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注的自慢。(2013/9/30登聯合報新聞網首頁)
2013/09/30 00:04:53瀏覽1328|回應4|推薦26

常覺得現代人好忙碌,好多工。

FB裡不同的社團、Line上面各種團體的群組,
每天叮叮咚咚,一刻不得閒。

以往一個公文慢慢跑流程,每個關口一件件處理、一個案子一個案子的看,出去的文字深思熟慮,確認簽了字才放行。

一天、兩天處理一件事,到了mail時代,每天要快速決策的多達十幾件。沒有時間細細思考,事情怎能辦得妥善?於是花更多時間補漏洞、改流程、重新開會,事情品質也下降……。

不過,至少在mail時代,
離開電腦和網路便能得半刻清閒,現在更不得了。

多數人往往只想趕快把所想的、要做的「丟」出去,別把球放在自己身上,壓力趕快丟出去就好……,工作變成24小時隨時待命,精神緊繃。
 
能不能專心做一件事?並且把事情做好?

常常覺得現代人好忙碌,每天衝來衝去、走來走去、還得不停看手機……,沒有時間跟你好好說話,沒有時間跟你好好討論事情,但感覺事情東一件、西一件,沒有系統、沒有章法。

好似現在的國家政府做事一般,跟著媒體走、跟著群眾走,急就章、亂拋議題,沒有規劃、沒有遠見、沒有進程的目標與想法,走到哪做到哪,每個人自己心中一套譜,卻合不成完整的樂章。


能不能專心把事情做好。

專業是什麼?本業是什麼?
人生重視的是什麼?想要追求的是什麼?

不要瞎忙,忙得忘了自己,
忙得本業沒做好,忙得忘了人生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每周孩子上鋼琴課,或老師到家裡上薩克斯風課,我總佩服這些音樂家,他們要投注多少專注和熱情,才能達到現有的一身本事。學習音樂肯定是孤獨且專注的,一天練習四小時、五小時都是家常便飯。

除了音樂,有太多追求專業和目標的過程中,都須專注且孤獨。

不一定要隨時抱著訊息、追著事件顯得忙碌,才能肯定自己的價值。

事情放一下、想一下,能做得更正確,想得更透徹。每個人都如此多工,想想什麼角色才是最重要,輕重緩急、優先順序是什麼。

 
每天安靜片刻,把手機聲響關了、把FB關了,專注處理事情,專注增加自己的知識和專業。或專注看書也好、聽音樂、跑步也好,找回那份專注的心,不要被眾多訊息淹沒。

與其瞎忙、匆忙和裝忙,
我更欣賞、也追求擁有那份,
專注的自慢。

 



-----------------------------------------------------

2013/09/30 15:56
Dear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專注的自慢。」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8723647

 回應文章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7 13:31
FB的訊息太多太雜亂
我們還是需要一個安身立命的家
好讓我們沉澱思緒
專心做自己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06:53

我們都太忙了﹐要做的的事情太多。

學會放慢﹐學會放慢。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3-10-02 22:29 回覆:
是呀,尤其是現代人,太多工了。

智慧手機隨時把訊息帶在身邊,
每天要處理的訊息量太大了。

要放慢、要放慢,也要控制與專注~:)

與東村共勉~^^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18:13
安琪媽咪  久違的文章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3-10-02 22:30 回覆:
嘿,覺得放在FB落落長,就拿來貼上。

但其實還是該有Blog的,
FB很難儲存文章,也很難找呀!!!

要學無尾熊爸~:)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10:15

慢下來,才能看見自己;慢下來,才能從容作夢。

非常同意您的看法。的確,人生許多專業和目標的追尋過程中,都是孤獨且專注的,而這些也都是在緩慢從容的節奏中,才能品出其中的味道。

謝謝分享 @@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3-10-02 22:31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有時真要放下腳步,
才能收集到身邊感動。

記憶深刻,生活更能品味與典藏。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