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模考成績探討偏鄉學生學力不彰之因(二)5C學生群像
2017/09/23 23:40:22瀏覽1121|回應2|推薦8

      在前一篇「從模考成績探討偏鄉學生學力不彰之因(一):前幾名」中提到模考考好的學生,實際上並不高明的原因反思。這一篇則是探討班上的5位5C學生,可能來自於哪些原因造成。

      A女,從入學段考就在全校倒數十名內,低收,原住民,父親遊手好閒沒工作,母親工作不固定,最近租了個店面賣甕仔雞,沒有能力管學生的就學狀況。哥哥以前在國中的時候就是學校的頭痛人物,有事沒事就跑鳳林的陣頭,還曾經為了追媽祖,當年國三時家長讓他請假一週跟陣頭環台,我對她哥最大的印象是國三會考完畢業前,他把一隻活跳跳的美洲大蟑螂抓進講桌的籤筒中讓各個老師「欣賞」。這個女生從小是在更鄉下的阿嬤帶大的,她的行為沒問題,之前聖誕節的驚喜就是她提出的點子,然後聯合其他女同學做的。剛上國中的時候,看得出來想要振作自己的課業,但是她的閱讀能力在我看來是有問題的,日記每天都有交,但只能寫出每日一句,句子結構與錯字都看得出他的閱讀與理解能力並不好。第一次段考她的全考科平均就在全校後10名,數學英文更是慘不忍睹,因為在國小階段就知道他的課業理解力有問題,所以一直到今天她都有接受額外的補救教學以及基本能力補測,情況依舊不理想。也因為在課業上沒成就,家庭環境其實很複雜,所以她的「機友」一直很複雜,只要是學校學生間發生的八卦新聞她一定都知道,之前班上發生有個因家長縱容而拒學的學生家長,在FB上罵本校與本人「爛學校、爛老師」,我們這位女同學也跟著按讚,可以說她在學校的目的是交朋友,而不是念書,她也早早立下志向要去學美髮或餐飲。我就在七上的時候建議過A女去做特教鑑定,但她抵死不從,我沒辦法勉強,所以她的學力程度就一路落後到現在。單以學科能力來說,我認為這種學生在國小時就該設下門檻擋下來了,到了國中,課業更難,她的挫折感越深,最後就放棄課業了國中端的補救教學程度是國中程度而不是國小課業,而且不是一對一,老師只能就大多數人的程度補強,沒辦法顧及這種過度落後的學生,除非做特教鑑定才行,而特教鑑定除了需要耗費大量人力時間外,如果家長或學生不願意接受,我們也拿她沒辦法

      B男,家裡經營砂石業,是地方的有力人士。父親在他小五時死在大陸「談生意的場合中」,家裡只有這個孫子,祖父母備極寵溺,連媽媽都不可管教,家裏的事業媽媽一個人撐起來,有知心異姓好友,對他的管教有心無力。這個學生在缺乏制約的條件下,身高約165公分,體重115公斤,也因為國小六年級就用這大塊頭揍他媽,所以是情緒障礙列管的學生,上次在校的段考成績,在292個學生中排291。他有一個雙胞胎的妹妹,在校成績雖然有不算好,但沒有像他這麼誇張,也沒有情緒問題,因為祖父母不像寵孫子一樣的寵這個孫女。由此可見家長寵溺放任一定不會有好下場。我勸他多少念點書,他笑著回答我:「反正我本來就準備繼承家業,念書幹甚麼?」家境優渥、家長沒有教育觀念,我們很難勸動這樣的學生致力於課業,他能不在校惹事生非就萬幸了

      C男,有嚴重的過動症狀,是班上列管的情障學生之一,即使每日服用專思達,也只能減緩其症狀。智力沒問題,但親生父親家暴,母親離婚再嫁,學生小時後在充滿暴力的家庭長大(就是這篇提到的學生),現在則是動不動就說別人「嗆」他,然後就滿口粗話的要找人打架,渾然沒想到自己150公分、40公斤體重的塊頭,讓他的每日想動粗成為笑話。從七上一開學就想當班長,輔導老師問他原因,他說:「想要能夠指使他人作事,很威風」的想法來看,功課不好、體格也差,家境甚至談不上小康,所以他非常渴望被他人肯定,但是凡事不吃虧,愛占人家便宜的性格,難以讓同儕接近肯定,對他來說,網路遊戲是他的救贖,在網路中誰也不知道對方真實身分是甚麼,所以他重度沉迷在網路遊戲中,為了要在網路世界成為英雄,他不惜一切的為了金錢偷拐搶騙,包括向每個師生借錢、在網路上騙對方自己是女生要錢,捏著嗓子和對方通話被識破、變賣善心人士的捐獻物資(就是這件事)等,最新的事件是盜用開理髮廳的阿姨手機買遊戲裝備,阿姨知道後不再借他手機,他直接在門口的柏油路上打滾,痛哭哀號,警察來關切後媽媽才知道這個兒子盜用自己妹妹的手機,傷心之餘直接報警,目前學生有案在身。這孩子確實可憐,但是他也很懂得利用人的同情心,一旦你同情他,他就會源源不斷的向你要資源與金錢,家長知識水準低,不懂管教,成長在低階層的暴力家庭,讓這學生具有難以專心課業的情緒障礙,加上活在大家的同情中,過的也不錯,沒有思考未來的誘因,他的5C不令人意外。

