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肌梗塞再臨經驗談與幾點建議
2021/06/09 17:55:31瀏覽1894|回應2|推薦15

      民國102年底(2013,42歲),第一次急性心肌梗塞命大,從鬼門關撿回一條命(介紹連結在此),之後在民國107年(2018,47歲)5月3日,我又去醫院補了兩根心導管。以下文章,提供給40歲以上人士參考,沒有興趣的人,請不必費心看下去。

------------------------------------我是分隔線----------------------------------------

      怎麼發現冠狀動脈塞住了?106(2017)年下半年,學生家長指控我「給學生壓力,導致學生透露自殺念頭」,調查了我3個月,那段時間因為班上還有7個情障男學生等需要處理,以及輔導、學務單位因為不信任,對我班級經營處處制肘,所以有半年的時間沒有跑步。等到107年寒假事情告一段落,我發現跑步的時候非常喘,從一開始的連續2公里就跑不下去,到4月連100公尺都跑不完,情形是脖子好像被人掐住一樣,有強烈窒息感

      4月26日周三,經介紹到花蓮市張邦珍心臟專科診所,老醫生聽心音、看超音波後說一切正常,於是問我為什麼要來看診?我說了跑步情形後,醫生說保險起見,必須做心血管顯影檢查,轉介到門諾醫院(設備那裏才有),4月29日周五早上做完,下午4點就接到診所來電,要求我立刻回診所,我心知不妙,果然,我的左動脈幾乎全塞,情況緊急要立刻動手術,安排我5月1日周一住花蓮慈濟醫院觀察並等待開刀。5月3日早上,執刀的陳郁志醫師花了大概半小時手術完畢。人躺在手術台上,全程清醒,陳醫生說我命大,因為已經塞了99%以上,後來我看病例影像,還真的是這樣,一裝上支架,本來完全看不到的動脈血管倏然變粗延伸。

      之後有個插曲,醫生手術中跑了出去,當時不明白原因。手術完畢,太太說當裝完支架後,醫師發現我的左側冠狀動脈更後端的血管也有堵塞,目測大概塞了七成,最好再裝一根支架。醫師問她要裝多少價格的支架?老婆大人回答裝最貴的(總價九萬多,扣掉健保補助一根7萬3有找),所以我一次就裝了兩根支架。在醫院住到第二天周四早上,我覺得自己的身體沒甚麼不好的感覺,就請示醫師出院,醫師說我的情形很好,所以下午就出院了。驚喜的是,醫生說因為最貴的支架廠商,對花東地區的病患有補助,買一送一,所以我裝兩根支架只花了一根支架的錢,老天待我真的不薄。

      我是一個定期有跑步習慣的人,為什麼冠狀動脈又塞了?以下分幾點說明可能的原因,並且提供給有類似背景的人參考。

1.原本存在的身體問題

      第一次心肌梗塞,救活後醫師說了兩件事:(1)我的右冠狀動脈塞住,所以發作時缺氧,但是我的左冠狀動脈其實也塞了七成,所以一定要乖乖吃藥,定時檢查。後面這一次,就是左邊的冠狀動脈塞住了。(2)我用最貴的心導管,平均使用時間大概是七年,之後還會塞。算算現在(2021)也過7年半了,應該要做精密檢查。不過工作繁忙,目前都沒去作檢查,所以如果部落格文章不再更新,可能是離世了....^^

建議:一般健檢通常不包括心血管檢查,只聽心音、照超音波是不夠的。如果沒有忌口習慣,又總是有忙不完的事,例如熬夜打電動等,過了40歲,去做心血管檢查吧。一根好的支架扣掉健保要七萬以上,與其出支架錢,不如出健檢費。

2.定時吃藥習慣

      民國106年(2017)暑假,我和家人去日本東京6天(連結在此),上飛機前才發現沒帶葯,所以那6天我一粒藥都沒吃,由此可知,之前我的用藥習慣非常不良,常常有一搭沒一搭的。第二次梗塞後翻了相關文獻,發現自己真的是拿生命開玩笑。

