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汽車的美學饗宴
2010/12/11 12:56:10瀏覽1150|回應1|推薦35

圖片出處:趙怡雯受邀代言馬自達汽車

東京衣芙國際中文版雜誌邀請趙怡雯老師為2011年式Mazada3汽車代言,從其廣告的文本看,確實可以看出該車款訴求的對像是女性。進一步來說,廣告的內容大概有兩個特點,一個是用詞結合了女性行為特質,另一個則是想傳遞開車也可以是休閒的訊息。

先看用詞結合女性行為特質這點,可以從該廣告對商品五大特色之重點敘述的標題看出來。這五項敘述的字裡行間,隱藏了我們社會對女性行為特質的幾個印象:端莊、文雅、敏感纖細、溫柔、富感情、安全感需求。而如果是針對男性的汽車廣告,相對地就會加入比較多涉及男性行為特質之印象的字眼,如勇敢、冒險、豪邁、強壯、剛強、膽大等。

雖然很多商品在訴求男性與女性顧客的時候,也都會在廣告文案或詳細內容當中,各自加入許多男性與女性的行為特質用語,不過我個人象最深刻的,還是汽車的廣告,訴求男性與訴求女性的,有些不止廣告用詞將兩性的行為特質描述得鮮明,甚至連推出的車款,從外表上就可以明顯地區分出,哪一種訴求的對象是男性,哪一種訴求的對像是女性。

當然,由於這次找來代言的趙怡雯是個古典音樂演奏家,因此廣告的內容也有些古典音樂演奏的相關用詞,這也讓我看到廣告行銷的另一個特點,那就是對於不同職業的客群,在廣告內容的寫作上,多少也要考量該職業的行為、喜好特質,就此我很好奇:如果是找男性古典音樂演奏者代言的話,那廣告的用詞又會如何?性別跟職業會否相互影響呢?

接著是開車也可以是一種休閒的訊息了。這裡所指的並不是開車兜風,欣賞車外風景,而是坐在車子裡,本身就可以跟休閒的過程(體驗)與結果(暢爽感)產生關係。例如當中的這幾段文字就是:有時小小體驗一下速度感,將不愉快的情緒拋在腦後、車裡瞬間就成為國家音樂廳,聆聽動人的音符、自然舒服地享受駕馭時刻、體驗手排的駕駛樂趣。

在這一方面,該廣告除了強調使用操作的便利性之外,也強調設計上的美學吸引力。首先對於車身的弧線輪廓,廣告文字強調簡約的時尚設計帶著霸氣感;再者,座椅設計的敘述,強調座椅讓車子質感與時尚氣息大大加分,而對於車內燈光設備的敘述,則為讓人上車更加優雅從容,細微處能顧慮到女性感受,猶如公主般的待遇倍感尊榮。

所以,這款Mazada3的廣告,我覺得它對開車本身也是一種休閒的著墨上,特別強調休閒體驗其中的一個類型:美學體驗。至於其他我比較常在電視上看到的汽車廣告,在休閒體驗這個範疇的訴說上,也都很聚焦在其中的美學體驗,而比較沒有訴求其他種類的休閒體驗,而實際上,國內其他許多種訴求涉及休閒的商品,對休閒體驗也都著重在美學上。

行文至此,我想起前陣子看的【美學的經濟:台灣社會變遷的60個微型觀察】這本書,裡頭講說台灣的社會在各個領域當中,都已變得越來越重視美學體驗,如商品、設計、使用的美學,而這則汽車廣告,我認為也可以部分地反映出這種社會變遷的趨勢。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憲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4686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