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回台的週末。(上篇)(100/6/22登城邦週報)
2011/06/18 12:18:46瀏覽2241|回應1|推薦46

老公在香港工作一轉眼也要邁入六年了。

剛去的時候,總覺得大概很快就回台灣了!沒想到就這樣一年一年過。 

本月有本雜誌專訪老公,這位記者描述老公對於每兩週往返於台灣香港間,感到「甘之如飴」……,看到「甘之如飴」我真是不禁苦笑,他是多麼辛苦地往返於台港之間,雖然飛行時間只需要1小時35分,但每一次從辦公室出發,搭機場快線,到boardinglanding、再從桃園機場返抵家門,前後都得要經過五小時的奔波;我幾次帶魚蝦到香港,歷經這些過程時,心裡都很感謝老公,也很心疼他的辛勞。 

許多丈夫到大陸、香港工作,是做不到隔週返家的,可能累了、倦了,最後變成幾個月回家一次。我無法接受這麼久沒見面,超過14天沒見到老公,我就快忘記他了,他的心情也會開始焦躁!於是就這樣隔週返台,已經好幾年,頭兩年還幾乎是週週返台。

 

老公在香港的辦公室十分富麗堂皇,高級的商業區、辦公大樓,辦公室窗外就是維多利亞港,偶有船隻行進,像一幅時時變幻的圖畫,可是老公有多少時間,可以偶爾抬頭看看窗外的景緻?

(老公的辦公室,View很棒,魚蝦也坐坐過乾癮了~^^)

香港的工作環境是競爭的、激烈的,和香港人、大陸人共事,中間有許多的文化差異和思想鴻溝,即使都是黑頭髮黃皮膚、說著同樣的語言,這中間的海峽和時空造成的距離,不是把他們放在同一個空間裡,就能夠像水彩的調色盤一樣,能夠立刻融合。 

相較於辦公室的華麗,老公的住所在香港大學附近的學生區塊,租金便宜,空間也狹小,浴室只能容一人轉身、床舖如同行軍床的大小、簡單的小桌和衣櫃,即使已經待了五、六年,行囊依舊簡便,彷彿隨時都可以包仔款款,立刻回台灣,這是在外工作人的心態吧!台灣才是心中的根,才是時時想盼的故鄉。 

但,經過這麼多年,老公感受到香港的進步,回台時常說的口頭禪常是,「台灣就是這樣,騎樓擺滿機車、汽車也隨便亂停….。」、「台灣就是這樣,在中正紀念堂這種門面的地方,牆壁也斑駁沒有修整。」也常說「台灣真的是生活的好地方,應有盡有。」、「台灣的國小教育真的很不錯,孩子在這裡受教育很幸福。」、「台灣真的很民主自由,創意空間很大。」 

台灣這樣、台灣那樣,看得出來老公對台灣的愛之深、責之切,看得出來為台灣擔憂,擔憂恨鐵不成鋼,看到這麼多優秀的國際人才,也擔憂孩子未來的競爭力。 

這是一個在外打拼、做父親的心情,除了操煩工作上的事,心裡也掛心台灣的家庭妻兒。有朋友好奇,為什麼不全家一起到香港呢?

 

這也考慮過,但華語教育越來越重要,而華語教育還是台灣的立基,雖然現今世界以簡體字為大宗,但不少人認為繁體字才能保存中國字的精髓,大陸年輕一代也興起學習繁體字的熱潮,且繁體、簡體間的轉換不是這麼的困難呀!

我很不理解,為什麼夜市裡的「蚵仔煎」要因應陸客而改成「鸡蛋海蛎饼」?當看到這些因應觀光熱潮做的改變,小吃攤多了英文、日文、簡體字,是台灣越來越國際化了?還是越來越不知道自己是誰? 

