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急性心肌梗塞瀕死經驗,沒想到人家說的是真的
2016/08/20 07:23:02瀏覽8220|回應8|推薦13

      前面關於注意力不足(ADHD)學生是否應用藥問題,有熱心的格友(見該文的回響)給我誠懇的建議,內容包括「少花心思在政治」、「以前你怎麼不照顧自己,傷害健康..」等善意勸告,想了想,應該把自己過去急性心肌梗塞沒死成的故事說一說,這段經歷讓我開始寫部落格,也讓我對這個世界充滿感恩,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情,開始發出自己的聲音,而非像以往漠然的看著它發生。如果對我的瀕死經驗沒興趣的,就不必往下看了。
----------------------------------------------我是分隔線---------------------------------------
      民102年12月16日,是個非常寒冷的周日,當時我43歲。15日我隻身回台北新店的家,16日的凌晨2點39分,已經休克沒有意識的我送入新店慈濟醫院,推到觀護室時,恢復意識的我看牆上的時鐘剛好是5點整,我在鬼門關前徘徊了2個多小時。
      發病前,我自認為是個還算重視自己健康的人。沒有任何包括心肌梗塞等慢性病史,不菸、不酒、無檳,當然也沒有吸毒,蔬食主義者,因為要給兒子榜樣,上床睡覺時間多數在晚上10點以前陪他入睡,睡到自然醒,有多年沒有用鬧鐘了。有運動的習慣,因為我會帶班上的學生用第八堂的時間跑步,發病前連續跑1小時10公里沒有問題,學生是證人。BMI約24,以我的年紀來說還算在標準範圍內,加上住在花蓮這個汙染物少的環境超過10年(民91來花蓮),每天面對好山好水,環境的疾病誘因也不算大,所以,說我「以前你怎麼不照顧自己,傷害健康...」等,我想,如果我不算注意健康,台灣大概很少人算是重視健康吧?但發病一定有原因,我將在文末一併討論。
      發病日的前一晚,因為難得回新店家過夜,所以當晚打電動打到約12點(我一直都是動漫與電玩迷,但是為了給還小的兒子榜樣,在花蓮我無法自由的打電動),睡前因為肚子餓,吃了一碗泡麵,然後我就熄燈睡覺了。睡到半夜,突然覺得頭很暈,一睜眼,就覺得屋頂在旋轉,那感覺就和暈車一樣。我想,可能是因為中耳不平衡等原因造成,又想,暈車的人只要去吐一吐,就能改善症狀,所以我就下床準備到廁所去吐。因為站不起來,所以我是用爬的方式向廁所前進。大概是因為冷,四肢的血又跑到原來已經塞住的冠狀動脈裡,當我爬到房間門口時,覺得頭暈的情況好像有點改善,雖然還是站不起來,但是因為沒這麼暈,所以就仰躺在地上,眼睛睜開還是暈,所以一直閉著眼睛,當時身上的冷汗不停冒出,知道自己的汗已經把地板完全濕透(當時氣溫很低),我隱約知道不是中耳不平衡這麼簡單,因為家父是長時間中風後過世,所以我非常害怕自己是中風了,立刻握拳、動腳趾都沒問題後,我靜靜的躺在地上,希望等到頭不暈後可以去廁所吐一吐。
       就在這時,閉者眼睛的我有奇怪的事情發生。突然,好像有強光照著我的臉,我仍舊因頭暈沒有睜開眼睛,我清楚的聽到有聲音對我說:「你要死了!」接著我看到一本漂浮在半空中的書,自動的啪啪啪翻頁,裡面的內容是我從小到大的許多場景,就像作夢一樣,現在問我到底看到甚麼,我沒辦法很確切的說明,但是確定是我從小到大的重要場景記憶,例如小時候的家庭旅行等,這時我才非常確定我要死了,開始大聲叫仍在熟睡的母親與二姐,我記得我是喊「我要死了,叫救護車!」,依稀記得母親被我吵起來後,本來是叫二姐叫計程車送我到離家(我家在新店大鵬)很近的慈濟醫院,但我堅持說:「叫救護車!」所以才打119,之後斷斷續續的記憶是我被兩位年輕的醫護人員抬起、衣服被剪開、抬上擔架坐電梯、外面又冷又大的雨打在身上、躺在救護車,醫護人員塞阿斯匹靈、一直問我是不是胸痛(老實說,當時只有頭暈,沒有任何胸痛的感覺,所以當時覺的這兩個年輕帥哥──我幾乎睜不開眼睛,是不是年輕帥哥不太有把握──很煩,我都快死了還一直問,後來聽專業人員解說才知道目的是為了要我保持清醒,還有藉此確定我到底是甚麼地方出問題),之後我就失去意識了。
       以下這段是聽我媽說的。送到醫院以後,我已經休克昏迷了(離我叫母親起床,不到10分鐘),血壓30-0(心臟已經不太跳了),正常的程序,必須抽血驗心臟酶(?)證明是心臟病才能做後續處理,但是我的好運再度降臨,當晚慈濟值班的是他們的護理長(聽說一個月只要值一天,就這麼巧是那一天),他看我的樣子,立刻叫急診室通知心臟科醫生來開刀,因為不用驗了,依她的經驗判斷絕對是心肌梗塞。立刻送CT室做斷層掃描(這我還有點印象,因為很亮)以確定哪條冠狀動脈塞住了,然後醫生趕到,立刻送進手術室開刀。媽說,送進去的時候護理長告訴他,希望沒有動脈剝離,如果爆血管,就要準備我的後事了,媽說當時他一聽完,整個人就腿軟了。
      開刀的過程,沒有甚麼疼痛感,我只記得有人一直問我各種問題,例如你住哪裡、職業等(後來醫生有解釋,因為我的血栓太嚴重,本來是從腕動脈插入心導管,後來發現通不過去,只好改用股動脈進行手術,至今傷疤仍在。但因為通完血栓,最怕的是血塊跑到大腦堵塞微血管造成中風,這樣手術就白開了,所以要一直問我問題,確定我的神智清楚),還有當手術完成恢復意識,我覺得好冷(全裸),然後一直在手術台上面全身發抖,很大的抖動的那種,我很想停卻停不下來,我猜當時的我看起來像跳霹靂舞,我問醫生這樣正常嗎?醫生說恢復心跳的人,都會有一些奇怪的身體反應,你這樣應該算正常。之後被推進觀察室,覺得自已好像做了一場夢,因為除了一堆繃帶纏住心導管的傷口、吊點滴外,我覺得自己沒有甚麼和以前不一樣的感覺。
      手術後,和正常至少要觀察兩周的情形相比,我只住了4天病房,心裡想的,是不想讓還在花蓮的妻兒(我太太也是國中老師,沒辦法自由的請假,加上要在花蓮照顧幼稚園小班的兒子,所以她周日早上趕來後我一直叫他回去,她周日晚上就回花蓮)擔心,也不想因為無法上課而帶給同事多上課的麻煩,以及學生中斷我安排的學習計畫。經過說明,原來我的冠狀動脈負責體循環、最大的那根血管沒事,負責肺循環的兩條比較細的動脈,一根全塞,另一根還塞了6~7成,所以全塞的那根現在裝了支架,至於那條塞住7成的血管,醫生說只要後續觀察、小心生活就可以了,不必另外裝支架,因為支架遲早還是會塞住,多裝就多手術,原來的最好,這也解釋的當時發病時,我為什麼只有頭暈(肺循環停了,大腦缺氧)沒有胸痛。雖然我的救命恩人,主治醫生鄭詩璁醫師認為不要急著出院,但我真的覺得和以前相比沒甚麼不同,所以我一直要求醫師讓我出院。其實說沒影響也不對,之後做超音波掃描,證明在缺血的過程中,我的心肌已經有約十分之一壞死了,所以我現在是藥罐子,每天吃抗凝血和其他的藥6種,盡量避免受傷,因為我會血流不止。

