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模考成績探討偏鄉學生學力不彰之因(一):前幾名
2017/09/17 21:54:18瀏覽1042|回應2|推薦8

      開學第四週,範圍國中七年級的模擬會考結果出爐,我帶的導師班特殊學生眾多(有興趣看這裏),這兩年忙著應付每天層出不窮的大小事件(有偷竊、自殺、打架、霸凌、三字經吵架、擊碎玻璃、破壞公物...),算是我在課業上最沒幫上忙的班級。以往我到了九年級一定義務留學生晚自習,今年因為學生,尤其是前三名的學生,沒有透露想接受額外幫助的的意願,然而從中室牧子的教育統計學一書中,可以確定學生自己想學才是教育的王道,所以我也不動聲色,等著看這種簡單小範圍的模考結果。

      結果出爐,班上當初全校國英數學前測驗第六名的學生,也是個極度過動兒拿了兩個A(國、英),3個B++,班排第一 ,校排又回到第六(本校第一名也只有4A)。這位學生從入學後,每次段考在全班的排名永遠是3~4,校排則多為25~40名間。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段考排名會加計平時成績,而對這位資賦優異的學生來說,作業都是隨便應付了事,加上平時課堂上不受控制,是每個老師心中的頭痛人物,所以平時成績被打得很低,平均以後,校排前20名永遠沒有他的份(這也是我至今仍舊反對採計在校成績升學的主因)。這位學生一入學,我就認為他是資賦優異的學生,媽媽很年輕就生下他,在家樂福當工作員,親生父親不明,家庭環境算一般,媽媽非常重視學生的學業表現,只要成為前三名,就有線上遊戲可以玩,所以學生有強烈的念書動機,加上頭腦好,閱讀速度快,給他看課外書他會提出有深度的問題問我,所以他的課外常識非常豐富,對題目的理解能力精準。可惜的是,本校沒有數理資優班,以他的情形,隨便念一念也是前三名,所以在我看來,他這三年算是浪費了,如果有適當的環境、同儕的刺激,要拿5個A也不是難事

     第二名是拿到國文A,社會B++、英自B+與數學B的女學生,校排16(恐怖吧?內行人應該懂,這樣的成績居然可以成為全校第16名)。這個女生從七下以後,就是班上永遠的一、二名,也沒有掉到全校15名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她的數學選擇25題只對了8題,再多錯一題就變成C了。這個女學生愛看言情小說、愛情穿越劇,也會看金庸的武俠小說,是個很標準的文藝人。他的家長是很有理想的都市人,父親曾是竹科的電子工程師,為了務農的理想舉家到花蓮定居,經濟條件不錯。小女生備受寵愛,到今天都不和同學一樣吃免費的營養午餐,每天母親親自送便當到學校,還曾在八年級下學期初連續兩個多月帶著口罩上課,當時擔心她的人際關係會因此受到影響,在聯絡簿上提醒家長這樣的縱容會讓她女兒成為團體的異類,母親回以嚴厲的語氣警告我不要管他的家務事,她的女兒很正常,之後我就不敢再說甚麼了。我行我素,天塌下來有母親罩著,在班上的人緣當然不會好,我早已指出她的學力程度,除了國文以外,不像她想像中的好,但是學生對自己自信十足,不相信我所說,也因為我曾公開說她會因為「嬌嬌女」的態度招禍,從此就不和我這個導師說話、寫日記(我有要求學生每日寫日記)至今。在我看來,不懂教育又覺得自己很懂得教育的家長態度,過度的呵護本質還不錯的孩子,沒讓他們認清自己的缺點,不勉強他們挑戰自己的能耐,是導致這位學生偏讀自己喜歡的文科,逃避不擅長的數理,未來我也不看好的原因

