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教育路─從台北工專的台北人到花蓮縣的國中老師
2016/08/17 22:15:19瀏覽2379|回應2|推薦6

      這個部落格取名叫立言,是因為三達德「立德、立功、立言」中,我自認德行未臻完善不敢自居,到這把歲數要立功...機會渺茫,只好立點可以傳家的言,讓我的兒子在日後老爸離世時(我有急性心肌梗塞記錄,之前幸運沒走,之後很難說,因為裝了一個支架外,還有一條沒裝支架的冠狀動脈塞七成,隨時有機會...),可以看看老爸說過甚麼話,所以這個部落格是傳家用的。這篇文章簡單的說了我從事教職的機緣與作為,就當作是第一篇我的教育故事吧。
      為了節省不小心闖進來格友的時間,我先說明本文的重點:因為前文有些格友質疑我是不是真心為教育付出,所以這篇文章從我入行的初心開始,表達事教職並非偶然,到花蓮更是志向所在,自從考上師大公費到今日從未改變的,是為學生設想的心,所以曾發生寧願放棄公費,也要實現與學生的諾言一事。所有的內容,保證真實,歡迎查證。故事在下方,不想或無力看文章的人,就不要浪費時間往下看了。
--------------------------------------------我是分隔線----------------------------------------
      我是民國85年,25歲考上台灣師大,因為以前畢業於台北工專電子科(至於為何不選擇工作,還要考大學?以後再專文介紹),沒念過普通高中,所以辛苦的在南陽街蹲了一年(多辛苦?我有六個月的時間沒有和家人與班導之外的人說過一句話,吃了一年的泡麵晚餐,當時情形之後再專文介紹),才考上末代公費師範生(因為服過役,加分8%,在有倒扣的年代,滿分550,我的原始分數370.32,加分後分數399.95,當時在第一類組72208個考生中站在757~802名之間),證據如下圖。

