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心別濫用,會造成反效果。
2017/05/21 20:58:41瀏覽571|回應0|推薦6

      班上有個極度缺乏正確價值觀的學生。他自小看著生父家暴母親,3歲前不會說話,母親離婚後再婚,對他說的原因是「怕你沒有爸爸,會讓人看不起」,繼父婚前就告訴母親絕對不管這個孩子的任何管教與開銷,婚後也真的做到。繼父有一搭沒一搭的做建築工人,母親做看護,經濟當然很困難,聽學生說與繼父的互動最常出現的是為了搶手機打電動而互罵三字經。學生也因此是過動兒,情緒障礙的很嚴重,瘦小的他,動不動就要動手打人,同學因為知道他的特殊狀況敬而遠之。他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成就感,所以網路成為他最大的寄託,為了在同儕間顯得自己很威風,用錢網路儲值是必須的,為了錢,不吃飯省餐錢、偷家長的錢、挪用給學校的錢、到處向同學以及我這個導師借錢、到網咖幫人跑腿換錢、甚至還男扮女裝,網路上騙宅男匯錢給他,還發生過捏著嗓子假裝女生,打電話向不認識人要錢的例子。

      從國小開始學校的輔導體系,就介入他的心理輔導,母親有心無力,他本人智力不差,所以很懂得利用他人的同情心牟利,所有剛剛接觸他的老師都被這樣「被利用」過(當然包括我,他身上的體育服就是我買的)。當然,這學生不是「壞」,因為事出有因,算是值得同情,但是矯正的方式,我和他的心理輔導教師都有共識,不該是無限制的提供物資援助,反而應該讓他知道,錢與物質不該是靠裝可憐就能得到,要得到自己要的東西,得靠自己的雙手,踏踏實實的賺才行。所以會提醒和他接觸的教師,千萬不要無條件的提供他物資。

      上周,有個善心人士,不知道是怎麼知道這個學生家庭經濟狀況有問題的,興沖沖的到校找校長,在校長室捐贈了一大袋物資給他,內容物包括義大利麵條、米、罐頭等,希望他帶回家中給全家人吃,聽說還與校長、學生拍了合照。因為事前沒有人通知我,所以我當天也不知道,沒有辦法處置可能發生的問題。結果,那位學生放學後沿路找成年人兜售那袋物資,聽學生說有個阿伯出價200,歡天喜地的買了那袋物資走,學生也高興的到網咖混,直到晚上11點才回家。

      第二天聯絡簿上,母親告訴我他昨天晚歸,詢問其他同學與他本人後才知道學生賣掉物資的事情,之後在聯絡簿上通他的母親這件事,她母親當然很傷心,說不要這個兒子了。我的感觸也很深:這個學生在這次事件學到了甚麼?是體認到社會處處有溫暖,所以珍惜手中他人的援助物資奮發向上,還是學到不勞而獲真爽快?如果在決定捐贈給他之前,先問問我這個導師,或是他的輔導老師意見,做些必要的處置(例如我打電話或寫聯絡簿,讓他知道他母親知道他獲得物資了,所以一定要把物資帶回家,而母親能因此稱讚他,造成正回饋),是不是更好?

      愛心的處理方式,真的要小心,捐助者的愛心無庸置疑,但是沒有適當的配套,就像胡亂放生造成「放死」一樣,愛之適足以害之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0306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