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弱勢家庭學生,該用甚麼態度面對自己的未來?
2017/10/22 14:08:53瀏覽1334|回應5|推薦14

      拜讀高浩容心理師的文章:《模犯生》觀後感:請不要隨便說「你懂我」一文,對於該文的結論:「...人際之間的不了解,怪罪那些得不到資源的人不成功是因為不夠努力...這種言論,有些來自於老師...他們說要幫我的同時,已經有了對我的想像,想像我是多麼的需要幫助,這只是他們的一廂情願...」身為花蓮縣第一線的國中導師,有很多的感觸與想法。

      從有人類社會以來,社會條件的不均等是必然,就是說不可能人人都投胎到郭台銘家,這件事情顯而易見。政府的存在,可以想辦法彌補這樣的不公平,但是期望政府做到全體國民一致均質,共產黨做過45年的實驗了,辦不到就是辦不到。所以一個明顯製造不公義的政府,國民當然應該對這個政府譴責,民主體制下,用選票讓執政者下台。但面對一定不會人人公平,就是每個人的財富不可能均等的社會,把自己「得不到理想中想拿到的資源」這事情通通怪罪政府,而不思檢討自己夠不夠努力,無論對錯,這樣的想法就能讓資源從天而降嗎?  

      當人們把自己的欲求不滿怪罪到不可能一律平等的「社會結構」上,而不思自己是否做了努力,像太陽花這類的亂民就會出現。稱呼這群素質不良的學生與意見領袖為亂民,是有根據的──最簡單的說法,太陽花鬧場至今已過3年,台灣的經濟成長有變的比較好嗎?別說超越,有追趕上條件和我們差不多的地區:星、港、澳、南韓嗎?怕開放、怕競爭,最好是不要努力,靠政府保護就能過舒服日子,事實證明這是天馬行空的幻想,這樣的想法連維持現狀都很困難,遑論進步了。由此可知,不努力在自己可以努力的部分,只會把自己化妝成受害者,依賴別人的援助與保護,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回到《模犯生》觀後感一文。該文在結論中引述「偏鄉學生冷眼看待熱情來訪大學生」的新聞,顯然認為偏鄉學生之所以會學力落後,甚至經濟弱勢的困境,來自於「沒有認真看我、理解我」。這樣的說法在我看來是標準的溫情主義,對於解決偏鄉經濟困境沒有絲毫幫助。誠如我在「偏鄉教師更動頻繁的原因與解決之道」一文的所述:既然偏鄉教師一定留不住,不如鼓勵他們在有限的偏鄉教學生涯裏,努力提昇學生水準,大家好聚好散,這樣的想法就是根源於為什麼要灌輸偏鄉學生「一定要碰到留下十年、二十年的老師,才能努力學習」的觀念?事實上,都會區的教師也不是不會異動,難道碰到了教師異動的學生就會成為學力弱勢的學生?如果自己願意努力,不浪費學習的時間,自然就能學好未來的可能謀生技能,這件事和碰得到還是碰不到一個陪在身邊三年以上的教師有何關聯?

      數年前日本有一本漫畫,後來改編成電視劇,叫做「東大特訓班」。在日劇中擔任瀕臨破產學校的委託律師(阿部寬飾演)說了一段話,大意如下:「這個社會確實不公義,因為這樣的不公義來自於一群很會念書的人,制訂出來有利於他們的社會規則。我也很痛恨這套制度,但與其在裏面承受、痛罵著這樣的不公義,不如咬牙循著這套制度往上爬,爬到你也可以訂定遊戲規則的時候,才有資格改變這樣的不公義。所以,去東大吧。」當年下決心把花蓮填到前面的志願來教書,是在這套漫畫書出來之前就作的,但很巧的是理念與漫畫一致(有興趣的人看這裏),與其咒罵城鄉差距、弱勢社會階級帶來的不公義,為什麼不乾脆投入偏鄉教育,依正道嘗試改變這樣這樣不公義?

      對於偏鄉或社會弱勢學生,只會引導他們把自己的學習成就低落歸因於自己資源少,而不要求學生自己努力,對於他們未來的人生毫無幫助。不管資源多寡,都該為了未來努力。只有在被環境影響而無法努力讀書的情形下,才有資格怪罪社會不公,但是以我待在偏鄉多年的經驗,現在這種情境的學生非常稀少,因為義務教育,沒有人不上學,家庭環境再差,該有的補助如金錢、加分等樣樣不缺,呈現出來的學力高低,雖然不能說與家庭環境無關,但還是和學生自己的努力程度最有關

      舉班上兩個低收家庭學生為例子。第一個女生,爸爸嚴重精障無法工作,學生晚上回家要幫小學學歷的越南媽媽折紙蓮花貼補家用,但是很能逼自己念書,雖然受限於社會刺激不足,從小就沒電視看,所以觸類旁通的機會稀少,成績無法列名頂尖,但是成為全校前50名是綽綽有餘的(本校一個年級約290人);另一個女生單親,母親是沒有身分證的越南人,國三後被母親要求到家樂福頂媽媽的名字違法打工,賺取一小時133元的工資,我嘗試要幫她解決這問題,但學生本人意願不高,因為她賺了錢後,可以花費在買化妝品、隱形眼鏡、服飾、手機費等享樂用途上,也因此,國三開始成績一落千丈,從校排約60名一路退到100多,而且看來還沒有止境。這次畢旅,她是班上5位低收家庭學生中,唯一一位要求我支給金錢超過1000元的人,買了些甚麼?逢甲夜市的韓裝,即使我善意勸告她謹慎消費也沒用。照這樣發展下去,前面一位學生要靠教育擺脫貧窮的機會,是不是比後面那位不在乎高消費,也不懂高報酬生產的學生機會大?

