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教育路─愚人節與夜自習
2016/11/21 01:32:54瀏覽947|回應0|推薦16

      第一年在玉里當導師,除了發生跟未成年殺人犯起衝突的事情(前一篇有興趣看這裡)之外,還有些事情值得一說。我因為留晚自習,得罪了一堆人,自己還受傷,所以,老師真的是很有風險的行業。

      當年志願接導師,就是希望提升學生的學測成績。所以從9月1日開學日起,我就告知學生希望他們留晚自習,完全免費,但是要聽我的安排念進度,有補習的不必來,不強迫,但是必須連周六日都要來校讀書,由我來解題,只要一次無故不到,或是來校搗亂、談戀愛、行蹤不明...等,下次就不必來了。這件事情我向學校報備過,行政人員表示除了提供教室之外,不會提供我其他教學資源,所以考卷我是直接拿到外面的影印店印的,花了不少錢。這麼辛苦的目的,是希望能打破「六人魔咒」──前輩說玉里國中不管怎麼努力,最多每班只能有6人(編制35人/班)考上第一志願。

      學生一開始聽到免費課輔,來的人很多,但是不到一個月,能夠準時到的學生大概就只剩下12個,4男8女。退出的原因除了學生本身不能忍受這樣的辛苦之外,也有女學生家長打電話來直接質疑我「為什麼要把他的寶貝女兒留在學校這麼晚,你是不是對她有所企圖」,所以我告知該學生明天不必來,因為妳爸爸寧可懷疑我,也不願意花一點時間來學校看妳的努力,所以我愛莫能助時,學生哭成淚人兒

      還有學生的交通問題。鄉村地區男生有家可以繼承,所以對讀書興趣低,肯留下來晚自習的人少,女學生希望留夜自習的人多,但是家長不願意接送,所以我必須開著自己的老爺車,晚上送5個女學生回家,最遠的學生住在卓溪鄉的山上,所以每天送完學生回到宿舍,大概都超過11點。過了一陣子,學務主任好心的勸告我,留學生不要超過夜補校的時間(夜校表訂晚上10點10分放學,但實際上大多9點30分之前就下課了),會有安全的顧慮,但我堅持每天的進度一定要寫完檢討完,所以常會超過晚上10點,因此與學務主任略有嫌隙還有總務主任在校務會議發難,說「有老師晚上留學生自習,造成學校的電費與水費支出過大,希望不要再留了」,當時憤怒的我開始計算教室燈泡瓦數,打算每個月把薪水拿出來補水電費,必要的話,我還可以花錢租教室。幸好當時的校長盧進義(他是我深深佩服,影響我至深的好校長),非常支持我的做法,所以這件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這樣的晚自習留法,老實說,承受的壓力很大。因為沒有多少人支持,很多同仁等著看笑話,且學生不只是課業的學習情形需要操心,留校的安危、時間的掌控、學生會不會拿著雞毛當令箭在外遊蕩、談戀愛、還有常有小混混在漆黑的校園內發出奇怪的聲音干擾自習,都是我必須要面對的問題。值得欣慰的是,隨著一次次的模擬考成績顯示,這群肯留下來的學生進步神速,讓我有拼鬥下去的勇氣。

      4月1日,發生令我永生難忘的事情。當天晚上,幾個女學生認為是愚人節,要跟我開個玩笑,所以在晚上玩「失蹤」戲碼。住在最遠的卓溪女學生晚自習結束時躲在女廁中,其他女生講好不要告訴我學生躲起來,大概是想看我著急的樣子吧?我就這樣一身冷汗的在校園瘋狂的找人,在最後一個女廁搜索後關燈,因為一片漆黑,而且我急著找人,我的臉著著實實的撞上用來遮蔽視線的水泥牆,有生以來第一次,我的鼻血像湧泉一樣狂噴,完全止不住。出來以後,那位女學生才現身,接著5個女生大笑說「愚人節快樂」,我的鼻血正在狂湧,但是因為夜色昏暗,這幾個學生大概看不到事情的嚴重性,當我告訴他們我的鼻子撞到流血了,她們笑得更大聲。我無奈的請他們上車,一面拿車上的面紙擦血,一面大聲斥責他們不該玩這樣危險的遊戲:「如果真的有歹徒藏在廁所怎麼辦?為什麼要開這麼危險的玩笑?我不是一直強調安全的重要性?」

