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深思過的名言,別亂用。評「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評斷一條魚,它將終其一生覺得自己是個笨蛋」
2019/11/28 01:03:57瀏覽20615|回應2|推薦16

    「愛因斯坦有句名言,「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評斷一條魚,它將終其一生覺得自己是個笨蛋。

    有聽過嗎?政大今年(2019)開訓學生會長用過親子天下685期(2019-11-05)「台灣大學生就像一群死木頭,108課綱能拯救無動力世代嗎」用過。但你有想過這句話...會不會有問題?這篇文章提出我的質疑,所以若您認為這句話是不可質疑的真理,請不要往下看了。

-----------------------------------我是分隔線-----------------------------

    因為上一屆因為溝通不良(故事在此),完全不知道家長已經對我極度不滿,然後直接告到教育處,之後以家長終於了解自己與孩子有情緒上的狀況而迅速轉學作為結束,造成兩敗俱傷,所以這屆我開始勤用LINE與家長溝通,過程中,有個家長對於教育體制表現出濃濃的蔑視感,FB的取暖層威力強大,三不五時就在親師群組寄一些網路流行的教育謬論,親子天下的文章就是他轉貼的(他是親子天下的重度愛好者),還附上一張你可能看過的漫畫:

   看來頗有道理,Garner不是說多元智能嗎?我當然不能說這句話、這張漫畫表達的觀念必定是錯的,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

   如果身為教育專家的老師,確定學生是一隻會爬樹的猴子,猴子學生堅持不爬樹,家長用這張圖來為他找藉口不爬樹,我們該怎麼應對?

   這是台灣教學現場一個很常見的現象:「愛因斯坦是專家(且不論他是不是教育專家),專家說的耶,你這個基層老師算哪顆蔥敢反對?」那麼,有兩個必須要問的事情:

    1.愛因斯坦:「The important thing is not to stop questioning.」「凡事存疑最重要」也是他說的,為什麼不能質疑愛因斯坦說的話?

    2.「...爬樹的能力評斷一條魚...」根本不是愛因斯坦說的。有興趣請看這裏。他的結論是:

    There is no substantive evidence connecting Einstein to the quotation.

    可怕的是,周遭的同事、長官,許多人抱著「 The TERRIBLE thing is not to stop question.」─最糟的事情就是多問,所以當家長、長官、學者...拿愛因斯坦的話挑戰教學現場的時候,他們就像心目中的「好學生」一樣,忘記自己才應該是教學現場的專業唯唯諾諾稱是,還反手打壓質疑這句話的教師,徒然讓人看不起外,又怎麼能培養出「I think that only daring speculation can lead us further and not accumulation of facts.(我認為只有大膽的臆測,而不是事實的累積,才能引領我們向前邁進。by 愛因斯坦)」態度的學生?

    其實現在的教學現場最常出現的是這樣:

    最後受害的,當然是那隻自我催眠的小猴子,他沒有魚的天賦,也不珍惜自己的爬樹天賦,成年後,甚麼都不會,爸寶媽寶指日可待。

    家長寄LINE給我後,我回的就是:如果專家(老師)確定你的孩子有爬樹的天賦呢?家長不語。

    這位父親的七年級小朋友,聰明活潑,但是就是不念學科,上課坐不住,段考排名倒數,日記以短句為主,錯字不少,也寫不出甚麼有意義的內容,父親對於學校的教學施為不認同,但是當孩子表明想練田徑的時候,他又不肯讓孩子轉到體育班。這謎樣的行為取捨,引起我的好奇──這些嘴巴說著「以前的教育都是失敗的,考試萬惡」同溫層人士,真的可以選擇的時候,為什麼不讓自己的孩子適性發展,選擇不重視基本學力的道路?面對「口嫌體正直」的家長,他的孩子,我不會像上一屆一樣在考科上付出額外努力,以防學生在我和家長的對立價值觀裏情緒崩潰(看這裏,班上第一名的女生那一段)再次發生。靜靜的觀察,祝這位小朋友好運。

後記:2022/6/15,該生九年級部分參加自願晚自習,2B3C作收。不算意外的結果。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31094099

 回應文章

路過
2021/12/25 13:57
Einstein說:[每個人都是天才]那是指開發無師智以後才是,沒開發之前,受業障影響,智慧受限制,表現出智商高低,就是個凡夫俗子
立言(ah5488) 於 2022-01-01 12:22 回覆:
多謝路過回覆。

scan
2019/11/29 15:50

教師與家長對立是非常可怕的事

版主能撐過來令我敬佩

教學生涯中的風險常常出乎我的意料

祝福版主

立言(ah5488) 於 2019-12-15 04:41 回覆:

我承認有幾分運氣。

但關鍵是:為所應為,隨時記得與人為善,即使對方短時間無法感受善意。

雖然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我確實相信冥冥中,老天自有安排,多一點他人,少一點自己,老天不會虧待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