上面是我的台北工專五專部電子科畢業證書,以昭公信。

上面是聯考成績單截圖,字太小請包含,紅框內寫著原始總分370.32,加分後399.95,這分數當時到台大會計、外文系及以下都沒問題。

85年8月7日聯合報截圖。第一類組含跨組考生72208人,沒跨組總人數66443人。

85年8月7日聯合報截圖,證明分數從400以下到399.01的名次在757~802之間

以上是我的畢業證書,地理與資訊雙主修

以上是我的教育學分證明書正反面,兩個科系的教育學程修完畢。

師大公費畢業成績單,五年雙修資訊教育學系(上方),修了236個學分(左下角)。

           當年(民84)在下定決心考大學的時候,家裡因為父親(69歲)中風,母親開小吃店,隨著年事增長而漸漸力不從心,家裡經濟不算寬裕,所以24歲的兒子要考大學,母親是反對的,在我和母親強調「我只求考上公費師資,如果沒考上,就算是台大我也不會去念(當時台灣景氣正好,當老師對台北市人而言其實很沒前途,但我為何選教職?主要是因為我的求學路大起大落,當過國中後段班學生、念過國四,也考上師大附中和台北工專過,我想我的經驗,若能從事教職,可以引導在求學路上徬徨的學子找出自己的方向,別像我一樣走了6、7年的冤枉路)」之下,母親勉為其難的答應給我再一年的時間讀書。之後幸運考上師大公費,我非常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所以瘋狂的利用所有的時間念書、玩和當家教賺錢,每天平均睡眠時間不超過五小時,有哪些具體的成果呢?我是台師大開始有雙修制度後,第一個資訊教育與地理系的雙修畢業生(當時就開始教改,知道日後教學只有一把刷子不夠,自己又有電子科的底子,所以期許自己是個跨學科的教師,寧願大學念五年,也要拿到這一文一理的雙修資格);持續的家教工作,讓我在正式成為國中老師之前就對教學現場駕輕就熟;因為年紀大正常的大學生一大截,學校的社團就由我出面帶大家到處玩,大三的暑假獨自騎摩托車環島十五天,之後帶同學、學弟妹環島、2 天台北花蓮泛舟...(相關的故事,以後再專文敘述)。在環島找學校借宿(故意不找旅館,是想體驗一下自己在克難的情形下,可不可以活下去,和所謂的「漂鳥」精神相同)的過程中,花東地區留給我極好的印象,因為這裡的學校對我這樣的環島、沒錢沒勢大學背包客很友善,多數校長會開放教室讓我睡覺,反觀西部,對我不太友善,還發生過校長答應可以睡在校長室,晚上校工把我趕到司令台睡覺的例子,這種下了日後填分發志願時,把花東填在前面的遠因。
      30歲(民90)畢業時,舊的師培制度可以代課抵實習,當時的我考上台北市的西松高中與金華國中代課缺,因為只能選一樣,我知道一年後的分發必定是國中,而當年的我又發下宏願:希望有生之年可以到市區國、高中,與偏鄉國、高中四種環境就職,希望能藉此提升偏鄉國、高中的教育水準(現在看來,還真是年輕不懂事呀....你算哪顆蔥?),所以趁此機會到市區高中去看一看。記得到金華國中簽署放棄代課資格的時候,他們的教學組長一臉不可置信的樣子,提醒我如果在金華代課的情形不錯,明年公費分發金華是會留位置給我的,但當時年紀輕,太瀟灑不懂事,還是堅持到西松高中教書,現在想起來感觸良多。
      在西松的那一年,瘋狂的上課,每周的授課時數都超過28堂,一年後(民91),在填分發志願單時,我的前五志願順序是:台北市、台北縣、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北部填在前面是為了照顧家人,東部填在其次是因為之前環島的印象好,讓我希望能盡一己之力,提升花東地區這個好地方學生的教育水準(這志向,至今未變,但也因此惹出很多事情...)。因為我是延畢的末代公費生,我的同學在前一年其實早就分發出去了,所以記得當年我的公費地理科只有七個畢業生,最後分發結果有五個在台中以南(表示北部縣市根本沒開缺),另外兩個包括我都到花蓮縣。收到分發通知單時,也算求仁得仁,但這時發生一件讓我很為難的事情:西松高中有個班級的學生受到我的鼓舞,希望利用暑假一開始的時間自主進行3天2夜的班遊,呈報學校後,得到的回覆是:除非有老師帶隊,否則不准。所以學生拿著做好的企畫書找我當隨隊老師,但他們計畫出去的那一天就是我要去花蓮縣報到的那天!我的選擇:當然是學生優先呀!所以那一天,我就坐著遊覽車,陪學生到六福村度過一個早上,之後到埔心牧場住宿時,母親打電話過來罵我,因為花蓮縣教育處來電,報到當天沒來,將視同放棄分發,沒教職事小(再考就是了),還要賠公費(36萬...事大),還好教育處寬宏大量,准我明天一早報到,母親用我有生以來聽過她所說最重的話警告我,明天早上一定要去花蓮!我只好向學生說明狀況,當晚回家(學生後來是在沒有老師帶隊之下進行旅行,結果非常順利,也許是我好運吧,這也種下日後我常放手讓學生規畫、從事課外活動的遠因,例如這裡),第二天坐第一班火車到花蓮教育處報到。

      至於在人生地不熟的花蓮,發生了哪些怪事?我之後會再寫寫──我的人生,起伏相當大呀...

下一篇:我的教育路─國中教學,也算高風險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70886180

 回應文章

路過
2022/07/19 08:13
恕我直言版主5專電子科畢業,考大學文組科系,代表你數理程度差,這表示你數理logic推理能力不行,從你的文章就看出這點
立言(ah5488) 於 2022-07-19 11:01 回覆:

感謝您的指教。

看來相對於人的能力,您比較重視的是學歷,無怪林智堅等流必須要到台大國發所,靠偷別人的論文與陳明通政客護航洗學歷,而且堅不認錯。

尊重您的認知,但我無法同意您的觀點。

立言(ah5488) 於 2022-07-23 11:06 回覆:

為何考的是文組,原因是:我沒錢。

當時進補習班,我念的是高職升大班,全班180幾個同學,超過100位是復興美工的學生,這個班是給這些學生拼學測考台藝大與北藝大的,藝術類大學只看國、英、數、社四科當成初試標準,所以這個班跟一般的高中生升大學班相比,少了很多課,人家一周只休周日下午,我們班只有周一到周五有課,師資當然不會是頭牌名師。

學費價錢是這樣:高職班一年2萬5,高中文組一年學費8萬5,理科班11萬,醫科保證班約20萬,沒錢的我只能選高職班。最後因為榜單漂亮,補習班退了2萬給我,所以我那一年人生投資CP值很高。(當年最便宜的某牌牛肉泡麵,只有牛油沒有肉的那種,PCHOME現在五包79元,當年家樂福一包7元,我吃了一年...)


scan
2017/11/02 09:44

林玉体也教過我理則學

版主裝支架是用健保還是自費?

我聽我一位親戚說健保的支架是不可以裝的

 

 

 

立言(ah5488) 於 2018-11-03 21:05 回覆:
支架是自費的。醫生也建議,因為健保給付的那種支架大概只能撐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