      之後做問卷調查,鄭醫師也覺得我的病症來的很奇怪,因為所有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除了父親是因為心血管疾病離世,有遺傳上的因子之外,其他的因子我看起來都沒有,應該不是個會得這種病的人。其實,有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因子才是重點,就是說除了遺傳外,我發病前受到莫大的壓力,應該是主要病源。在102年初,我岳父過世前,我被花蓮縣的現任議員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只因為我管教比較嚴,被學生的阿姨投訴,這位議員指控我「言行不當,意欲性侵女學生,是為狼師」,接受了無止盡的調查半年,弄到我的人際關係、聲譽一夕崩盤,最後鬧到縣政總質詢、上了地方的更生日報(102年6月26日6版,報紙我還留著),之後憤而提告該議員妨礙名譽議員才停止追殺(有興趣看這裡),這樣的壓力,外人很難體會,用軍隊的術語,就是我這個人「黑掉了」,委屈也只能往肚裡吞,畢盡我只是個從外地來花蓮教書的基層教師,無權無勢,如果不提告,沒有人會幫我申冤。這段故事,日後我必定會詳細、附上證據寫出。附帶一提,當時縣議員的態度是「你就是狼師。如果你不是,請證明」這樣的「有罪推定」,我沒做過的事要怎麼證明?現代法律和古時候的中國法律相比,進步的地方就在「無罪推定」,在提告者沒有證據之下,被告不必證明自己沒有犯罪,具體的說,以前的縣太爺說:有人指控你殺人,所以你殺人。不然,證明你沒殺人──可是沒發生過的事情,要怎麼證明?所以冤獄就這樣形成了。這牽涉到現在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先設定國名黨名下財產全為有罪取得,要國民黨證明黨產自己證明黨產非不當取得,還是老話一句:沒發生過的事要怎麼證明?不是應該是原告提出證據證明被被告有罪,才是真正的現代法精神嗎?面對這樣的不公義,因為我有切身之痛,所以無法沉默以對
      鬼門關走一遭,感想如下:
1.感謝我的家人,也感謝包括鄭詩璁醫師、兩位119人員、新店慈濟當日夜間的護理長,以及其他相關的無名醫護人員英雄,因為你們願意在半夜2點半處理我的病症,並處理得當,所以我沒死。
2.感謝那個告訴我說我要死掉了的聲音,沒有祂,我必然已死。我的幸運點有:剛好回到離新店慈濟很近的家發病、神秘的聲音提醒我要叫119、動脈全塞但沒有剝離、當日值夜的護理長明快處理、血栓通了後沒有變成腦中風,還有恢復的時間很快,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感恩,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不知道該感謝誰,套用陳之藩的文章:如果不知道該感謝誰,那就謝天吧。也因為如此,我每天睜開眼睛,都覺得是賺到的,老天留我一條命,應該是期許我要多為人間貢獻一點事,之後我也非常的努力在讓世界變得更好,我可以負責任的說,若我現在死了,我沒有遺憾,因為我真的盡力做好每件能做的事,我周圍的人,一定有因為我的存在,或多或少的讓日子過的更好。在學校,我常是那個願意多做一點事的笨老師,例如今年本校九年級畢業生三月時的社會模考情形不佳,全校只有兩個A以上,我主動提供試卷,每周三晚上安排進度講解試卷,會考結果有10個上A,其中7個或多或少有到晚上社會解題班聽講。犧牲和家人相處的時間,為的就是讓學生在人生的重大關頭可以多一些選擇的籌碼。
3.檢討起來,我的病因應該是遺傳、以前口味比較重鹹,以及前半年的巨大壓力。給各位的建議是:心臟血管是付費的健檢項目,不管你看來多健康,過了40歲還是花錢做個檢查吧,若不幸心急性心肌梗塞,不會每個人都像我一樣的幸運,有聲音通知你要死。
4.事發後,我的生活型態改變不大,依舊是以健康為依歸,不過更重視吃飯七分飽,避開太精緻或口味太重的食物、晚餐少吃,絕對不碰消夜、不太喝含糖飲料,所以謝謝格友對我生活型態的勸告,但我真的盡力過的很健康。
5.現在的體能狀況確實比病發前差,我現在最多跑連續30分鐘就不再跑了,心裡會有猝死的陰影。