      與其教學生坐在原地哭泣自己沒有能力改變的社會不公,為什麼不教他們咬牙前進,培養自己改變社會不公的能力?我就是這樣努力,才能從一個擺麵攤的家庭小孩變成一位公立學校教師。社會上事業有成的人,不管是不是真的懂弱勢的孩子,請別再用溫情主義,灌輸對孩子把責任往外推的歪理了,也許國英數自社五學科不是努力的唯一方向,但是時間最公平,浪費時間在不需要努力就能學得的事務上,還找像是「社會資源弱勢」等藉口,推卸自己應該要認真學習的責任,到底是幫助還是害了弱勢孩童?請三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08839423

 回應文章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3 22:08
更正:我是國二要求導師把調到放牛班的,不是國一。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3 21:52
不知花蓮有無有土地之務農人(女性不宜)想搬到桃園龍潭改當工人,我家房子和你交換吧,我家房子11月7日要被法務部以抽房地稅和健保費為名進行法拍第三拍,法拍價98萬!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3 21:48

怕我留言又被臉書惡棍刪文或隱蔽不被見,再貼於此備份

立言寫道:不努力在自己可以努力的部分,只會把自己化妝成受害者,依賴別人的援助與保護,是不會有好下場的。

我剛剛才在我臉書貼出希望大家捐款救助我母女的貼文。看了你上述的言論,挺嚇人的。你應該要讓那些個台灣權貴(舉例,坐擁五十多筆不動產的律師兼立委吳志揚)醒悟,真正在依賴別人援助與保護的正是你所謂的成功者,依賴體制、依賴關係。台灣今日的所謂成功企業在過去靠妓女、酒家女幫他們性招待客戶而獲得生意,下場很好啊!吳志揚的祖先在日據時代靠當皇民變仕紳,因國共內戰撿到好運沒被清算反被重用,繼續在換主子後變權貴,等到蔣介石父子死掉,吳伯雄們立馬變臉投共,哭吆自己是政治受難家屬,目前下場也很滋潤啊!吳伯雄保護的兩隻精蟲都只須躺著就有生意上門。

你這篇文章對我等弱勢們落井下石啊!

你是否有教學成績的業績壓力,否則怎麼那麼拼命催逼考試成績?

我出生不久就被送養,並被偽登為親生女,我至今不知親爹娘為誰又在哪?不知可否以尋親名義,向立言募款,尋親募款應該不會有不好的下場吧!聽說我親娘是瘋子,收養我的本省女人其實只想從我那假親生的外省父親那要錢,以「收養小孩有助懷孕」騙我那假親父接受收養我。結果那假親母竟然在我不到一歲就跟姘頭跑了,房東通知我那駐在軍隊的假親父,然後在台舉目無親的我那假親父就被他那個跑掉老婆的本省親人用「孩子交給自己親人照顧比較好」的假親人呼喚,把我交給那些假親人,然後我就三不五時被那些假親人用「保母費太少」而被到處轉手,當然也就遭到不同的變態侵犯。我的故事聽來應該符合弱勢吧!不過,我那年代的孩子只有乖乖上學讀書這一「勢」,會讀的就是強勢,不會讀的叫做歹勢。如今,活到快五十歲,在遭到一群打著公權力強暴我母女的禽獸的凌虐下,我自稱弱勢博取些正道同情,立言卻又要我們咬牙忍住那被暴虐的痛苦哀嚎,努力求取功名。

想我國一那年,因為身在上段班每天都要考試,而若為了好成績,就必須囫圇吞棗的背背背背背….書,全班三、四十個學生,我成績最好時排名第二,沒有補習,家裡就假親父一個親人,他忙工作,每天晚上七點半才會下班到家,我沒人管,但我會自動把功課做完,好乖的孩子啊!但我真想做學問「讀懂」而非為「背熟」地好好讀書(我家只有教科書),所以我要求上段班導師把調到放牛班,放牛班真的是老師台上講課給空氣聽,台下學生只要不離開教室即可,我都是考第一名,我可以按我的讀書計畫「用心」讀書。

然後呢?我現在在這兒向立言募款,請救救瀕臨餓死的我母女吧!

唉!我覺得我當初不該「用心」讀書,應該要去瘋別的事兒。說不定今天會是立言向我求捐款呢!

立言(ah5488) 於 2017-10-24 06:36 回覆:

感謝回覆。

對您現在的狀態致哀,也對我的愛莫能助致哀。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守望相助不在了
2017/10/23 20:47

鄰里公所太缺乏關照弱勢

立言(ah5488) 於 2017-10-24 06:40 回覆:

感謝回覆。

資本主義社會本來就是功利導向,無利可圖的事,興趣缺缺正常。訂定規則處理弱勢問題是政府的責任,無須訴諸同情心,但弱勢者亦應自立自強,不該等著外界同情,因為這樣只會更糟,讓外人僅有的同情心也磨損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