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聯想] 關於身後事......。
2011/04/07 15:36:15瀏覽1318|回應6|推薦46

才過清明節,讓我想起前幾年前往嘉義掃墓的事,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自己的「身後事」。

原來,我和嘉義的淵源這麼深厚...。

2006年過年,我們全家和公公婆婆到嘉義掃先生阿公的墓。

嘉義的祖墳以前在念書、訂婚後、和魚兒約兩歲時來祭祖過,
那時總覺得, 一家人都住台北了,為何祖墳不一起往北牽呢?
疑問放在心裡,沒多問,就是跟著來拜,偶爾來嘉義走走。

老公在嘉義一直生活到國小,外公外婆也都在嘉義,
我也有緣在嘉義唸研究所,是奇妙的緣份。

只是,
那天到了祖墳, 發現祖墳已經修建過了,
前面多了十二個放骨灰的位置。

公公說:「這裡一共有十二個位置, 以後我們都可以放在這。」

十二個位置?我們?

我把家裡的人算一算,
脫口而出:「ㄟ...所以我以後也是放在這嗎...?? 」

「嗯,是阿...。 以後我們就男生擺一邊,女生擺一邊。」公公回答‧

我拉著老公的衣角小聲的說:「ㄏㄚ/……,什麼?男生一邊,女生一邊?嗚~~不要啦,我要跟老公在一起……。」

公公在一旁應該聽到了,就說:「那就夫妻放一起。」

嗚……,我突然擔憂了起來,
嘉義畢竟少來,何況這在山上,
我這路痴連路都記不起來,也沒仔細打量周邊的環境,
這下我可認真看一下,
前面有山、還有雞啼聲、四週都是樹、草、山坡……,
好陌生的地方呀!

雖然關於身後事,現代人沒什麼忌諱,
但真的說出來或先準備,還是怪怪的,
尤其覺得自己應該...還年輕吧...... ,
心裡小小地震撼了一下。

我已經知道我走了之後,
就是放在嘉義的山坡上了。

從沒想過這些事...,
反正,就是火化、燒一燒,搬到嘉義來...。>_<

我只怕小魚蝦不記得路...,
也覺得還要讓他們跑這麼遠,
真是辛苦啊!

Anyway,以後要認識嘉義多一點了。

Ange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5062078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了還埋什麼埋
2011/04/12 09:15
佔地又不環保
燒了 灑給稻作做肥料
才是正著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4-12 10:23 回覆:
越來越多人有如您的想法,
慢慢在進步的,也應該提倡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又再答一聲)
2011/04/10 07:45

「好好把握當下,珍惜能生活在這世界的時間」,我覺得這句話才是重點,不管每個人對生死的想法如何,好好活在當下,好好享受活著的每一刻真的才是比較要緊的啦。

至於人走後,說真的,在世的人是否想不想已逝者好像也不重要了,我還是覺得,人走了也不能怎樣,又想了一下,上上…代的祖先也沒有幾個人認識,甚至也可能沒有人會去拜,若有拜好像也是形式上,因為沒相處過啊,即使裡頭是不是真是祖先的骨灰也不得知,若照靈魂及靈驗說,其實心中有誠有念的話,「隨時隨地」都可以念拜吧?

「想起他的好,想起和他在一起做的事,就心滿意足了」,其實親朋好友若能如此看待逝者,這對在世的人也可以不用那麼悲傷與難過,是否也可以比較坦然接受一個人終會走的事實,所以好好的生活與珍惜現在真的是比較重要。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4-11 17:18 回覆:

很高興在這個問題上跟您有互動和溝通,
也瞭解其他人的對待,
自己再想了一遍,能更清楚自己的想法。
真的很謝謝您~。

在寫文的過程中,有格友互相交流想法,
是最開心的事~^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他觀點的分享
2011/04/09 22:10
剛剛又看到一篇關於談生死,請看生與死之間,稍早也看到一篇分享:淺談生死,從兩篇文中也可以看到看待生死的不同想法,可以做個參考喔。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4-09 22:38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呀!
也讓我有機會到其它格友的家,看到很棒的分享和想法。

其實好好把握當下,珍惜能生活在這世界的時間。

身後事,就留給在的人傷腦筋,
體貼一些的就先交待好,別讓家人措手不及或無所適從。

我老公曾說他走後,請我將他火化,
然後用高壓技術壓成「鑽石」,
讓我和孩子戴在身邊當紀念。
這idea不錯,我嚷著那我也要這樣。

隔陣子又聊到這話題,
老公說,上次說那高壓成鑽石,一問真是很貴,算了!
燒一燒灑到大海吧!......>_<

總覺得剩下的灰燼不能代表什麼,
走後,能留在家人心中佔一個小位子,
偶爾想起我的好、想起和我在一起做的事...,就心滿意足了...,不是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11/04/09 21:38

妳說的也對耶,遺囑隨時先建立好是真的滿有必要的,免得後代子孫不知手措或可避免一些紛爭,不過,真正會做的人應該很少吧?

人終有一天會走,想了想,其實身後是如何被處理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或許對生者有意義,對逝者好像…好像…反正人都走了又能怎樣?所以好像也不用太在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長長久久在一起的用意
2011/04/08 22:04
沒想到身後事也可以事未雨綢繆,這…真的驚了一下,但我想,妳公公的用意應該是希望一家人能長長久久在一起吧。只不過…我是想著…唉,人生連走了都被安排的好好的,怪怪的…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4-09 11:35 回覆:

我也是覺得,
這事安排了...,也沒不好,
但心理感覺就是怪,呵!

我贊成先安排身後事,
也覺得隨時把「遺囑」立好,
讓留著的人知道自己的心意,
因為誰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會先到呢?
(今天在fb上看到朋友寫得句子,的確如此)

但這通常是自己安排,是吧~^^


悅 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靈魂不死
2011/04/08 10:00

照許多宗教言論

人死後靈魂是不滅的

倘若這是真的

不妨也關心一下

靈魂的去處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4-08 10:30 回覆:

嗯,身體是臭皮囊呀!走了也就放下了。只是依家裡的傳統,我得被擺在眼前的位置,突然被告知,或許我還沒想到這事,所以帶來些震憾吧!

到您部落格逛逛,收穫許多,

兩個女兒好美,您也是,

時常帶著喜悅和感恩,面容也會因此而和善美麗,
在您那兒找到印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