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回台的週末。(下篇)
2011/06/20 16:41:20瀏覽1613|回應2|推薦57

上一篇太多話了,得另闢下篇,真不好意思。

說到爸爸回台的週末。

老公每隔週回台灣一次,在老公要回台前,我會做的事是「大掃除」。

 

這「掃除」規模當然不到過年翻箱倒櫃的等級,平常也會維持家裡整潔,但是,有孩子的家庭應可理解,要維持清爽還是需要一些恆心和耐心的,魚蝦每天都會把玩具拿出來玩耍(魚兒漸漸長大,比較少了,但蝦米的「戰隊公仔」們,每天都會被拎出來進行格鬥大戰)睡覺前,我會請魚蝦「巡視」一番,還有沒有玩具沒回家睡覺的,至少在睡前讓家裡恢復清爽,也讓明早起床有個好心情。 

當老公要返家的周末,我大約從周五早上開始,就再慢慢地整理家裡,再拖一次地、把小老虎的毛再清一清(老公對小老虎的毛很敏感,我和魚蝦似乎有些免疫了,但老公還是會打噴嚏),請小朋友再把書桌整理一下,把家中的垃圾都倒一倒

台北的家,可是老公辛苦在外地打拼換來的,有舒適的空間、溫暖的床、為了孩子不受幅射影響的背投式電視(已經很少人用這種電視了,但我很愛,就是燈泡很貴惱人…)、好聽的音響比起老公在香港租賃的小小斗室,老公把一切最棒的資源和設備都給了我們,我們怎能不好好愛惜,怎能不在他回台的期間,讓他感到舒適。 

昔日上班時,家裡實在無法打點得很好,我很佩服許多職業婦女,工作顧好、家裡也理整的清潔,處女座的我很想做到,但精力有限。於是,過去每兩週就會請清潔阿姨到家裡幫忙打掃,說是「阿姨」,其實還小我個幾歲吧,但清掃很專業,果然術業有專工!離職後,我自然就是這位「清潔阿姨」了,但細部的打掃還是很遜,努力且盡量! 

這幾週,我愛上了些小花,花店老闆娘是好朋友,推薦適合放在居家、耐久的小品,如深山櫻、拖鞋蘭、充滿馨香的百合覺得家裡有束小花,有朝氣、有生氣許多,心情也跟著像花兒一樣綻放喜悅,也用這份喜悅迎接回家的老公! 


(左圖是美麗的深山櫻和拖鞋蘭,右圖是馨香的百合,放上一束花,覺得心情很棒,具有玫瑰效應~^^)

試想,有哪個先生喜歡回到家裡,看到家裡一團凌亂?過去曾聽過一位親職專家說,她在先生回家前15分鐘,一定會把家裡整理得清朗,就算是經過孩子的打鬧、玩具散落滿地、餵食的碗筷還來不及收洗在先生回家前通通把證據湮滅,還給家裡清爽的面貌。 

有人覺得這是做表面功夫、太虛假做作了?!其實不然,婚姻是需要經營的,如果可以讓彼此的心情變好、關係較佳,不會為了這些瑣事心煩,為什麼不去做? 

我瞭解全職媽媽有很多家事要處理,尤其是孩子還小時,會黏、要抱、要收拾殘局、要講道理、要排解糾紛、要說故事,這看來微細繁雜的事情,要佔據全職媽媽一天,日復一日,彷彿永無止歇。但是,在先生返家前,把一切混亂復原,能讓先生返家的心情愉悅些,家裡的就緒、幸福、快樂,不正是先生努力工作的原動力嗎,他一定不希望看到家裡一片紊亂的! 

當我們覺得在家辛勞時,先生在職場面對的殺戮、兵荒馬亂,並不亞於家裡!我們不需要用混亂來表達自己在家的辛勞,如果能維持整潔、清爽、品質,先生會更感謝、也會更體諒我們!