      D男,家暴家庭成長,母親到去年才和父親離婚,現在是低收戶,他也是班上列管的情障學生,經鑑定學歷程度只有國小二年級,但是智力沒問題。為何他的學力停在國小二年級呢?因為家裡有個暴力,以警衛維生的爸爸,還有個精神障礙的二哥,媽媽應付爸爸和二哥心力交瘁,所以他從小就沒有受到正常的照顧,國小二年級就因為行為異常,被心理醫生判定為疑似憂鬱症,還割過腕自殺過。國小三年級換導師,是個很負責的可退休名師,對於這個學生每天不寫作業、考試鴨蛋很不以為然,常常責罵,有一次在聯絡簿上簽著一個大大的「懶」字,媽媽後來想出絕招,叫學生帶錄音筆到校,錄下老師責罵的言語,然後到學校談判,這位老師之後立刻辦退休,這個學生全校知名,以後導師都知道他是個玻璃心學生,有個厲害的家長,所以對他不打不罵不要求,所以他很快樂的渡過國小剩下的四年,甚麼都沒學到國小端就知道他的學習能力有問題了,但是媽媽卻認為自己的兒子很正常,「拒絕大家對他貼標籤」,所以學校端也就沒有申報他是特殊兒,一直到國中碰到我這個導師,在我的勸告下家長才願意讓他接受特教輔助。145公分的身高,37公斤的瘦小身型,遇到事情就躲的個性,在同儕間也不受歡迎,母親的為人處事觀念也有很大的偏差(例如他教孩子別人的東西,掉到地下趕快撿,因為撿到就是你的)這樣的學生,不拿5C才很奇怪。

      E男,本學期才剛從體育班轉來,母單親,家境一般,也不是被列管的情障學生。因為相處時間不到一個月,我無法評論他為何拿5C的原因,只能推測可能是因為體育班完全不重視課業,而這位學生轉班的理由是受不了每日的辛苦操練,從這個理由可以看出來也是個怕苦畏難的學生,在家長與環境不施壓的情形下,拿5C也不奇怪

      看完以上的說明(其實還有兩個4C1B的,問題也很大,有機會再介紹),我歸納偏鄉學生學歷低落的原因與對策有:

1.學習是累積的,國中的問題在國小就一定看的到。對策是給予國小端強制的權力與把關的機制,例如強制特教安置輔導,讓學習能力有問題的學生洞不要越來越大,影響一輩子。

2.對教育無知、只知道權力不知道盡義務的家長太多。因為這些家長在學生時代,就養成人云亦云、懶的思考的處事態度,在「教育鬆綁」的大旗下,變成放縱孩子,逃避管教義務,然後又自以為很懂,動輒以非理性的態度干涉學校對孩子做的適切安排。對策是減少對家長端的補助,讓家長知道教育自己的孩子是一種責任而不是權利,要干涉校方教學處置,就得隨時參與家長會的運作,讓學校家長方的意見成為「多數決」而非「個別意見」決定,即使是自己的孩子也一樣。因為在看過太多的案例後,「家長總是最能替自己的孩子設想」這件事,我相當的不以為然,「愛之適足以害之」、「把孩子當成搖錢樹」的家長,非常普遍。

      當然,我也在省思,面對這些學力堪虞的學生,我是不是沒有盡力?有沒有扭轉的可能?我這兩年對班上的學生,該做的都做了,無愧於心。至於在理想中想作的,例如每日與假日留校輔導、一對一教學、抽離原生家庭以避免不良影響等,我能力上不可能做到。

      偏鄉與都會區的父母,最大的差異在於經濟水準,其衍生的教育觀念、對學生未來人生的展望野心等差異,我努力了14年,越發覺得難以改變。只要「伸手向人家裝可憐要施捨也不以為恥」的觀念不改,想要看到偏鄉學生學力提昇,是不可能的任務

--------------------------------------後記-----------------------------------------

這是我被強迫下架的文章之一。相關連結在下方(2021/6/10)

下架文章一:偏鄉導師累不累?「精彩」的一天     

下架文章二:從模考成績探討偏鄉學生學力不彰之因(一):前幾名     

相關文章:心肌梗塞再臨經驗談與幾點建議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08597234

 回應文章

路過
2021/12/25 19:46
初中以上的國文課對非漢人的少數民族當然難,連漢人都感到難,除非讀中文系,否則國中以上的國文課是無用
立言(ah5488) 於 2022-01-01 13:41 回覆:

感謝路過回覆。

只能慶幸您不是教育部長。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4 13:52
學生程度參差不齊,真的使老師為難。不只是偏鄉,當年我在臺大時,常去僑生宿舍替同班同學補習,才講幾分鐘,對方就開始打瞌睡了,從無例外....他們跟不上實在可憐;老師也只能給個五、六十分,隨他們去了。
立言(ah5488) 於 2017-10-26 08:51 回覆:

感謝回覆。

考核的目的在於反應被考核者的實際程度,如果虛偽造假,不但浪費社會資源,也虛擲了被考核者的時間。竊以為這就是台灣目前停滯不前的主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