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之港,夢想之翼。】聊誠品香港開幕。(2012/8/22登聯合新聞網)
2012/08/19 16:58:23瀏覽10250|回應9|推薦45


圖片取自誠品香港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slitehk

 

誠品香港,銅鑼灣店開幕了,很喜歡這個文案,「心靈之港,夢想之翼。」

老公在香港的工作繁忙,我看他的心思每天都掛在工作上,
想幫助他分散一些注意力。

知道香港誠品開幕,初期舉辦非常多場座談與活動,希望老公在下班後去走走,坐在那兒聽聽不同的聲音,聊文學、聽音樂、看台北印象……,就算是打瞌睡也可以,至少讓心思擺脫辦公室的喧擾,轉換一下頻道。

不過銅鑼灣像是台北的西門町,西門町是高中時代去的地方,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覺得自己在西門町裡像是異類,格格不入,去的機會就越來越少。

從老公的辦公室到銅鑼灣,即使地鐵只是幾站的距離,
但心的距離比想像中遙遠,比克服實際的距離來得困難。

近日老公與一些大陸、香港朋友聊天,他們比較台灣誠品和香港誠品,對於香港誠品裡像是茶樓、茶餐廳般鬧轟轟地,覺得有些吵雜,而感到相當抱怨。我想那種感覺,大概像是整個人罩在大鐘裡,喧嚷迴聲久久不能散去。

相較於台灣誠品裡讀者的安靜,或站、或靠、或席地而坐,讀者安靜地沉浸在書的世界,即便是交談也輕聲細語,就算有孩子,家長也會提醒放低音量。

有時候到茶餐廳、大排檔,感覺上就該有人群的吆喝聲此起彼落,才有在香港的Fu,才感受到香港人的豪爽、熱情,但這樣的文化放到誠品書店裡,顯得有些突兀,需要時間磨合。

誠品之所以成為台灣文化的代表之一,不僅僅是簡約、時尚、溫暖、質樸等因地制宜的裝璜,讀者更是形成這文化的重要因素,是造就這種獨特氛圍不可或缺的一環。

這不是把一家店丟到哪兒開展,就可以瞬間成形,
需要時間,與讀者培養共同營造環境的一種默契。

文化沒有優劣之別,但一定會互相影響。

前幾天,香港掛起八號風球,這個社會相當有效率制序地,自動知道停班停課。

在香港何時停班停課是再明確不過的事。我很納悶,為什麼台灣地方政府總是要為宣布停班停課傷腦筋,而且不管怎麼宣布,總是民怨四起。甚至有「即刻停班停課」的指令,讓小老百性措手不及、啼笑皆非。

掛八號風球的夜晚,在誠品香港的粉絲頁放上一則:

「重要公佈--由於颱風關係,誠品銅鑼灣店將於晚上1030分暫停營業。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不便之處,敬請原諒。」這在台灣的服務業中,是基本款的公告文字,我們聽得理所當然,但有讀者回覆:

「誠品香港, 你們的確是一家有台灣文化與素養的企業。因為在這裡的服務行業不會因為任何的天氣上的變遷而跟顧客說"不便之處, 敬請原諒"的字眼! 果然愛上你們是有原因的! 加油!路上小心喔!(取自誠品香港FB粉絲頁)

我很高興有讀者發現到台灣誠品的獨特,在我們對服務品質的要求習以為常時,有人點出它的與眾不同。「不便之處,敬請見諒。」此時是體貼、服務的表現。

的確,在香港到7-11、賣場、商店購物,服務人員和台灣有很大的不同。

「只款待心中最重要的人」、「以客為尊」、「XXX都是為你」這些對消費者的重視在台灣不僅是口號,同時也展現在企業文化和服務的態度上。

我們對服務人員的態度有一定的期待,但這樣的期待不適用在香港。

香港的服務人員很有個性,不一定笑臉迎人、不一定充滿熱情地向你解釋產品的種種,一進到便利超商,不一定聽得到悅耳的「歡迎光臨,中秋節月餅禮盒優惠訂購中唷!!(尾音還會加上「唷」,更覺得親切)」這是個快速、效率的城市,拿產品、結帳也十分迅速,少有其它多餘的辭彙語言,這裡的7-11不像是我們的好鄰居、里民聚集地,他就是一家方便的商店。

我還沒有到過誠品香港,但透過誠品香港的FB粉絲頁看到好多精彩的活動,這是台灣的書店文化在香港展現的開始,很希望香港、大陸朋友喜愛它,並且共襄盛舉。或許在不同的文化下,誠品香港也會有它獨特的氛圍。

私心地希望老公有機會先造訪,突破心理的距離,坐幾站地鐵,到熱鬧的銅鑼灣躲進誠品這個來自台灣的「心靈之港」,暫時忘卻工作,傾聽不同的聲音,展開那雙「夢想之翼」,讓思想恣意遨遊。

安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6733144

 回應文章

玉米
香港服務業
2012/08/26 21:23

謝謝你的分享

以為我自身的經驗我倒是對香港服務業人員的態度蠻讚許的

我認為可以把他們分百貨精品跟餐飲服務來比較

百貨精品類的服務態度跟台灣比起來好許多

粵語英語普通話都能通之外  也很樂意主動告知折扣狀況

雖不是特別親和  但只少專業  很會做生意

至少我沒有遇過你拿起一件衣服看 他馬上跟著折的店員

但這樣的經驗在台灣倒是不少

餐飲服務類的則完全相反  完全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台灣的各式小吃服務人員是親切許多


路過 下馬晃晃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瘋台灣
2012/08/23 07:13

香港現在會"瘋台灣"喔!  實在沒想到...哈!!

