祝福你!

                                                   怡 雯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01-03 00:22 回覆:

不客氣,因為從妳對這件事情多次的敘述,我可以看得出來,這件事情對妳是蠻重要的,就像妳的獨奏會一般。

加上我總想找機會應用自己學的知識,所以才會寫這麼一篇評論。

也謝謝妳對我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