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日本家庭的奇妙交流
2023/01/22 21:24:03瀏覽1253|回應1|推薦19

      本文為2022/12/28~2023/1/2,日本赤瀨(Yuki)一家與我家在台灣見面的紀錄。奇特的地方在於:對方完全不懂中文,我也幾乎不會日文,我以非常爛的英文,帶著這個家庭造訪台北、花蓮兩地,而且幾乎沒有溝通困難,雙方都非常愉快,感性的日本媽媽離境時淚流滿面(呃...不是痛苦的那種),小朋友離境前給了我們這張以晶華飯店便條紙手寫的感謝:

      因為牽涉隱私,以下沒有日本家庭的照片,對於有興趣參加台日家庭交流的人,可以看看這篇文章當作參考,鼓勵各位邁出腳步,沒興趣的,請不要浪費時間看下去了。

--------------------------------------我是分隔線--------------------------------------

緣起

      身為台北長大,在花蓮教書的國中老師,我很清楚花蓮與台北,或是西部都會區在學習風氣上的巨大差異(證據在本文,第3點心理壓力的第三段,班上第2,女生第1的那位學生在花蓮抵死不補習,一轉到西部馬上就到補習班報到,社會風氣使然,唉...),所以我的國中二年級兒子,即使我覺得他天賦不差,但是這裏的學生把讀書當作是理所當然挑戰的,少之又少,他當然受影響,放假就打電動、看視頻,加上我這個佛系家長不逼他(只好交給補習班,花錢消災),所以目前也是個成績平平的學生。但是還有1年多的時間,我仍舊希望他有機會到台北念書,了解一下「同輩為什麼可以出現滿級分」的原因,所以需要為了他可能到台北就學鋪路。

      北北基目前升高中的制度,要看三項成績:教育會考、志願序、志工服務。志工服務花蓮區是沒有列入升學成績的,所以得想辦法在五個國中學期中,湊出三個學期的志工服務才能拿到滿分。國一上安排他去動物園服務,國一下,因為花蓮兒子的全英文補習班放出訊息:有個長時間與台中市政府合作的民間某台日交流協會,之前每個暑假會安排交換家庭換宿活動,台中市政府視為國民外交志工服務,會給予32小時的志工服務證明。適逢疫情,雙方的學生無法實質作家庭換宿,因此2022年改成線上交流,台灣這裏的負責單位很貼心的安排線上交流會議,以及規畫活動主題,以英文交流。

      補習班負責人說,因為台中地區的家庭參加的數量不夠,所以才廣發英雄貼,將名額開放到全台灣的家庭,我猜是因為這樣的活動,家長必須用英文溝通,造成參加的家庭數不足吧?而且如果要湊志工服務點數,西部的學校都是學校自己在假日辦辦自願打掃,學生就可以湊到志工服務時數,所以參與數量低。這樣的機會,對還沒決定參加的我變成兩難:我的英文程度停留在25年前考大學的填鴨教育,還有20年前讀台大研究所時,因為有一堂必須全英文發表報告的課,用非常憋腳的英文說過20分鐘後,就沒有再說過英文,雖然還是聽美國流行榜、看英美電影聽對話,但真的能利用英文與外國人溝通嗎?另一方面,我一直期許自己和兒子自己成為「全球人」,總不能只是「希望」而沒有「執行」吧?還有更重要的,窮教師只有一間小公寓,又小又亂,真的不好意思讓日本孩子來家裏住,也就是說,此機會一旦錯過,日後就算有我也不敢參加了。掙扎許久,2022年4月,我還是替兒子報了名。

      分到的日本家庭,是琦玉縣的赤瀨(Yuki)一家。孩子國小五年級,父親是...直腸外科醫生(!),媽媽是日本傳統的家庭貴婦,雖然是大學畢業生,但不太敢開口說英文;照片中可以知道,全家人平常的假日活動是打高爾夫球(...我這輩子還沒去過高爾夫球場,那不是貴族才能從事的運動嗎?),兩家人的經濟實力差距懸殊,當初想的是:應該會被看不起吧?不過頭都洗了一半(已報名)了,咬牙堅持下去。