建議:要命就要按時吃藥,千萬不要怕麻煩或不甘心而自行停藥。科學的好處就在可重複驗證,我不吃藥塞住就是證據,請珍惜生命。

3.心理壓力

      從第一次發病到民國107年間,我因為上次撿回一條命,總覺得不努力讓人間變得更好,有愧於生,所以比以前更拼。剛好接到了一個有七個情障男學生的班級(2016年),基於教育理念,我沒有用高壓手段,只能每天用耐心跟學生磨,結果這幾個男生沒人轉學不說,到了九上(2017下半年),班上功課最好,卻因為數學不行,而永遠只能當班級第二名的女生(注意,她不是情障生)出事了,家長認為我歧視她女兒,讓她想自殺(相關連結一在此連結二連結三,此三文曾被強迫下架過),然後我受了3個月的教學監視,就是每一堂課都有同事、行政人員和教育處的督學來記錄我的上課言行,加上民國102年游美雲前花蓮縣議員找我麻煩的往事(介紹連結在此),在同事,尤其是行政單位的同事眼中,我變成學校的問題人物,具體上,學務處與輔導室完全不協助,甚至阻撓我的帶班作為,無形壓力沉重

      對我而言幸運,但對那位第二名女學生不幸的是,最後女學生下課時間在教室情緒崩潰,大哭大笑大鬧,而我不在現場,和這事毫無關連,教育處在107年1月31日周三下午(離學期結束2月15日的前兩周加1天),本來要找家長來開檢討我的大會,早上媽媽到輔導室,才知道上周五早上女兒在班級教室情緒崩潰的事情(因為當時雙方信任已經破裂,輔導主任再三告誡我不適合與對方家長私下溝通,所以學生崩潰這事我只有呈報輔導室,沒有寫聯絡簿),「我女兒是因為班導造成情緒不穩」的立論當場破功,立刻辦轉學,轉到老家雲林虎尾,所以我沒有開到檢討會,船過水無痕。之後聽其他學生說,當時我強調該生數學不好要加強,家長認為我逼到孩子想自殺,結果一到西部,既是選擇升學名校,還參加學校開的付費晚自習(我當時開免費的晚自習,她堅持不來),假日也肯花錢去補習班補習了,跟我對她預想的安排一模一樣,也許「看不起花蓮老師的建議」是原因之一,這挺無奈的。

      102年12月第一次急性心肌梗塞,發生在游美雲無端指控我是狼師之後;107年5月冠狀動脈阻塞,發生在學生家長施壓教育處指控我逼學生自殺之後,印證當我受冤時,心理壓力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建議:解放心理壓力,說來容易做來難,因為壓力的來源未必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以我來說,兩次在工作上遭遇的巨大壓力,時至今日,我仍未感到良心不安,長官要找你麻煩,主控權不在自己身上,對我這個必須為五斗米折腰的人來說,不是一句辭職就能結束的。至今的應對方式,就是看淡所有糾紛,對任何目標不要強求,所以我現在的佛系帶班、少出政治評論文章,都是面對心理壓力的調適方式,So far So good.

4.運動習慣

      如同本文第一段的發病經過,如果我沒有定期運動的習慣,應該就死了吧? 

建議:一定要定期運動,才能察覺自己身體狀況的變化

-------------------------------------我是分隔線--------------------------------------

      現在,漸漸能了解「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的道理。很多事強爭無效,白的不會變成黑,沒辦法靠念書翻身的就是不會靠念書翻身,給再多資源也沒用。面對人生,我喜歡說:「讓子彈飛一會兒」,子彈不轉彎,總會飛到他該飛去的地方。把人生所剩無幾的精力用在貢獻周圍的人,至於他人的人生、社會的脈動,以致於國家的存亡,笑看一切,讓自己輕鬆點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63636344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0 11:55

加油
中小學教育現場,大多是師大的天下,非師大畢業大多沒人挺

我也是教育行政受害者,還好我已平安退休,我和校長纏鬥了二十多年,幸虧董事長很好,我只受皮肉傷,沒傷到筋骨。

立言(ah5488) 於 2021-06-13 09:49 回覆:

謝謝寧靜姐回覆。

我的教育現場不太一樣,師大體系的老師不到1/5,可能是偏鄉的關係吧。

同事不是問題,長官和家長才是問題。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0 09:45

照超音波竟然查不出來塞得那麼嚴重?!

謝謝分享經驗談!

立言(ah5488) 於 2021-06-13 09:42 回覆:

多謝回覆。

希望為看到文章的各位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