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C六級分的省思
2022/06/24 15:20:56瀏覽1322|回應0|推薦17

      根據報導(ETtoday新聞雲連結在此),彰化縣立竹塘國中詹豐守同學,是「全國僅一位的另類狀元」,五科拿C(國英數自社待加強),作文拿滿分六級分。該校校長、網路聲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還有我服務學校的校長...都對此學生大加讚揚,沒看到甚麼負面省思。

上圖來自EtToday新聞雲,若有侵權我立即下架。

      但是以國中教師的身分,我先說結論:

1.沒有把學校當作學習場所的學生,不值得讚揚

2.學術能力低落的人,一樣可以說得天花亂墜,但是不做自己該做的事,害人害己

      以下就這兩點進行論述,沒興趣的人別浪費時間往下看。

---------------------------------------我是分隔線-----------------------------------------

      會考B、C的分界標準是甚麼?手寫先排除,全部的選擇題目約答對38%以上,就是B等級,以下就是C級。以111會考為例,純選擇科目中,國文答對40%、社會38.8%、自然36%以上,就是B等級。

      為什麼是38%?機率說,因為四個選項隨便選,答對的機率是25%。我七年前研究答對題數時,各科大約都要對28%左右就能到B等級。但是,這個28%太接近用猜對的機率,所以今年研究這兩年的答對題數,發現已經悄悄的改成約1/3強的機率達對題數了。

      合理嗎?我覺得合理。因為各科都是前易後難的出題法,學生甚至不必猜簡單的題目會在哪裡出現,因為一定在最前面。以今年(民111)的數學題為例,第1題問絕對值是甚麼,第2題問帶未知數X的除法(會直式除法就好),第3題問質因數觀念、第4題問拆成平面的紙盒組合起來的體積、第5題分數四則運算(年年都有1題),這五題國小高年級程度就能解決,學數學的時間是三年,剩下20題機率上可以猜對5題,只要能再多對1題,手寫題不要空白亂寫(1級分就好),就是B等級了。

      5C,表示這個學生用了三年的光陰,待在一個以「學習學術」為目的的場域,不必擔心物價、房價...等現實上一定要面對的問題(食衣住行,家長與學校負責),沒有用心在任何一科的學習(他一定知道三年後要會考五科)──他沒有負起自己該負的責任。  

      以我們班上4位5C學生為例,少觀所常客、身負105個警告,天天想異性早早從事婚前性行為,嗜手遊如命盜刷家長信用卡買虛寶,各有特色。而共同特徵是:不聽課、測驗題必猜、絕對不留校加強課業。

      以上行為,家庭給的影響最大。這些學生的家長只把學校當成安親班,「我的孩子只要乖乖的就好,不會讀書沒關係」,請問,學校是學習場域,學生不把精力放在解決學習碰到的問題,不務本,何能生正道?  

      前兩天買水果,常去的攤商放著進口的水蜜桃,選購時聊了起來,她說她發誓再也不進台灣種的水蜜桃了,因為之前叫了幾箱,寄來全部都是上面好下面爛,回頭找的時候賣家消失無蹤。無獨有偶,我太太前幾個月也在另一個,專門賣高級水果的水果攤,難得看到用塑膠袋包好削好的蓮霧片。問了攤商,他說這是不得已,進了幾箱「上面完好下面爛光」的蓮霧,拆箱後氣得要死,質問農家賣方,賣方不認帳,堅持他寄出去的是好水果。為了不要血本無歸,攤商只好把爛掉的部分削去,便宜賣,同樣也發誓絕對不會再從南部農家進口蓮霧了。台灣的農人,是不是有許多像這樣的「5C六級分」學生,說大話很行,不願意腳踏實地做事?這些自以為聰明,占人便宜毫無內疚的人,是怎麼被教育的?  

      這兩天的新聞是「民主石斑魚」,自己做錯事不反省,絕不認錯,說起耍賴話來臉不紅氣不喘(對,就是蔡英文、吳釗燮、陳吉仲),當然,這群執政者歌頌「5C六級分」,不算意外,他們是靠這套起家的。我覺得丟臉的是,身為同行,為什麼幾個校長會覺得這樣的行為值得讚揚?你們真的知道5C的意義嗎?除非是有智能障礙(這位詹同學滿頭染紅,看來不像),否則怎麼會花三年的時間在國中學習,還會五科C,「待加強」?當然,有可能是學校的教師太混,但是我不信,原因是這所學校沒有超過一半都是5C學生,如果有,新聞早就報出來了。

      當社會上偷懶、取巧的人被大家當成偶像崇拜,主流媒體與校長、政府高官贊揚時,這個社會也差不多該垮了。作文滿級分,只能證明這位學生沒有錯字,文句通順(然後國文拿C?明明有能力卻逃避,不是偷懶是甚麼?有甚麼好讚揚?),還有,寫的內容合乎批閱老師的胃口,如此而已。反智的社會會有甚麼下場?真心希望這位詹同學不要因為這次的「被讚揚」經驗,日後成為我害怕看到的大人,特別是他的志趣,農業人。拭目以待。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7532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