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來環島吧!(1)
2016/11/12 12:54:51瀏覽559|回應0|推薦6

      民國88年暑假,我騎著已經在七年前報廢的SUZUKI星艦150,一個人用15天環台灣一週。這次環島對我的人生觀有很大的轉變,威力不下於當海軍陸戰隊的經歷。隨著時光的流轉,這段18年前的回憶日趨模糊,趁著我還有記憶的時候,將這十五天還記得的回憶寫出來,對台灣的自然環境沒興趣的人,就不必往下看了。

-

----------------------------------------------故事開始-----------------------------------------

      環島的緣起,早在我18歲,民國78年的時候就種下了。當時在學大專兵要受訓,我在台北松山站搭車,與一群素不相識的同齡男生,一起坐上開往台中烏日,成功嶺火車站的火車上。我是個台北工專,只愛打電動不愛動的標準宅男,旁邊坐著一位健談的陽光大男孩(雖然他的姓名、長像、是哪間學校的我已經完全不記得了),在4個小時的路程上,他主動找我聊天,說他是個獨自騎單車環島的人,然後開始說他環島碰到的趣事,以及台灣各地的美好風光。我最有印象的,包括他說他只住帳篷和路上好心人的借宿,以及有一天騎車到台東的某個山區時,被當地的長老留下來住,晚上狂灌小米酒,依稀記得長老指著自己的兩個女兒說:因為欣賞他,所以叫他挑一個回去當老婆,當時的他好像是答應了,到了半夜酒醒,發現有個女的睡在身邊,他越想越不對,趕快趁大家都在睡覺時騎單車逃跑下山。當時的我,對他說的諸多趣事心生嚮往,但是當時的我是個不敢,也不願意走出舒適圈的呆瓜,自己的零用錢全部花在電動玩具上了,所以「一個人騎單車環島」的願望只能默默的藏在心中。

      民國81年,當年一輩子沒有連續跑步超過1500公尺、標準伏地挺身做不到20下的我抽中海軍陸戰隊,分發到66師653團310營第四連,還到烏坵的小坵島駐守了一年,兩年的軍旅時光打破了自以為舒適的殼,發現只要肯吃苦,掌握零碎時間努力,不要心裏自我設限,人沒有甚麼做不到的。接著考上師大,重回學生生活的我,一開始就抱著「一定不要像五專時那樣的浪費人生」的理念,從第一年暑假就約同學騎機車環島。可是這種沒有強迫性的事情,談的時候大家大家都躍躍欲試,等到時間訂了,就會出現有人說「媽媽說要出國」、「女朋友鬧脾氣」、「教授臨時需要工讀生,我要賺錢」等奇奇怪怪的理由,讓大家約好一起環島的時間一延再延,到了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我知道那是我最後一個可以自由運用的暑假了(當時沒算到會因為要拿資訊系學位而延畢,所以之後多了一個暑假),等到8月3日,本來約好的同學們又說要延期的時候,我決定不再等待,一個人騎機車環島去。

第一天

      畢竟是第一次一個人騎機車環島,心裏掙扎了一上午,中午吃完飯約一點,我們家的麵館還在營業,我心想再不出去,可能又不能成行了,心一橫,帶著五件內褲和T恤、盥洗用品、兩件短褲、一件外套、一個海陸發的老睡袋、一隻小海豚手機(好懷念呀...)和充電器,一台傻瓜相機(幸好有帶,不然就沒有這些老照片了),還有因為在補習班兼差,有點錢在帳戶的提款卡,抱定了「盡量不要住旅館,找學校借宿,看最少可以花多少錢克難環島」的理念,和正在煮麵的老媽說:「我要去環島了,幾天後就回來。」我還記得老媽頭也沒抬,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騎車小心」,我就從位在台北市安居街的老家,騎車出發了。

      沿著烏來台7線到北宜公路,第一天我設定要騎到埔里投靠大學同學,因為我認為北縣、宜蘭近,真的要玩的話以後再去就好了,所以不停,台灣這麼小,應該可以在晚上到埔里吧?一路上悠哉悠哉的騎車,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風景好,空氣也好,我看著兩旁的陡岩峭壁,到北宜公路最高點俯瞰蘭陽平原,感動莫名。到了蘭陽平原已經是下午3點多,馬不停蹄的沿著台7線─台7甲朝武陵農場走,中間還發生看錯地圖,應該要轉台7甲沒轉,走到一半發現路標指向桃園復興,趕快轉頭回去的糗事。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在台7線桃園復興─宜蘭大同段拍的,沿路幾乎看不到車子,路又高又陡,那種「山路為我而開」的感覺很棒之外,也讓人對於辛苦維修的工程人員們產生敬意。

     接著就到了雪霸與太魯閣國家公園之間的思源啞口了。到達之前,天氣都不錯,到了那裏,風超級強,機車騎的東倒西歪,印證書上所言不虛,啞口也是風口,這麼強的風,居然還有農地和住家。下面這張照片是在啞口附近拍的雲海,其他的相片多半都曝光過度,遺憾當時數位相機太昂貴,我買不起,只能用傳統傻瓜相機拍照...(相片現在都開始變色了,一嘆)

      過了啞口,風雨立停,神奇的經驗。當時已經過下午四點,雖是盛暑,在山裏天色也顯得昏暗,急急忙忙的向埔里出發,到了武陵農場,已經過了晚上七點半,除山路外一片漆黑。路邊啃完在宜蘭就準備好的麵包,知道今天已經不能再趕路了,因為沿途的加油站都關門,怕機車撐不到埔里。想找個國小借宿,繞了半天找不到(剛才查過了,最近的平等國小應該是這個),當時我只有一本戶外生活出版的全省地圖集,而且那時候沒有GPS,出發前我也沒有先做功課了解武陵農場附近的學校狀況,一直撐到快九點,才硬著頭皮找了一家掛著民宿招牌的小房子住宿。民宿主人說他這裏只有雙人房,一晚新台幣1500元,但是看我是個學生,又只有一個人,明天一早就走,所以打折只收1000。當時外面天氣已經很冷了,抱著感恩的心入住,洗完熱水澡後洗內衣,10點左右就寢。晚上冷的要命,民宿的棉被不厚且受潮,我穿著自己帶的薄外套,蓋著睡袋與棉被,還是冷的縮成一團,沒有睡好。

-

-----------------------------------------第一天的故事結束---------------------------------

     

結論:

1.台灣很方便,便利商店與加油站其實到處都有,當年就是這樣了,所以只要沿著公路走,不會發生危險。

2.地圖上看起來不遠,如果是山路,就會花費大量的時間,預估行程不要太樂觀(不過現在有導航,可能不會發生我這樣預計到埔里但只到武陵的事了)

3.台灣雖然不大,但是高山、深谷,一樣讓我這個都市人產生敬畏之心,台灣的美,不要靠想像,也不要只看書,走一趟,你就知道了。

4.別給自己太多理由,走出舒適圈,做就是了,一定值得。

第二天的行程待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81438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