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啟新生活的儀式。
2011/10/26 20:57:06瀏覽871|回應1|推薦29



整理了書桌,彷彿也整理心情,儲備能量,再次出發。

父親告別式結束的第二天,我就跟老公告假,請老公帶魚兒去上數學課、蝦米去上畫畫課,而我要去染髮和剪髮...。

暑假以來,雖非一夜白頭,但可稱是白髮魔女了,覺得很沒精神,自信也悄悄溜走。見父親這麼努力,仍難戰勝病魔,心裡是有點沮喪,彷彿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用一般,「人定勝天」這句話突然不管用了,人究竟難對抗一切,在未知的世界裡,我們渺小得難以掌握自己。

平常日子不想去還好,但若閃過一些畫面,淚水就噗嚕嚕地流,我想現在如果舉辦「10秒鐘掉眼淚」比賽,我應該穩拿獎金吧!

這陣子經過許多調適,每次的做七都是抒發,到了告別式後,更體認到要認清這個事實,再怎麼不捨,也只能放下,還是得好好過日子。

有位老師問我:「妳還好吧!」兩年前她的父親過世,她用了一年都無法走出父喪之痛,期間得了憂鬱症。我不至於如此,但心裡突然空了一大塊,碰到和父親一起經歷的話題、事情,內心不免揪結,覺得心痛,但又告訴自己往好的方面想。

告別式結束,大家回到工作崗位,我也要回到魚蝦媽咪的角色。這段期間魚蝦很獨立,讓人辛慰;除了很多時間兩兄弟學習自理之外,更難的是面對如此艱難的人生課題;不是遺失物品、不是失去寵物,而是永別摯愛的阿公,他們之前沒經過「練習題」,直接就上了殘酷的考場,真的很為難他們。

前幾天跟魚說:「長輩說,我們百日內,不要去大的廟宇拜拜唷!」

「為什麼?」魚好奇。

「因為我們是『喪家』,家裡還帶孝,最好不去廟宇。」

「我們家不是『喪家』,我不承認我們是『喪家』,阿公沒有離開我們,他還陪在我們身邊,只是用另一種方式存在而已。」魚堅定地回答。

魚兒雖然看似堅強,一直安慰我,但我發現他似乎用「逃避」的方式來面對阿公的離開。他的小日記裡,從來不提起這段期間的事,他不想寫、不願寫,彷彿沒寫下來,這事實就等於不存在。

雖然是男孩,但這心思讓人心疼,也感到他的細膩,這種種的感觸也反應在魚兒的生日許願中,「希望每個人都好好珍惜家人,不要留下遺憾。」珍惜當下,是阿公教給他們重要的一課。

而我,則覺得自己該振作了。這陣子少顧及自己,我想這陣子的我很狼狽、邋遢吧!有天走進7-11,熟識的店員一見我就說:「要喝咖啡吧!你看起來很累。」是呀!眼睛總是腫的,除了甲亢的因素外,疲累也是原因之一吧!

這學期進學校授課,科辦秘書忍住不敢問,後來因為得找一週代課老師,而向科辦求助,秘書才恍然大悟地說:「難怪我覺得妳這學期很憔悴,不像上學期那樣有精神。」是呀!應該像朵枯萎的花吧…。

於是本週開始展開新生活。

每每要展開新生活時,我就會出現一些固定的儀式:

第一個儀式:整理頭髮換造型。

白髮不說,眼前的瀏海已經遮眼無型,硬是要裝可愛,剪齊了瀏海。

第二個儀式:整理書桌。

讀書時,要發憤圖強前、大考前,總會先整理書桌。現在則是有新稿前、備課前,仍先整理書桌。清清爽爽,再煮上一杯咖啡,吸飽精神,一切重新再來。

我發現小魚兒好像被我傳染了,昨晚他把書桌整理得清爽,還自己寫上一張「自由人」的紙條,嚮往自由的孩子。

除此之外,在廁所洗洗刷刷、開始丟東西、整理送人的衣物...,整理房子的同時,也整理自己的心理,這才明白,原來女人都有類似的行為。

《醉後決定愛上你》的曉茹、《我可能不會愛上你》的又青,失意時都拼命刷馬桶。今天有朋友提及,早在辛曉琪的《領悟》MV裡,已開刷馬桶的先例,這些儀式有異曲同工的療效吧...。

各位好友呢?展開新生活前,有沒有像我這樣的「強迫症」?

或是用什麼方式轉換心情、紓解壓力?

有人睡上一天一夜,直到自然醒;
有人在雨中慢跑,直到筋疲力竭;
有人去爬山,在山頂吶喊;
有人到海邊,吹海風、踏海浪,寫進瓶中信,丟向大海;
有人打場高爾夫,專注於十八洞;
有人到KTV唱到沙啞;有人喝酒喝到爛醉;
有人閱讀一整天;有人吃麻辣鍋到胃絞痛;
有人聽交響樂、看舞台劇;
有人到百貨公司瘋狂血拼……。

無論用什麼方法,每個人都得有「再生」的能力,
如果「再生」能力不佳,就只能交給「時間」了。

我相信,也知道,「時間」會是最好的療劑。

所以各位好友們,下次見到我時,
別問我好不好,別跟我說要節哀,
只需要陪著我,
談平常的話、做平常的事,
太陽一樣日起日落,宇宙一樣正常運行,
短短人生數十寒暑,讓我們好好珍惜,好好生活。

期勉自己,
每天做一件接近夢想的事。

也和大家共勉。

您呢?

今天是不是更靠近夢想一些?

加油中的
安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5780642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網阿!
2011/10/27 13:55
每家逛,逐篇讀後,給「推」,日子可容易多多!

再玩電動Wii,日子更好過了!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10-27 21:00 回覆:

上網逛很不錯,可是苦了眼睛了...>_<。

近日眼睛常紅腫痛,我看我快得青光眼了...@_@。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