台灣好的東西 能走出去 甚至產生影響 是件好事!!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2-08-23 08:25 回覆:

前兩天去逛信義誠品旗艦店,身邊的確不少說廣東話的親子或情侶,也有說日語、韓語的朋友,希望他們對台灣留下好印象:),這也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了!!

謝謝您的來訪:)。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很難吸收複製!
2012/08/22 20:42

好的文化生活習慣需要時間吸收消化再創新,很高興聽到台灣的文化能拓展至香港!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2-08-23 08:23 回覆:

嗯,每種文化和當力融合,都會再產生新的火花,或許很微小,但依然樂見。希望有機會也能去逛逛,但不能是最近,因為最近去可能要拿號碼牌入場,呵!!

謝謝您的來訪~:)。


收購勞力士二手錶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優的部落格喔!
2012/08/21 16:00
哇!好優的部落格喔!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2-08-22 10:12 回覆:
謝謝您,歡迎有空來逛逛:)。

CWB
一點建言
2012/08/21 13:23

對於您文章中比較台灣與香港的服務業文化差異,我沒有意見,也對您的看法表示尊重。但是您說:在香港何時停班停課是再明確不過的事。我很納悶,為什麼台灣地方政府總是要為宣布停班停課傷腦筋,而且不管怎麼宣布,總是民怨四起。甚至有「即刻停班停課」的指令,讓小老百性措手不及、啼笑皆非。』我只能很遺憾的說,這裡所謂的納悶非但沒有突顯作者原本意欲對比的智慧,反倒彰顯了為文者氣象知識的侷限性。

台灣的地形比起香港複雜許多,高山阻隔影響氣流變化尤甚。你可能離颱風很近卻因高山阻擋而無風無雨,也可能離颱風很遠卻因為面向順向引導氣流而下起傾盆大雨;再者,同一縣市若涵蓋市區與山區地形更是不易判定,因為可能是市區只是下了不算太大的雨,但山區大雨已經引發山崩和土石流!

對於自己不熟悉的知識領域下筆應該特別戒甚恐懼,尤其是講究嚴謹邏輯的科學領域。天真地、線性思考地將A模式套用到客觀條件截然不同的B狀況,那只會使你的文章價值在瞬間喪失殆盡。

忠言多逆耳,冒犯之處尚請海涵。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2-08-22 10:06 回覆:

CWB,您好~:)

謝謝您的留言,提醒了我,顯然我對自己所在地的台灣還瞭解得不夠深刻,至少氣象這一關即未過關,呵!

小小的台灣能納百岳這件事放在我心中,但卻未瞭解地形複雜對台灣氣象帶來獨特的模樣,謝謝您的提醒,我的確天真線性地套用...,因為知識的挶限性,讓我每每因為政府單位難決定是否停班停課時,心中小小地氣了一下,*^_^*。您的提醒,讓我心中多一份明瞭。

謝謝您的忠言,安淇虛心接受,其實我知道這篇文章會有不同的看法,我的觀察也並非全面,謝謝您尊重安淇的拙見,但關於氣象這部份,謝謝您提出,非常感謝:)。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週三中午進去晃了一下
2012/08/21 12:45

覺得還好,不會很吵,和台北敦南的誠品差不多。

不過聽說週末真的很誇張,還得拿號碼牌排隊進場,是現在香港最新最熱門的觀光景點。

我們得同情香港人,週末真的沒地方去。

現在香港人很瘋台灣,放假時帶小孩回台灣,走到哪裡都是講廣東話的香港人。

真是風水輪流轉。

我記得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是全台總動員瘋港劇楚留香啊。大笑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2-08-22 10:12 回覆:

寄居者,您好:):

所以您現在是全家都在香港居住嗎?好奇地多問一聲。

昨日帶孩子去參觀機器人大展,從早上九點玩耍到晚上九點半才到家...,回家後就沒力氣開電腦了,今日回到自己部落格逛逛,這篇文章的點閱人次嚇了我一跳,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事了,原來是蒙udn青睞,透過一些管道發送,這力量真驚人。呵!

我想香港誠品因為是剛開幕,會風行一段時間吧,相信時間久了,慢慢會成為香港人生活的一部份,那時應該就不用號碼牌了...,我以為只有買衣服會用到號碼牌,>_<呵!


Bong
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2012/08/21 12:33
「不便之處,敬請原諒」在香港是一句很官腔的話,特別是火車停頓的時候。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2-08-22 10:16 回覆:

嗯,火車停頓時聽到這句話,可能心也跟著火起來...:)。

這句話的確常看到,
看到「不便之處,敬請原諒」時,心裡有的常常是無奈,
能體會到這句話背後帶來的歉意或體貼,真的不易呀!

謝謝您的來訪~:)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品也許是臺北的驕傲
2012/08/20 23:41

對誠品的{顧客}群,理所當然,大剌剌當成在圖書館看免費書。

我在那麼人文環境下,心靜不下!

誠品也許是臺北的驕傲,

但是裏面的{讀者群},大部分抱著貪小便宜的心態,讓我卻步!

哈哈。我,另類!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2-08-21 00:03 回覆:

有更多像電老大這樣的另類,
台灣的出版業才能出頭天啦!!!!!

我在家裡附近的誠品會三不五時買本書,
很怕它倒店呀~~~~~~尖叫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公會聽話嗎?
2012/08/20 15:42
呵呵,從台灣許願或遙控?

老公真的聽話去了嗎?

如果是偶,我寧可. . . .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2-08-20 20:30 回覆:

嗯...蔡老爹果然瞭解男人,
許願或遙控應該是沒用,

如果是您(或我老公),
寧可躲進被窩睡覺,較早睡較有眠吧...痛哭,呵!!

喔,或是我,較早睡較有眠,不要忙著許願,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