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偏鄉導師累不累?「精彩」的一天
2017/09/30 06:11:03瀏覽1391|回應1|推薦8

      9月22日,星期五,發生幾件令人深省的事件,謹以此文說明國中班導師會面對的事件,以及捉襟見肘的困境,沒有興趣的人,就不必向下看了。

-----------------------------------------我是分隔線----------------------------------

      今天課表上我有三、四、五、六這四堂課,但是第七堂課叫做「空白課程」,導師名義上不必去班上,但是班上出了任何狀況都要由導師負責,所以相當於有五堂課。空堂的時間,預計要改聯絡簿與額外的日記,還要上網看學校公告有沒有甚麼臨時任務(最近921,防災教育工作不少),出外購買班上已經用罄的玻璃清潔劑、洗碗精,以及教室佈置所需要的文具、壁報紙,還要改昨天晚自修學生的考卷,準備今晚班親會的資料。

      早自修班上一位女生沒來,趕緊通知學務處與輔導室到家看他是否安好,因為她父親5月底因為肝癌過世,離婚的媽媽在宜蘭當酒家女,每個月拿孩子的補助款卻不把孩子接去宜蘭,家裏沒有只有學習(輕度智障)障礙的高一大哥和她,沒人管理的情形下,這位小女生寄情於網路,每天上網到半夜,早上起不來,索性不來學校了。開學上課17天,已經有5天無故未到,周四還是我通知輔導室,輔導老師把她從家裡請出來的。這樣的學生,就算媽媽接到宜蘭,我們老師們都很擔心他會被媽媽叫去從事同一行業,但是我們社會沒有強制力可以安置她,只能做一步算一步。通知完後,忙著做事,因為班級在校園的最角落,所以下課時間我盡量到班上走一走,以防那幾個情障的學生又打起來。到教室看到那位女學生來了,說自己是坐計程車來的,錢呢?從社會善心人士給的吃飯前支應。立馬掏出100元給她,當作是慈善捐款,並且告訴她早上不跟哥哥的電動單車來上學,花在計程車上面真的很浪費。

      因為學生來了,我又要通知各處室不必再去她家找人了。第三堂我的導師班課,預計讓班上學生換座位,有兩個女學生遲到10分鐘,這兩個女生是班上的第1名(就是因為一隻小狗兩年多不跟我說話的那位,故事在這,也是會考國文拿1A的那個,有興趣請看這裏)和女生第3名,問她們原因,第3名的女生知道不對勁,頭垂下來有歉意,但第1名的女生說因為找美術老師討論全國美展參賽作品,所以遲到,完全沒有道歉的意願。我問她證明條呢?她說沒有,於是我質問她1.10分鐘太久,你有沒有把校規當成一回事?妳知不知道全班都在等你們上課?2.妳要參加美展也沒有告訴我(她拒絕與我言語溝通,問她話絕不回應,連日記都是為了躲避抬餐而交,內容都是畫個漫畫人物帶過,只因為我曾公開勸她嬌嬌女的脾氣要改),找老師遲到也沒有證明條,我怎麼知道你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3.這段下課時間20分鐘,是學校依教育部規定的課間運動時間,所有公差一律暫停,妳為什麼敢挑這段時間不在班上運動(她非常討厭運動,我也不敢強迫她動,但是該到的場合不能缺席)?這位15歲的小朋友哭著大吼:「我挑20分鐘下課是因為其他時間討論根本不夠,你看連20分鐘的下課我都還會遲到10分鐘,所以其他下課10分鐘時間我只會遲到更久。」我說:「既然這麼有心,每堂下課都去找老師又何妨?中午也行、放學時間也行,妳偏要用遲到的模式解決,這算甚麼理由?表示妳比全班還大?話說後面的教室佈置還是一片空白,妳這麼愛美術,怎麼不從自己的班級環境開始關心起?前兩年妳也是教室佈置人員之一,哪一次做出像樣的教室佈置?所以妳現在看到後面的佈置都是我因為對各位死心,自己利用用晚上夜自習時間作的。妳這樣的態度就算拿到全國冠軍,我也瞧不起。還有,遲到這麼久,如果是在校園內發生意外,我怎麼跟妳的父母交代?最後,全班等妳們倆10分鐘,連我共25人,250分鐘的損失,妳賠得起嗎?妳還有甚麼話說?沒有就罰站吧。」小朋友只能站在那裏掉眼淚,我想這應該是她這位好學生生平第一次被老師罵到罰站吧,她努力製造的完美形象大破滅。其實這未必是壞事,功課好、不碰觸秩序的底線,只會造成心態的高傲,遲早要出事。就這樣折騰下來也只剩半堂課,快馬加鞭的趕課。