老公過去常説大學唸社會系的我,很講求「男女平權」,認為夫妻兩人都在工作、上班,為什麼家事都要落在女人身上?不過因為我和先生大學時期就認識,許多事情往往都是兩人共同參與,不分彼此。老公過去在台灣、我仍上班時,他會洗衣、倒垃圾、洗碗、拖地,一起分擔家務。 

我也認為、也和孩子強調「做家事不是幫我做、幫媽媽做,家事是全家人的事,是家人就該一起分擔。」 

我不用給酬勞來吸引孩子做家事,有天不給酬勞了,孩子就沒有意願做家事了,這是家長希望的結果嗎?當然不是。

 

不過,「男女平權」的觀念,在我離職後做了些調整。當我回歸家庭,家裡的工作就是我的,我理應多負責一些。「男主外、女主內」的模式正式形成,先生辛苦地必須越洋工作、在那裡忍受不好的居住、生活品質、急速龐大的競爭壓力、往返奔波的勞累,我更要把家裡維繫得更好,盡力陪伴孩子,讓孩子有禮、有品格、自律、健康、快樂,這一切都是夫妻協力能為家庭做的,是不是平權不重要了,我只知道,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和諧穩定的家,在這個家我們能找到身心安頓,自在滿足。 

只是我整理的頻次和步調,可以緩慢些,老公不在台灣,不用每天下班前15分鐘整理,可以容許一些混亂,直到睡前,呵!而老公隔週回家,我則視為「皇上出巡」,哈哈!皇上都要來了,能不花點心思準備打點一下嘛!呵!

另外,爸爸回台的週末,我會請孩子多和爸爸聊聊天。 

咦?和爸爸聊天不是很自然嗎?這還須要提醒嗎?

其實這有些無奈耶 

我每天和魚蝦朝夕相處,他們每天媽媽長、媽媽短的,問這個、說那個,家裡的細小規則也多是我在訂定,雖然每天會跟把拔視訊,但畢竟孩子最常脫口喊出的是「媽咪媽咪、馬麻馬麻」! 

有次老公發現了這個情況。即使爸爸就在身邊,也正在聊某個話題,但當孩子要問可不可以做、有什麼想法時,他們還是習慣問媽媽可不可以、這樣好不好!這讓老公十分吃味呀!將心比心,要是我也會覺得有些難過,自己離家是不得已,也努力維繫和孩子聊天的時間,但卻似乎和孩子有些距離?

例如昨天,老公就很可愛。

昨天週日他留在香港,去圖書館找博士論文資料,香港圖書館週日只開到下午四點,他閒來盪去,最後還是晃到公司,想用電腦跟我們視訊(老公住宿地方簡單的可以,連筆電、電視都不想要,純粹回去睡覺,真是苦行僧的住所)。沒料到,我和魚蝦週末在家複習期末考功課悶得慌了,跑去游泳,下水前跟老公通電話,才知道他已經在辦公室等我們,且打了幾通電話回家都找不到人,只好等我們游完回到家後,才能跟我們視訊。 

還要等很久呀!老公先去吃飯吧!別等我們吧!回家再通電話就好!他都堅持要等到我們。我們回到家都晚間八點多了,買了餐回家吃,老公也跟著泡泡麵在電腦前跟我們一起吃晚餐,之後老公才受不了的說:「老婆,我先回去了!辦公大樓整棟都沒有冷氣,剛才等你們時還忍受得住,但現在一吃了熱的麵,整個汗流挾背衣服都濕了,得要回去了!」哇,沒冷氣多熱呀,我們在游泳池享受涼爽舒暢時,老公卻在悶熱的辦公大樓裡等我們……

 

你說,當一個爸爸這麼用心、這麼掛念這個家時,發現孩子開口閉口總是先喊媽時、總要媽媽點頭答應了,才能玩Wii或做啥事時,心裡會不會有點小難過。

 

我和老公曾一起看過一部歷史大劇「雍正王朝」,也都很喜愛。其中演到雍正皇帝令大將年羹堯駐守邊疆,年羹堯日益壯大,等他率軍回京城參見雍正時,雍正下令大軍「起身」,卻不見半個士兵敢站起來,當時羹堯轉身面向大軍說:「皇上要大家起身,大家就起身謝皇上吧!」於是千萬大軍在年羹堯一聲令下,通通起身了!雍正知道事情不妙,日後以年羹堯自恃己功,顯露其不敬之意,逐漸產生嫌隙,最後年羹堯自然不得善終。

老公說,現在老婆像「年羹堯」,魚蝦都只聽你的,不聽我的了。聽得我立刻求饒:「皇上冤枉呀!我可是你的愛妃呀!我一定效忠於皇上,怎敢為非作歹呢!」

 

