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到了,那演奏的背影
2009/11/19 09:28:10瀏覽1614|回應2|推薦25

圖片出處:〈「趙怡雯中提琴獨奏會」海報分享!〉

原本是留言給趙怡雯老師說,因為系上教授要把課調到晚上所以不能去,不過後來才知道只有當周是把課調到晚上,其他都還是原來的課表時間,因此,我聞訊的當下就立刻去買了票,並利用跟朋友聚會的空檔,到聚會地點的附近取票。

由於這回我買的票,位置剛好是趙怡雯老師演奏位置的背後,因此,我這回全程主要都是看她演奏的背影,儘管如此,我依然可以感覺得到,趙怡雯老師中提琴演奏時的專業投入,這樣的感覺,是比YouTube影片中所看到的強烈。

第一首曲子是布魯赫的《羅曼史》Op.85。在之前宋老哥、黃信麗女士(這回有看到她)、田芸女士的專訪當中,都有播放這首曲子的全部或一部分,在我聽來,這首曲子的曲調倒跟它的名字一樣,為整個演奏聽營造出浪漫的氣息。

第二首曲子是巴赫的《夏康舞曲》。前面的三次專訪中,這首曲子也一樣都有被播送出來,說真的,這首曲子的曲調總給我似曾相識的感覺,好像在哪個中提琴家的CD中聽過,但就是想不起來是哪位,好像是羅賓愛爾蘭的樣子。

第三首曲子是辛德密特的《中提琴與鋼琴奏鳴曲》Op.25/4。這首曲子同樣在前三次的專訪中都有稍微介紹,全曲聽下來的感覺,就是一開始的時候很生動,後來轉為緩慢、柔和的節奏,最後,在轉回生動節奏的當下,依稀撼動了,我的心弦。

第四首曲子是拉瑟的《無言歌》。趙怡雯老師在之前的三次專訪中都有提到這首曲子,並講述她與作曲者的師生關係,不過這首曲子之前並未聽過,是在這回的獨奏會上第一次聽到,其曲調聽起來有些憂鬱的感覺,不,應該是有種憂鬱的美感。

第五首曲子是魏奧當的《奏鳴曲》Op.36。這首曲子當中,第二樂章「船歌」的部分,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之前三次的專訪中也都有聽過其中的片段,而在最後,這個樂章後來也成為這場獨奏會的「安可曲」。

朱自清的〈背影〉所呈現的,是父親那滿溢著親情的背影,而這回在趙怡雯的中提琴獨奏會,我所看到的則是呈現上面五首曲子,其浪漫、憂鬱、活潑或生動等細部曲風的,專業、美麗的背影,在我腦海裡,與前面親情的背影相映成趣。

現在想起來,我覺得買到背對趙怡雯老師演奏位置的座位,倒也算幸運,這個背影依舊呈現出她演奏時專業的投入、優雅的姿態,同樣也感受到她對中提琴演奏時,那股情感的投入,透過肉眼的拍攝,在我腦海留下了一幅動人的畫面。

更多資訊請見: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圖解刑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8380

火星人經濟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3875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3510696
 引用者清單(1)  
2009/11/21 08:29 【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Yi-Wen's Caprice】 看到了,那演奏的背影

 回應文章

趙怡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09/11/20 00:57

天蠍浪子:你好!

非常高興你能來,你一向都很認真、用心,來聽音樂會外還為我發表文章,我知道你一直都很支持我,我也很重視你這個朋友的,真的不知該如何表達心中的感謝。

還好音樂會結束之後,你有來跟我打個招呼,好久不見真的很高興看到你,不簡單現在是博士了。再次謝謝你!

加油!

                               怡 雯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9-11-20 09:01 回覆:

好說好說, 妳明年的獨奏會我也會去聽的.

也謝謝妳對我的鼓勵~!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浪子買到的是最左邊的位子?
2009/11/19 20:30

這次演奏會前十排的票好像都被保留(預訂一空),上網訂購時,從第十一排起才有空位。不像前次,還可以買到前三排最中間的VIP好位子。

也許請浪子跟趙怡雯老師商量一下,明年11月17日的演奏會該保留幾張好位子給我們這些網友迷吧。

小提琴的網誌有介紹 Bach Chaconne,時和 夫人認為趙怡雯老師能背下超過14分鐘長的譜,功力真是驚人。也可以看出這首曲子是多麼的經典和重要了。

小提琴認為Bach Chaconne相當是少林寺的易筋經,只有根基紮實的高手才能詮釋其內涵。

-------------

另外,趙怡雯老師也拉了一小段 Rachmaninoff 's vocalise,也可以參考小提琴的名曲資料庫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9-11-19 22:25 回覆:
其實對我來講, 坐什麼位置並不重要, 一來各個角度可以感受到的美都不同, 二來結束之後我都會去跟她打招呼, 且現在她跟我的互動已經比較接近朋友了, 還會問我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