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教育路─國中教學,也算高風險
2016/10/21 14:53:54瀏覽1151|回應0|推薦12

      最近蔡英文政府主導的國民年金委員會,拋出「教師教到65歲才能領退休金」一事。國小老師我是不知道,但是以國中老師來說...在下斷言之前,我先把自己親身經歷的一些事情寫出來,大家再來判斷該不該讓60歲以上的人擔任國中教師吧。

      上一篇我的教育路中提到,自己不知天高地厚的到花蓮教書,落腳的地方還是花蓮縣南區的玉里(跟台南市緯度相當)。第一年,我這個菜鳥老師也犯了很多教學的錯誤,例如教學進度控制不佳、段考考題出太難導致全校第一名的學生從此賭氣不聽我上課等,因此,對於新進教師與偏鄉教師的晉用制度,我也有些看法,日後再一一說明。感受很深的,是學生的讀書風氣,確實跟我這個從小就在台北長大的窮孩子差很多,因為覺得自己是偏鄉,讀書一定競爭不過都市地區的學生,所以大家對讀書普遍興趣缺缺;教師群們也因為家長與學生對於生學期望低,所以樂的輕鬆,上課態度很輕鬆,課堂氣氛很活潑,不過有沒有學會課程內容是另一回事了。

      因為是號稱「玉里地區三十年來第一位從台灣師大畢業,願意分發來的正式地理科教師」,所以第一年學校就把許多國三班級的地理科交給我上,也因此沒有當導師。我非常驚訝的是這裏的國三(現在叫作九年級了)學生沒有針對即將來的學測,作一絲一毫的補強。模擬考雖然有,但是隨之而來的複習、講解等,一概付之闕如。當年為了升學,台北的國中還有夜間班與假日班,這裡也沒有。我曾經問過這裡的前輩,前輩說有調查過,但是沒有家長願意學校開設類似的補強班,當然也不願意繳錢買復習用的試卷或講義。第二年,我直接到教務處說明自己想接國三班級,任何一班都可以。當時教務主任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到現在還印象深刻。我為什麼要放棄輕鬆的專任教師職位,主動接俗稱「後母班」的國三班級?因為我想靠自己的雙手驗證,是不是偏鄉學生就沒辦法在升學上與都會地區學生競爭?無法靠教育流動社會階級是不是偏鄉學生的宿命?我有沒有可能扭轉這樣的情形?這是很誘惑我的挑戰,也是我當年願意填花東地區為志願的理想,值得一試。

      我的第一個導師班,因為該班國二的導師退休了,也是我第一年唯二的的國二班級中的其中之一,所以班上的學生,我大致上都熟悉。當知道自己接任該班的導師時,在八月27返校日的時候,就宣布第二天全班到南安瀑布(我最推薦的台灣瀑布景點)烤肉班遊,錢我出,目的在於讓彼此更了解,不過我也有心理準備,帶學生出門,發生意外的風險是自己要擔,但當時32歲單身的我還算年輕,沒有考慮太多就做了。南安瀑布可以玩得很過癮,但是像這樣的遊憩場所,出入份子複雜,在整個過程中,我隱約覺得有幾個抽菸、嚼檳榔的年輕人一直盯著我的班級看,到下午快結束時,突然學生飛奔而來,告訴我說;「不好了,有人把阿翔帶走了!」我心知大事不妙,急忙趕到事件現場,只見兩個年輕人左右駕著我的學生,另一個人正在揮拳打學生,其他的男學生也陸續跟著我到場。我想是因為我這裡的人多吧?我們一到場,揮拳的人就停下來了,我因為人生地不熟,不知道對方的底是甚麼,所以當場陪笑臉跟他說:「不管如何,他是我帶來的學生,我是玉里國中的老師,可以給個面子放人,大家來談談發生甚麼事情嗎?」之後發生的事情,至今歷歷在目:這個渾身酒氣,矮我快一個頭的男生,走過來用食指點著我的額頭說:「我給你面子,那誰給我面子?」說真的,如果這個舉動是我一人在場,我一定就出手打架了(莫忘我是海陸退伍),但是想到這麼多學生在看,我忍了下來。這時班上的一個女生小琴趕到,大叫:「阿祿,你在幹甚麼?他是我的導師耶!」只見阿祿對著對著小琴大吼:「你幹嘛跟他(手指被駕著的阿翔)走得那麼近?」,接著小琴一陣拉扯把阿祿和他的兄弟帶離現場。阿翔是牧師的小孩,本來就很善良,看著他眼角的傷,我宣布今日活動到此為止,開車送他以及其他學生下山,途中阿翔表示家長一定會追問,但是請老師不用擔心,他一定不會說自己是被人打傷的,以減輕我的負擔。這位善良的學生現在克紹箕裘,接下父親的棒子當牧師了,我衷心感恩。