雖然是半開玩笑啦,但我可是放在心上,跟魚蝦說:「你們要多跟把拔聊聊天呀!多叫把拔,什麼事都問他,多跟把拔分享,我不會吃醋的,你們放心!」平常我也會跟魚蝦分享爸爸的辛苦,讓孩子理解爸爸很想回台灣,但又必須為這個家打拼的辛勞,魚蝦能依自己的興趣學習鋼琴、薩克斯風、上數學、學英文等,或偶能出國玩耍,這些都因為有爸爸在外打獵、打拼,才能把肉帶回來,餵飽在洞穴中的妻兒呀!這些都得體會爸爸的辛苦。 

其實不用我多說,他們對爸爸的愛是很多很多的,魚蝦也漸漸長大,體會得出爸爸的辛苦,於是會貼心的跟爸爸撒嬌,雖然我這輩子是生不到女兒了,但魚蝦撒嬌的功力也是一流,常會把人的心給融化了,這或許我得想想,是不是因為平常都跟媽媽在一起,所以會被感染,要小心不能變娘了呵!但是有體貼的心,很讓人辛慰呀! 

所以呢,說了這麼多這麼多,再次印證我很多話,寫半天寫不到「爸爸回台的週末」,哈!!

 

總之呢!把家裡整頓一番是我會做的事。我也會準備些平常煮給孩子吃,而老公只能在電腦前流口水的菜,讓他滿足一下!會計劃些孩子去哪玩耍、吃的好吃小吃,而老公只能在電話裡聽我們敘述的地方,帶他去踏過一遍我們的足跡。 

每到了隔週把拔要回台灣時,孩子就會用興奮、喜悅、期待的心,來等待這個假期,我也會請孩子快快把功課寫完,這樣才能盡情的玩耍。 

爸爸回台的週末,就是魚兒蝦米的快樂日! 

再給我一篇的篇幅,我一定會說「爸爸回台的週末」做些什麼!

喔,我忘了,部落格沒人在管的,

我可以自己再加一篇,呵呵! 

(待續) 

也許你會有興趣:爸爸回台的週末。(上篇) 

後記:今天我們家把拔看了這(下篇)的文章說:「妳還是沒寫到我回台的週末在做什麼?告訴我,我到底做了些什麼啦...??」...哈哈!老公,繼續當我的粉絲,就知道你在做什麼了,ㄎㄎ! 

******************************************

番外篇(一):

100/06/14  [今日小花] 一束百合,從清晨到午后,隨光影變化呈現不同的美感,含苞的花爭先綻放,悄悄的競美。但這一切都干擾不了躺在沙發上的小老虎,把暖陽當薄紗輕被,就這樣跟百合一起,從清晨睡到午后,直到孩子放學。好命呀,小老虎!讓人甘願當貓奴才,連這百合也似乎是為了陪你而來的!

番外篇(二):

100/06/19  
昨天傍晚的彩虹好多人看到呀!當夕陽中飄下小雨時,魚兒就說:「等下會出現彩虹喔!」他立刻用自然課裡學到的知識,往太陽的相反方向尋找彩虹,果不其然,兩道繽紛的粉彩掛在天空,魚兒開始說道:「一道是霓、一道是虹喔
。」巴啦巴啦說個不停,在前往游泳池的路上,魚蝦巴著車後座玻璃,看著這道幸福的彩虹,兩兄弟吱吱喳喳說說笑笑的,是呀!這真是幸福

魚蝦媽咪

安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5344778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
2011/08/03 07:19

幫出外賺錢的爸爸安排親子活動是賢慧的妻子的貼心服務

這是非常棒的提醒.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8-03 13:57 回覆:

近日有些心力交瘁,老公提早請假返台,孩子每天在家也快悶了,他回家可以帶孩子出門走走。

夫妻總要互相體諒、互相cover了~^^


老婆72變〈牛仔褲變霹靂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看你來了
2011/06/21 22:21
智慧媽咪
難怪老公每週都回來
要幸福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1-06-22 11:39 回覆:

謝謝您呀~目前是隔週回來啦...

前兩年週週回台,其實也很難喘息,
往往工作才進入狀況,又要匆匆返台。

調整成現在隔週挺好,
老公留港時間還可以進辦公室把未完之事想一想,
也可以去游游泳、上圖書館看書找資料,
這也是不錯的安排。

無論是哪一種生活模式,的確,要能珍惜現有的,掌握幸福。

也謝謝您來唷!!希望常見到您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