      第四堂課課堂中,電話來了,第1名女生的家長來問我剛才發生甚麼事,要我解釋。我請他等我上課完,中午吃飯時間,我知道妳會送便當到校給寶貝女兒吃,我們到時候再談。下了課,家長便當是送了,但是沒有來找我,我想了想,撥了電話回去,我把事情來龍去脈說完後,家長仍認為孩子是因為美術比賽而耽誤,我的處理對孩子不公平,我反問她妳只聽妳的女兒說,有沒有問在場其他的同學怎麼看的?她對自己的行為毫無歉意,是認為自己的比賽比班級、學校秩序還大,平常不和我這個導師溝通,是認為自己比我還大,妳女兒如果遲到我不處理,班上其他的同學都有眼睛,下次大家群起效尤,我要怎麼管這個班級?家長回說那是因為我對她的寶貝女兒有成見,我還散佈她和班上拿2A的過動兒有曖昧關係等,這時我就火了,妳的女兒平時和那位仰慕者,也就是2A過動兒打打鬧鬧的樣子妳看過嗎?他們表現出來的樣子已經過火,我能不公開警告嗎?妳要怎麼偏聽自己女兒的話我無法干涉,但是不是我做的事情別想塞進我的嘴吧。我再說一遍:我沒有散佈妳女兒和那位學生有曖昧關係。這時在旁邊的父親也開始大吼:你有什麼了不起?我要去找你的校長。我說:趕快來,我等你。媽媽說好,今晚班親會,我會請校長和你一起談談,然後就掛電話了。就這樣,我30分鐘的吃飯時間剩下5分鐘,而且沒有到班上去。幸好班上沒出事。

      午休,找第3名的女生談,她了解我的處置合理,也向我道歉,我說你有學到團體紀律就好。至於第1名的女生,我知道她的嬌來自於家庭,有不明事理的父母做靠山,要解決她的觀念問題必須從她的父母下手,所以就沒打擾她的睡眠了。下課鐘響,我準備上課,班上一個女生跑來找我說早上沒到的那個女生,交了一個北部的男網友,還拍了裸照給他,現在他好像要對她不利。這事嚴重,但太晚說了,下一堂下課再去處理,因為還是要去問當事人的說法才行。

      下午一、二堂社團電腦繪圖社連堂,我走不開。好不容易等到下課,人事通知要開教評會,處理教師解聘事宜。本校外聘的一位體育老師,因為好心收留花蓮南區的某位高中生住在家中,老師也有收留其他的窮困家庭學生住宿,結果該學生成天玩手機,半夜也打,早上不去上課,同寢的同學也被影響睡不好,老師跟他約定不可以再這樣,否則就不收留他了。那天晚上又被抓到玩手機,學生哀求不要送他回家(原來是因為隔天他女朋友的高中校慶,有園遊會),他願意接受體罰,那位先生就拿著院子的樹枝打了學生臀部三下,第二天學生參加完園遊會(表示傷勢不嚴重)後就消失了,第三天家長就偕人本基金會的律師,告這位教練,並且要求除非賠大錢,否則要所有的學校讓他連教練都沒的做。因為家長與人本的要求不合法,包括當時行為人的身分不是教師、時間也不是教學時刻、對象也不是本校學生,我們無法依規定調查,當然也就無法做停職處分了。這一折騰,第七堂課就結束了,幸好班上沒有發生甚麼大事。