      第三名是段考班上另一位永遠的第一、二名,自然B++,其他B+。這個男學生的個性沉穩,家裡務農,母親是外籍人士(越)。學生因為要在家裡幫忙農務,個頭瘦小,全身曬得黝黑,屬於自動自發型的學生,在同學中人緣相當好。但是這個學生完全不跟我談心,見到我不說話,日記裡寫的也多數是今天上了甚麼課程的流水帳,非低收,但是不願對我說家裡的狀況,也不接受包括課業之內的任何協助。在我看來,他的段考好,是苦讀的結果,大範圍考試不好,是缺乏課外的刺激,因為家庭沒有意願或能力提昇學生的學力水準,所以學生觀念裏也不認為大範圍的統整能力有多重要(段考好就夠了),當然結果也就不會好。此外,這類學生(本班不只一個,他是偏鄉學生段考好,但大範圍考試考不好的代表)會這樣,當然身為導師的我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班上狀況多,這類平日乖巧,段考又不錯的學生,即使我知道他們的讀書態度有偏差,缺乏與我這樣的知識分子對話的能力,以及對學問的反思,導師我也沒有特別針對這類學生安排活動,畢竟班上更需要付出時間關心的學生不在少數,我無暇顧及這類看起來很優秀的學生。

      以上是對這個偏鄉學校班上看起來很優秀,實際上學力難以和外地競爭學生的一些反思。如果我有權力,為了提昇有學術研究潛力學生的學力,該怎麼做呢?

1.資賦優異者規畫特殊班:使其盡可能安排在同一地方學習,而不要以「沒錢」作為放棄規畫的理由。

2.段考時就該出符合學力水準的題目:我在「從會考實例談偏鄉學力提升之道」說過,家長認為我當年出的整合型題目太難,分數太難看,教務主任善意提醒我之後,從此以後我絕對出從課本或習作照抄的記憶性題目超過七成,這樣看似皆大歡喜的結局,隱藏著「不勞而獲」的假像,面對會考時,就是假像破滅日。

3.特殊學生的再分班:一個班級七個情障生,對導師的工作量真的負擔太大,對於班級其他人的學習上也會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不該墨守成規,該拆散的時候就要拆。

4.家長的再教育:家長看著孩子成長,也許真的懂小孩的某些部分,但是不在教育現場,孩子的課業、同儕關係都不是家長能夠完全了解的。在擁有政治、媒體資源的外部團體推波助瀾之下,很多家長有理想,對於有名氣的教育大師言聽計從,而不願意聽一聽教育現場沒有名氣教師的意見,也不明白別的小孩情形在自己的小孩身上未必適用。過度的自信常釀成悲劇,林奕含事件不就是如此?不懂學生的學力提昇之道,過度的保護,無助於學生未來的抗壓性,其實是在妨礙他們的未來發展。

      可惜,以上四點在現在的制度下,我一點都做不到。這次的成績如果是最後的會考成果,本班會上花中花女的學生將是悲慘的4個人(從我14年前來花蓮教書開始,前面畢業的六屆每班考上花中花女的人數都不低於8人),還是決定無償留學生晚自習了,至少盡我所能,給有意願升學,也願意接受幫助的學生一些助力。

如果有興趣,可以連結下列文章看看我對偏鄉教育的看法:

從會考實例談偏鄉學力提升之道

偏鄉教育不振,問題探索與解決

我的教育路─愚人節與夜自習

從模考成績探討偏鄉學生學力不彰之因(二)5C學生群像

-----------------------------------------後記------------------------------------------

這是我在2018年被強迫下架的文章之一。相關文章在下方(2021/6/10)

下架一:偏鄉導師累不累?「精彩」的一天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08587642

 回應文章

scan
2017/11/02 08:45

我猜那資優生沒有經過標準化的測驗

大概要通過標準化的測驗才能被教育局等單位認可為資優生

否則常態編班是主流

比較優秀的學生是無法集中為一班的

但情障生應該接受特殊教育

大概也是經費和特教師不足所致吧

立言(ah5488) 於 2017-11-02 09:03 回覆:

感謝回覆。

您所言甚是。因為我們這裏也沒有辦理標準化的資優鑑定,所以我無從得知班上那位過動生是否是真正的資優,只能從教學經驗猜測。

至於過動等特殊情狀,我們這裏沒錢之外,家長的推卸責任或不知該付甚麼責任也是重要的關鍵。沒錢→窮忙沒時間→孩子丟學校,只求不出事→學生在校混時間→成長為沒專業技能的成人→早婚生小孩→沒錢→...,變成惡性循環。我的角色是讓學生在校不要混時間,讓循環打破,但是家長與社會大眾因為對教學環境的不了解,常做干預導致我被迫收手,所以面對這個惡性循環,我相當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