      第一次線上會面時,我完全忘記這件事,全家人還跑到花蓮摩斯吃晚餐,對方用LINE提醒後,才匆匆忙忙用手機開視訊打招呼。很神奇的,我的破英文對方懂,從來沒聽過我說英語,身為英文老師的老婆大人說我說得不錯,對方父親說的日本口音很重的英文,我也聽得懂七八成,當下心中一塊大石頭落地。因為很多單字不會,我只能用許多字彙與應該還算正確的文法結構,把一件事情表達出來,所以有1/3以上的時間,都是我這個爸爸的英文脫口秀。第二天聯合線上會是兒子的英文自我介紹秀,2個小時,我沒有參與,這個活動就結束,志工服務點數到手。

      但是,非常意外的是,日本爸爸希望我們能持續線上英文交流,身為「全球人」,加上老婆是個標準的哈日迷,在各方的殷殷期盼之下,我再次硬著頭皮答應持續這個活動。每次的主題雙方提供,這個雙方各三位成員的線上會議,我說話的時間越來越多,下半年我一個人用英文說話的時間大概都超過一半。原因?因為我是個興趣廣泛的基層教師,要哄學生上課不睡,察言觀色,說對方有興趣的話題是我孜孜不倦的努力方向,所以聊天是駕輕就熟的,此外,每次主題設計與發表(網站連結、圖卡、PPT...),兒子真的沒有經驗,為了身教,會議前只能由自己花幾小時作準備(老婆是學校導師,我今年專任,比較閒,所以我獨力完成),過程中,我的英文能力當然有提升,外部效益啊。

      這個台日交流回持續到甚麼時候,我也沒把握,因為我一向隨緣,又怕對方以為我們是巴著他家獻殷勤,所以隨時都有不再有下一次的心理準備。伴隨著雙方越來越能溝通,而且對方的父親,是個毫無架子的隨和日本人,和我的調性幾乎一樣,雙方越談越有趣,2022年11月底,他們在看過我帶台北友人遊太魯閣後,說今年的日本年假要來台灣,專程拜訪我們一家。

      好吧,又是個難得的人生機運,說不怕是騙人的...拼了。當下表示,機票和住宿請自己想辦法,其他的我盡力帶,不過因為不是商業旅行團,請以「朋友」的身分相互對待。在雙方協調過行程後,確定他們最想體驗的台灣生活後,我請假北上接機,以家庭活動攝影者(所以我完全沒有拍我自己的的照片)與促進台日交流朋友身分自居,和赤瀨一家度過難忘的五天。

日本家庭來台記錄

      第一天:松山機場12:50接機 ─ 大倉久和飯店Check in ─ 新光三越中山店鼎泰豐 ─ 捷運至北車50嵐珍珠奶茶(小朋友臨時要求,快找死我了)─捷運中正紀念堂衛兵交接與周邊導覽(我是中正國中畢業的) ─ 捷運饒河街夜市寺廟巡禮、鳥卦與吃胡椒餅、豆花 ─ 捷運中山站買日用品。

      第二天:計程車貓纜 ─ 台北動物園 ─ 北車站微風廣場中餐 ─ 火車到花蓮,租福斯商旅車到東大門夜市,吃臭豆腐、燒烤,小朋友玩花錢買歡樂的各式騙錢遊戲 ─ 花蓮煙波大飯店。

      第三天:賞鯨碼頭 ─ 台肥海洋深層水中心 ─  旭屋日本料理 ─ 太魯閣遊客中心 ─ 布洛灣山月吊橋 ─ 吉安在地特色小火鍋。

      第四天:兆豐農場(小朋友只對動物有興趣,臨時改林田山到此) ─ 光復紅瓦屋原民料理 ─ 松園 ─ 鐵道文物園區 ─ 中正路名產 ─ 火車到北車站微風晚餐 ─ 計程車羅斯福路地下室桌球(對方要求,晚上九點的難題...) ─ 計程車晶華酒店。

