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肌膚保養理念的深切表述
2010/02/08 01:12:28瀏覽1243|回應1|推薦25

引用文章ARTISTRY精萃乳霜 - VOGUE二月號 ─ 趙怡雯

扣除《夢蝶》不算,趙怡雯老師公開的中提琴表演,我已經看了四場,也就如同她在《VOGUE時尚雜誌國際中文版》上表述的,都化了濃妝上台表演(不過我覺得她化不化妝都很美),而內心也漸漸好奇,她對肌膚保養的態度如何。

然而,《VOGUE時尚雜誌國際中文版》20102月號、20101月號,以及之前的時報週刊,都蠻深刻地呈現了,趙怡雯老師對肌膚保養的認知、情感判斷、行為意向,主要就分為日常生活經驗和工作經驗兩個面向,整體來講,無論是化妝或肌膚保養,我發現她的「動機」主要是追求心靈的舒緩感受。

看了這樣的表述,我想起這幾年在台灣社會蠻流行的一句,跟女人打扮有關的俗語:「女為己悅者容。」意思就是說,現在女人打扮自己、使自己保持美麗迷人,不再是像過去那樣是為了取悅男人,而是為了讓自己心情上比較快樂、愉悅,再表現自己的時候,也比較能夠從容適意地展現自己的才華、特長。

雖說化妝打扮跟肌膚保養不是同一件事情,但無論是化妝品或保養品的業者,也都傾向在說服女性消費者購買其產品的訊息中,加入很多這種「讓自己漂亮可以令自己心情愉悅、快樂」的訊息文本,ARTISTRY精萃乳霜這陣子在時報週刊、《VOGUE時尚雜誌國際中文版》上刊登的文本,也有不少這種風格的訊息。

相對地,過去那種「女為悅己者容」的觀念,如今已相對不太出現在,保養品、化妝品業者所設計的廣告之中了,除了透過一些文字、言語訊息之外,這些商業廣告有時也會呈現出,女人使用該款化妝品、保養品之後,那種神采飛揚的樣貌,想必業者相對是覺得,這種訊息策略對女性會比較有說服力。

也想起之前在一本社會研究法的書上,看了一個女性化妝意識的社會心理研究實例,現在看了《VOGUE時尚雜誌國際中文版》、時報週刊對趙怡雯老師,在ARTISTRY精萃乳霜使用的訪問中,對於肌膚保養之態度、意識、理念的表述後,我想以後社會心理學的研究,也可以有女性肌膚保養態度或意識的主題。

去誠品信義店買了一些過年期間計畫要看的書後,我去聽「女王」的新書發表會,她也公開表示說,女人打扮自己、讓自己保持美麗是為了讓自己心情愉快、有自信,我覺得,這理念跟趙怡雯老師的表述蠻相近的。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趙怡雯的藝享世界http://blog.udn.com/yiwen1217

《圖解民法》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9680

《庶民經濟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8873

《學會貧窮》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3835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3760871

 回應文章

1/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女為已悅者容
2010/02/08 02:26

我贊成現在保養品對於女性的需求是來自女性自覺,

畢竟以現今的社會形態不再是女主內、男主外,

女性本應該為自己的自信來做最好的投資。

就如前天去公司,同事問我今天下班是否有約會?

我回答:NO! 需要有約會才能打扮的漂亮美麗嗎?我只是想讓自己的心情保持愉悅而已!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0-02-08 11:1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