      學生也放學了,兒子等著我接送數學班,輔導室也空了,裸照的事只能等下周一處理了。第1名女生的家長要來,該做好萬全的準備,於是準備錄音筆、調整好自己的情緒,去接孩子下課,全家吃個晚飯,18點45分,班親會開始。令人意外的是,第1名女生的父母沒有出現,我被放鴿子了,我猜很可能週一就轉走了。來了7個學生的家長,還是談到晚上九點鐘。

(後記:這對父母還真的寄了黑函直接給校長,內容是把我和學生之間不公開的日記內容斷章取義,例如我懷疑學生是同性戀,所以導致異性關係惡劣這件事,希望聽聽學生的看法,家長解讀成「誣賴我女兒是同性戀」,我翻過性別平等教育法,詢問性傾向沒有觸法,因為這是輔導的必要手段,也沒有減損當事人「人格尊嚴(除非家長覺得同性戀是「不正常的」,那該我用這個法告家長了)、學習、或工作之機會或表現」,所以不怕他來告。家長大概知道告不動我,出大絕──聲稱寶貝女兒在家裏有自殘的傾向,這下子校長、輔導室忙翻了,事情目前為止還在處理中)

-----------------------------------------故事完畢--------------------------------------

      以上的事件,每一件都能涉及教師被停職:

      沒大人照顧,不上學的女同學如果在家出事了──導師要負責;

      遲到十分鐘被罰站,家長聲稱要自殘的女學生如果找民代來鬧──導師要負責;

      女學生自拍裸照,但因為太忙而沒有立即處理,如果因此發生任何事端──導師要負責;

      因另有公務要事,沒人照顧的班級若出了事──導師要負責;

      有教師身分,因為好心收留學生,在上課時間外以照顧者身分懲罰未成年居住者──老師還是要負責。

      這些都是與教學現場、專業能力沒太大關連性,不過只要出了一點差錯,就會導致教師當事人停職,甚至坐牢,你說老師是不是高風險的行業?

      能不能給老師一個單純的教學環境?如果要給班級導師這麼多的法律責任,相對的是不是應該給導師多一點的法定權利,例如強制家長,甚至民代接受親職教育,讓真的想要帶好孩子的老師,不要淪落成「一切依法,絕不多做」的公務員?

--------------------------------------後記--------------------------------------------

      這是我在2017年初被強迫下架的文章之一,原因是因為文內的家長將我不具名的評論文轉花蓮縣教育處,堅持要我下架。

下架文章之一:從模考成績探討偏鄉學生學力不彰之因(一):前幾名   

      當校長、教學輔人事四大主任輪番上陣要我下架文章,我說我可以負法律責任,本部落格沒有署名,裏面所說的學生也沒有指名道姓,這個部落格一天也沒有幾個人來,家長要對號入座,歡迎來告。校長說他找過律師談,知道告不動我,旁邊的人事主任抬起「行政服從」的大帽子,一定要我下架,說這樣才會讓家長消氣,我當場回應:「行政權再大,大不過憲法吧?憲法保障我的言論自由呢?」主任當場啞口。

      國中老師難為,這次因為疫情,家長應該多少了解困難的地方在哪吧?在家自學,還少了人際糾紛,等於學生問題少了一大半,我當然樂於面對這樣的情況,至少不必再擔心哪個家長或議員找麻煩,就讓子彈飛一會兒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08649700

 回應文章

scan
2017/10/30 11:39

看到您的教學生涯

我得慶幸我當年沒出大事

這世界上有人不適合當父母但當了父母

如果造成下一代有樣學樣

社會上得有人小小心心去縫補缺憾

不只補小孩也得補父母

只希望這個社會能多給一點支援

 

 

立言(ah5488) 於 2017-10-31 22:17 回覆:

感謝回覆。

社會大眾,包括家長、民代等對教學現場的諸多無理干預,還有長官的缺乏擔當,讓第一線的教師如我學到「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就不會錯」的態度,我和當年相比,教育熱誠確實已經消退不少,也不太敢要求學生立高目標,全力以赴。

這是現在台灣青年抗壓力低,只會找藉口逃避的養成過程成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