      第五天:晶華酒店內聊天、松機中餐,13:30離境。

      以上行程,我盡量配合對方要求,除了機票、旅館、第一餐的鼎泰豐、饒河街鳥卦算命、中山站買日用品和東大門夜市騙錢小遊戲是對方出錢外,舉凡交通、門票、餐飲,都由我本人買單(超過35,000NTD)。離境時,日本爸爸給了一個信封袋,要求我們等他離開時再打開,結果,裏面就是上面照片的感謝手記,和台幣10,000元。

      爸爸用LINE解釋說,因為他換的台幣沒用完,也知道我出了很多錢,所以將沒用完的台幣以這樣的方式贈與給我,但是怕我多心生氣,所以要等他離開後再開信封。我解釋說,既然大家都是easy man ,各位也知道我死過,深知錢帶不走,友誼無價,所以沒在乎錢的,有給好,沒給也好,What the friends are for?這也是第一餐在鼎泰豐我沒有搶著付錢的原因,這樣不必為了之後我的付錢感到尷尬,因為你們也有付喔。再說古有明訓,朋友有通財之義,大家都沒有佔對方便宜,你沒有算計的把錢留下,表示把我當成朋友了,我當然不會為這些錢生氣啊!

感想

      難忘的有:堅持要店內用餐導致差點趕不上到花蓮的火車、日本人超愛乾淨,小朋友渴望看到活的蟑螂(!)、日人不接受邊走邊吃與戶外站立用餐、用品低調奢華;晚上九點要變出在台北打桌球的場所真的很難、第一次開這麼大的商旅車、還有最重要的,雙方相談盡歡的奇特友誼。

      過程中,其實我最佩服的是日本醫生爸爸,他小我10歲,但是國際與歷史知識淵博,動漫、遊戲等知識同樣有深度涉獵,和我高度類似。因為不想讓人覺得高攀,所以我不會主動要求聯絡日本醫生家庭,是他的堅持,我們兩家才會走到這一步,雖然不知道未來如何,但除非對方沒有意願了,否則我想我會持續交往下去。

     這段奇妙的人生經驗,與下列幾點有關:

1.勇敢挑戰新事物: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最多就是沒有認識新朋友而已。

2.開闊的心胸:我們會討論到國際局勢,令我驚訝的是,雙方在全球議題上的看法高度相同,很開心自己的想法能得到國際友人認可(例如說到剛過世的安倍,他沒有那麼推崇,所以更確定塔綠班真的只是大內宣的產物...),我們幾乎無話不談,得到了一個好朋友。

3.英文基礎教育有用:我是不重視聽說能力的傳統英文教育訓練出來的學生,其實只要單字量多,英文的文法結構簡單,注意時態、動詞後,雖然有介系詞常用錯的問題,但是無礙於雙方溝通,填鴨教育沒有這麼十惡不赦。

4.廣泛的興趣:如果常出現大家沒話講的時刻,應該就不會再聯絡了吧?慶幸自己是個不因為本科是地理、資訊就不碰其他知識的教師(我有童軍教師證,戶外活動也是強項),所以只要我在,就沒有冷場。興趣平常看不出用處,機會出現時就能把握。

     人生真的是非常奇妙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78130407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4 01:13
您真是個大好人.😊

國外住久了,以為 招待 是讓學生來家裡住,

外出時的花費 是當事人自己付,交通, 門票,…

飲料 第一頓 & 最後一頓的餐 是主人出,😊

不過我們這裡的朋友 ,參加的,只是招待交換學生.

您真好.😊

祝福 新年 閣府 健康 喜樂❤️💕
立言(ah5488) 於 2023-01-28 21:36 回覆:

多謝回覆。

難得的緣分,付出多少其實沒甚麼。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最高級是「自我實現」,這就是我的自我實現層次,所以我得到的是成就感與快樂。

晚回應抱歉,也祝您全家平安快樂,圓圓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