6.因為我的病,和政治有關,縣議員為了成就名聲,憑著權勢欺壓我這個默默無名的基層教師,之前一直以為「沒有發生的事情,你能拿我怎樣?」但這件事情的歷程讓我學到,即使你沒做,「眾口鑠金」、「曾參殺人」確實是存在的,面對不公不義的抹黑,要勇敢站出來抗爭,因為你不據理力爭,人家還把你當成心虛。面對格友「少花心思在政治」的善意規勸,真心感謝,但是我認為看到不公義的事情,如果我仍是一如往常的冷漠,會對不起留我一條命在人間的老天爺。所以您的規勸心領了,只要有一口氣在,我還是會把該說的話說出來,否則,與死掉了有何差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71195528

 回應文章

讀者
2019/10/18 13:47
您好
請問筆者
後來有去探詢這個聲音的發出來源?
會否自己的身體向潛意識發出警訊?

但個人覺得可以從靈學角度去探詢根源

===>

我清楚的聽到有聲音對我說:「你要死了!」接著我看到一本漂浮在半空中的書,自動的啪啪啪翻頁
立言(ah5488) 於 2019-10-31 00:55 回覆:

「子不語怪力亂神」,我的態度類似。

我相信冥冥中自有主宰,不是無神論者,但這個主宰不是我能一廂情願依附或控制、闡述的,存而不語是我的態度。

好好的活著,努力讓世界更美好吧。


立德
2018/09/01 18:25
真不愧是我北工優秀校友,都已投入教育界還不忘維持程式語言功(Saka_lu@hotmail.com)
立言(ah5488) 於 2018-11-03 14:38 回覆:
7月回鍋修電腦教師增能班學分,寫了一個月的C++,現在比以前更會寫了,但是超累的...