我很認同香港各地標示都有英文,英文畢竟是國際語言,當地語言加上英語,足矣。我們到大陸、香港、日本,看到繁體字會比較開心嗎?出國旅遊,不是正因為想體驗當地的文化民情嗎?當在地的人事物因為自己國家是觀光大宗而做改變,不會覺得自己很像頭上帶著「凱子」、「肥羊」、「冤大頭」的帽子,等著被宰嗎? 

喔!扯遠了,說到為什麼不跟著舉家到香港呢?台灣的國小教育是很扎實的,居住環境、品質比香港要好,物價房價也比香港便宜許多。 

有次跟魚兒說:「我們跟爸爸一起到香港好不好?」魚兒急忙回:「還是不要吧!香港的房子光放我們的玩具就不夠了!」不是魚蝦的玩具很多,嗯,也是不少啦!但香港的房子的確像鳥籠,我們在港劇中看到的大房子,不都是真的,那得要在半山、淺水灣等高級住宅區,才能住這麼大的房子!一般的中產階級,往往是一家好幾口窩在十幾坪的房子裡,很難擁有自己休閒空間。


(這是過年期間,魚蝦整理玩具堆。這玩具堆每年都要炸開一次,這是炸開的模樣,而且已經清理一半了...,也整理不少送給親友,看來玩具真的不少...>_<,要搬到香港真的不容易。)

於是香港的公共建設做得非常好,孩子唸書到圖書館、運動到體育館或公園,要在家裡是難上加難,更別說在家裡擺台鋼琴了,那是多奢侈的事情。 

再方面,長輩都在台灣,老公家裡兩個兄弟,小叔已前往大陸發展,他認為總要有個兒子留在台灣,隨時照應,父母在不遠遊呀! 

於是,老公繼續過著空中飛人的日子,那為什麼他不回台灣呢?事實上,台灣的金融業發展已陷入瓶頸,機會和願景都不是這麼理想,這也是為什麼有越來越多的人外流,越來越多家庭過著「周公」(先生一週回家一次)或「月票」、「季票」的日子!我們家要團圓,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要等到哪一天 

不過,我還算適應這樣的日子,夫妻各有自己的空間,每天通電話、視訊、寫MSN,說想念、分享心事都來不及了,根本沒時間提及瑣碎繁雜的事(說不定我們的互動,比許多同住屋簷下的夫妻來得多也不一定);隔週回來,和孩子聊天、下棋、安排活動、探望公婆丈人都嫌不夠了,根本沒時間起衝突、犯磨擦,就特別珍惜能夠相聚的時光。 

說了這麼多,還沒寫到「爸爸回台的週末」呀!我真是多話 

部落格就是這麼好,隨心所欲、暢所欲言,也沒有字數限制,呵!

本篇先到此為止,分成上下兩篇好了,呵! 

(待續)

也許你會有興趣:爸爸回台的週末。(下篇)

******************************

番外篇: 

這期某雜誌採訪老公,在老公名字上打了大大的【金融人】,小蝦米今天看到雜誌,於是問:「馬麻,什麼叫『金融人』呀?」當我要解釋的時候,我發現在蝦米的腦袋裡,應該跟「鋼鐵人」、「蜘蛛人」、XX人、XX人之類的比較熟吧,【金融人】……,冠在他把拔頭上,讓蝦米覺得應該是一種金金的、會融解的超人!呵呵! 

魚蝦媽咪

安淇.

****************************

2011/06/22 10:53 刪除回覆
Dear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爸爸回台的週末。(上篇)」一文,已推薦登上本期《網路城邦週報》的Blogs報好料,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5337827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魚蝦的爸爸
2011/06/19 13:44

也是過海打拼的人,不管是什麼人,只要是打拼都是好的。

希望常常看到安琪分享拔拔香港的見聞。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6-19 16:11 回覆:

謝謝,其實我也覺得香港很有趣,也希望我老公可以紀錄下來,
無奈他實在太忙碌,無暇可寫,
於是我說,你就說呀,我可以幫你寫~^^

可以試試唷~^^

謝謝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