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現場與感想1
2018/11/28 05:57:15瀏覽1074|回應1|推薦18

    因為今年不當導師,清閒許多,早該以這個部落格記錄教學上發生的故事,但經歷之前一個導師班的風風雨雨,休息的心態讓我遲遲沒有動手寫文,想想也該寫點教學上發生的事情了。以下是在前幾天,八年級童軍課發生的事件,對國中教學現場沒興趣的人,請不必看下去。

----------------------------------------------分隔線-----------------------------------------------------

    八年級上學期的童軍課,目標是野外宿營,所以依序從露營地點選擇→露營設備→各人裝備→帳篷搭設→認識團康活動→野炊,最後必須由班上各小隊提出露營企劃,讓學生學的規畫安全的露營活動。目前的課程進行到認識團康活動。

    這個班級,和我手上的另外兩個八年級班級相比,活潑許多,如果以課堂的專注度為判斷基準,該班的情形確實不太理想。因為我有心臟疾病,今年校方體恤我的身體狀況不佳,不讓我擔任導師,所以我在一開學的時候就下定決心,本學年以和為貴,盡量不要展現以前的「怒目金剛貌」。在不動用負增強手段的情形下,這一班上課時常常有雜音,我也使盡渾身解數請學生們能專注在課堂上,每一堂課都有活動,並且給予適度獎勵,營造開心的氣氛。

    這次的團康課,在帶去活動場地前,我就有心理準備,脫韁的情形恐怕很難避免。四個小隊中,第二小隊最讓人頭痛,因為這個小隊是班上的「活潑」男生組成的,團隊默契近乎於零。第一堂課的團隊活動是「地球暖化」,遊戲是拿兩張報紙當成地球的陸地,小隊所有人必須站在報紙上,隨著遊戲進行,報紙會逐次對折,最後剩下最多的人在報紙上為勝。第二小隊的「地球」,也就是報紙,是最快被撕爛的,原因是站不上去的人不但沒有合作協助隊友,反而是把腳上可以踩到的「陸地」撕爛,讓該組的「陸地」逐漸消失。各組幾乎都把鞋子脫下來以利活動進行,第二小隊也有幾個乖乖牌這麼做,而課程,就在吵吵鬧鬧中,隨著下課鐘聲結束。看到這,你可能有疑問:為何秩序不佳?相信我,除了處罰手段外,其他的手段我能想到的都用了,但這些青春期的男女好不容易有個可以自由活動的課程,加上團隊意識還沒建立,我只能利用手段降低紛亂的程度,班級經營,以國中場域來說,沒有處罰手段,要建立默契其實具有相當大的困難度

    正在收報紙時,有個同學告知,第二小隊一位同學的名牌球鞋不見了。我也當場呆掉,帶活動多年,第一次看到這樣離譜的行為,只見被拿走球鞋的高瘦男生(是溫和型的斯文男生,可能不是第一次被欺負了),站在那裏掉眼淚。我本該回辦公室準備下一堂課的活動器材,也只能陪他在原地尋找球鞋,並請其他還在的同學協助找尋。上課預備鐘響後,同組的另外兩個男生手持球鞋,悠哉悠哉的從福利社方向來。這次,我終於飆罵了,告知兩人這麼作的嚴重性,全班下一堂課的活動取消,全班回教室。眾目睽睽下,兩位同學臉色當然很難看。

    下一堂課,我請這兩位學生起立,先詢問他們的動機(一如多數的脫序行為解釋:好玩),再詢問班上這兩位學生是否是情緒障礙學生(結果兩位都不是),之後我解釋生氣的理由:

1.名牌球鞋不便宜,錢是父母賺的,對於不會賺錢的你們,對此必須要有敬意,不該開玩笑。

2.這樣的行為涉及竊盜罪,如果你們把他的鞋子丟到水溝、廁所以至於無法復原,還涉及毀損器物罪,不是可以用「好玩」兩個字打發的。

3.如果是為了看受害者難過掉眼淚的樣子,以此為樂,那就更可惡了。我把之前被縣議員無端指控為狼師的情形簡述了一遍,告訴班上被權勢者欺壓,有苦難言的經驗,因為同理心,所以我真的沒辦法坐視強欺弱的情形發生在我的眼下,必須要花時間向全班說明,因此取消這堂課另一個活動的苦衷。

    說明了以後,受害的男學生又哭了,但臉上的表情是感動。兩位起立的男學生本來一位臉上寫著「不服」,一位臉上寫著「不在乎」,現在也舒緩了臉上的線條,看的出來他們有把這些話聽進心裏。幾位女同學跑去安慰那位流淚的男生,最後我把上一堂課程的活動進行簡單的回饋討論,然後允許學生離開座位和受害的學生交談,這堂課就在少進行一個團康活動,依舊是吵吵鬧鬧,但是是有節制的吵鬧聲中結束。

    雖然不知道最終我能改變些甚麼,但是每個人,應該都是在一次次的事件中,有笑有淚的成長吧?老師真的是很有意思的職業,值得成為一個人生的志業,至少,我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20558277

 回應文章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8 10:00

很恰當適時的因地施教,以實際事例向學生闡述「同理心」的重要!

鼓掌!鼓掌!

立言(ah5488) 於 2018-11-28 17:32 回覆:

多謝回覆。

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希望學生能夠多看多想,進而改變行為,讓自己和社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