立德
2018/07/28 08:10
立言近來可好,暑假有無回台北(Saka_lu@hotmail.com)
立言(ah5488) 於 2018-08-03 04:56 回覆:
今年風風雨雨,直到今日還在忙著寫C++程式,一言難盡。當然會回台北,這幾天吧。

EN004
2016/09/10 20:51
同學保重!!(saka_lu@hotmail.com)
立言(ah5488) 於 2016-09-11 06:45 回覆:

不妙,被你發現了^^

澳洲生活可好?



2016/08/23 12:07

格主於3樓回覆:『省了錢卻失去了時間,對當時的我,很不划算。』

→你的意思是「當年吃泡麵只為了省時間讀書」?

營養不良、缺乏卵磷脂不會影響記憶力學習力嗎?

立言(ah5488) 於 2016-08-24 20:32 回覆:

感謝您的回覆。

22年前的我很無知,不懂卵磷脂。從結果來看,有因此考上遠高於當時期望以上的校系,所以我覺得還算值得。


讓學生終生受用的生活課
2016/08/23 03:32

如果三餐都泡麵,那也就是你當年把自己每月伙食控制在一千元內?

如果你從小有概念,「要用最經濟的方式,獲得最多營養」,就會很有智慧的選擇食物。這應該很值得全民培養的日常習慣,如果我是你,會幫學生從小建立生活智慧,主動開這門課。

如果當年我是你:

1、會買洗選蛋,一天一白蛋,一個月30顆=3盒=100元。

2、買麥片、黑豆粉、小麥胚芽、葡萄乾、椰子粉、海帶芽。方便攜帶、即時沖泡食用。這些大約400元。

3、主食也可用馬鈴薯、地瓜、南瓜取代。可以生啃。每月大約100元。國外有實驗研究過,如果長時間只能吃單一食物,馬鈴薯豐富營養素能讓人體保持在營養不太偏頗的情況,受到營養不良的傷害最少。)

4、自備蔬菜:青椒、洋蔥、甜椒、番茄。可生吃。每月大約150元。

5、到中藥店買薑黃粉、黑胡椒粉。(以2:1進食,配一點椰子粉當作油脂來源,可增進薑黃素吸收利用)。薑黃一大包200元可吃四個月。

6、自己孵綠豆芽。50元。

7、百香果醃青木瓜。增加酵素。約50元。(壽命是由體內酵素多寡決定)(第4項甜椒那些也可醃成百香果味)

以上這些總加都未超出900元伙食費。你可上網看上述食物含有那些營養。

現在國外很流行用透明玻璃罐,把蔬果切小放入,看起來繽紛豐盛健康。可以早上做,中午吃。晚上吃第2項麥片那些。早餐吃蒸蛋、馬鈴薯或地瓜。

這種簡單照顧自己三餐的技巧,用最少錢換取最大營養價值,很值得窮學生學起來。

立言(ah5488) 於 2016-08-23 08:58 回覆:

感謝您的回覆。對於講究健康養生的人,確實很有參考價值。

我要強調,當年的我只有一年的時間,要趕上高中三年的課程,照您的建議這樣做,我是沒辦法考的好的。

省了錢卻失去了時間,對當時的我,很不划算。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1 21:47

謝謝你的分享

我一位大學同學告訴我說,膽固醇即使只高一點點,但無法知道它從血管的何處剝落,如果從腦血管剝落堵塞就是中風,若是從心血管剝落就是心肌梗塞。所以膽固醇即使高一點點,也可能因故剝落的位置而造成很大的疾病。我這同學就是膽固醇比正常值高一點點,差一點心肌梗塞走了,還好送醫的早。

立言(ah5488) 於 2016-08-22 01:31 回覆:
多謝寧靜姐回覆,長見識了,相信有看到文章的人,都該小心自己的膽固醇過高問題。

泡麵
2016/08/20 13:44

「以前你怎麼不照顧自己,傷害健康…」=>我是指你以前補習拼考,一整年都吃泡麵。太傷

我估計2012年正是台灣黑心食安、黑心油開始到處擴散蔓延整個台灣社會害人的時候。包括自助餐、小吃、西點麵包、零食、霜淇淋…全都中標。

請問你補習時吃的泡麵大都是多少錢的?包麵或碗麵?

立言(ah5488) 於 2016-08-20 20:19 回覆:

感謝您的回覆。

我補習是1995年的事,距離2012有16年以上,以前年輕不懂事,多謝您的關照。另外,是袋麵,自己帶餐具去泡的,一包當時10元。

立言(ah5488) 於 2016-08-23 09:00 回覆:
更正,是1994年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