      到了宿舍,迎著燈光照鏡一看,我的T恤前面全部浸滿鮮血,幸好鼻樑沒斷。隔天早上上課,我就感覺情況不對勁──班上的學生視我如空氣。晚自習,全班只有一位男生,功課最好的阿元來,我問阿元班上發生甚麼事情,他說因為我昨天晚上得罪了班上的地下女王小妮,她認為只是一個無傷大雅的玩笑而已,你自己撞牆,就遷怒大家,所以她號召全班不要聽我的話。教學多年,每個國中班級都會出現這樣的「地下女王」,共同特點是:漂亮、有主見、功課或體育一定有一項是班上最強,平時是老師眼中的模範生,但是這種學生因為號召力強,有一堆男生等著排隊追,所以也常是班級霸凌行為的發起人。我又問阿元:「那你為什麼來?」他說:「我認為你很辛苦,她們錯了,所以就算全班都會因此不理我阿元,我還是要來。」這個阿元現在已經在玉里國中當正式老師了。我很欣慰,沒有因為只剩一個學生就放棄晚自習,就這樣,我和阿元度過了兩週的「家教晚自習」。

      緊接著模擬考成績發表,幾乎所有沒來晚自習的學生都退步了。學生以為我會求她們回去,但是我認為大是大非不可混淆,如果因此無法完成我設定的目標──突破6人魔咒,我也認命,並且此後絕口不提夜自習,也就是回到原點,損失的是學生不是我,我又何必道歉?慢慢的,男生們先回來,女生則透過其他科的老師,向我表達和解的意圖,說只要我為當晚的責罵道歉,她們就會回來晚自習──這當然不可能。考前一個月,終於所有的學生都歸位,她們在那位老師的勸告下向我道了歉,但是彼此的信任關係已經很難回去了,證據在畢業紀念冊上,我的照片,選到的都是刻意醜化的鏡頭,但我也沒有利用導師的職權阻止,我要他們留下這樣的畢業紀念冊作警惕,希望未來不要再犯這樣幼稚無知的錯誤

      最後,這個班級考上第一志願的有4男2女(女王小妮在列),所以還是6人(但已經是該年班級考上人數最多的了),女生考上的人數少,顯然與愚人節事件有關。但是不同於其他班級的是,這六人,即使是原住民,成績都不錯,無須靠加分考上。有兩個女生,分數只差一點,後來找我說她們很後悔愚人節的任性,希望我再幫幫忙。當年的學測有兩次,所以從六月中到七月中,包括畢業以後,我繼續留他們在校讀書、排測驗與講解,最後兩人都在第二次學測時考上花女,因此,終於打破6人魔咒。

      故事說完。帶給我的經驗有:

1.因為有同仁傳聞說我只是運氣好,碰到資質不錯的學生才有這樣的結果,所以雖然當年我考上台大地理環境資源研究所,但是我下定決心延後入學,再接一年九年級留晚自習,以印證這樣留確實可以提高測驗成績,才有下一年的怪故事(考上九個,待續)。

2.這樣填鴨上高中的學生,之後的發展情形不好的居多。男生除阿元考上彰師大外,一個到很容易進的台東大學,另外兩個則是大葉與長榮,聽說大學都念的很不理想。女生除了小妮念台南教大幼教系,之後也當了公幼的正式教師外,另外三個都沒念畢業(僅結業,因為功課完全跟不上),一個甚至高二就和成年人同居而出去工作了,所以我現在認為,如果高中年紀家長沒有辦法跟在身邊,千萬不要讓他們出去念書,因為在花花世界裏,一定會把持不住自己。第二年的經驗中,會再次說明這一點(同樣待續)。

3.從阿元和小妮的例子看來,學習的程度,必須從小就要很注意,考前才拼,也許可以抱到佛腳,但是當高中以上,閱讀深度與廣度都加大,必須要自己找到學習重點時,有沒有自小就打下的程度很重要。會絕對的影響考試成績。還有一個關鍵,就是「認為讀書是很重要的事情」的觀念,這樣就不容易被其他的事情分心,把時間投注在讀書上。後者比前者重要,就是所謂的「勤能補拙」。

4.當老師,確實有風險,但是得到的無形回報,讓一切都值得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8243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