      開學後,小琴說動手打人的阿祿是她的男朋友,因為看她一整天和阿賢有說有笑的(咦?那怎麼被打的是阿翔?)所以叫兩個兄弟一起來,想打阿賢,沒想到兩個兄弟架錯人,她男朋友喝了酒也肖肖,先打了再說。之後恢復理性了,託小琴來向我與阿翔說對不起。當時我很生氣,叫小琴請她男朋友來校,有甚麼話,大家當面說,自己闖了禍,叫女朋友出來道歉算甚麼?我也打聽清楚了,這個阿祿是國中就中輟的學生,16歲,很愛喝酒,沒喝酒前都很正常,喝了酒後甚麼事情都敢做。但阿祿一直沒有來。

      從第一天接這個九年級班級開始,我就無償留晚自習與假日班,所有講義、考卷印製都由我出錢,我也負責講解。到了十一月某天,我正在辦公室改作業的時候,後方有個聲音說:「老師,請你出來一下。」當時我頭也沒回就說「好」,一起身,看到阿祿往辦公室門口走出去,背對著我,雙手拿著機車鎖,當下我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想找我打架?我站在走廊上叫住他,說:「你找我做甚麼?有話這裡說。」他轉身回答:「為什麼小琴對你這麼好?提到你都一直處處維護?你是她甚麼人?」我回說:「我是她的導師。她為什麼維護我我怎麼知道?你這個男朋友是怎麼當的?」這時,他突然恨恨的說:「你走著瞧。」接著掉頭就走,我說:「你給我留下來!你打我學生的事情我還沒跟你算哩!」原來,同事宏德(180幾公分的彪形大漢)和其他男老師,聽到外面爭執聲,走出來看,站在我的後面,他看苗頭不對就跑了。

      隔年,我聽說阿祿入獄了。故意殺人罪。舊曆過年時,他在玉里火車站的小吃店前和兄弟們飲酒作樂,碰到一群從台東上來的不良少年,一言不合打架,阿祿「神勇的」拿刀把其中一人肚子剖開,並且把腸子拉出來,對方當場慘死,這是當時玉里很有名的新聞,但是因為仍未成年,所以只判刑7年半。

      問我怕不怕被殺的是我?當然不怕。以前是憑一股氣,現在則是看淡生死。如果沒有跟學生對決的氣魄,學生不尊敬老師是必然的。但是我現在也許可以,再過10年呢?當我過60歲,我一樣捨我其誰的出來面對學生與外人的挑釁時,會不會一樣有效呢?校園是社會的縮影,常必須在法律的力量介入前,做出斷然的作為來保障學生的安全,年老的我不怕死,只怕擋不住。在我的教書生涯,類似的情形出現過不只一次,我還有驗傷單,日後會說明。

      如果各位看完故事,請各位深思:國中教師其實也是高風險的行業,如果整天龜縮在學校的保護傘下,很難有積極的作為,但是如果從事其他積極性的教育活動,絕對能更貼近教育的理想境界,但是不可知的危險其實也不少,如果照現在政府規劃,55歲可退,但要等到65歲才可以領退休金,我想正常人都不可能忍受10年沒錢過日子的情形,到時候咬著牙教書,社會大眾真的要一群爺奶在國中擔任教師嗎?

下一篇:我的教育路─愚人節與夜自習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7847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