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精靈寶可夢看數位教學的展望
2016/08/18 12:24:53瀏覽492|回應1|推薦5

     

這是我的電腦繪圖課中的學生作品,使用工具:FLASH MX。

      日前與師大的社團同學見面,三個小孩(國小以下)和五個大人(四個是老師,另一個是師大畢業,台大電機所畢業的手機工程師),除我和一位女老師之外,另外的人都在抓POKEMON,所以話題就談到數位教學部分,我雖在偏鄉,沒有企業會捐助平板電腦給我的學校使用,但我的背景和數位資訊關連性很深;除了女老師沒有數位教學相關經驗外,另外的新店高中與南門國中的男老師,學校都有企業捐助的平板電腦,所以有「學生每人一台不用錢的平板,進行教學活動」的經驗,此外,工程師曾在HTC教育業務推廣部門工作,大家提供了很多相關的寶貴意見。藉此文,對於數位教學有美好憧憬的人,說點教學實務上的困難,並且希望找尋數位教育的未來方向。

      我問在場的人,學校使用平板教學的結果,是否顯著的比傳統的課堂教學成果強?兩位國、高中老師都搖頭。我進一步問這件事的問題在哪?不是說數位教學,聲光效果強,連寶可夢這種枯燥(抱歉,我是從紅白機就持續不斷打電動的人,POKEMON GO對我的吸引力真的不大,因為太容易)的遊戲都能風靡全世界,所以如果課本的內容都數位化,不是更能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提升學習效果嗎?兩位老師都是教化學的,綜合大家的說法如下:

1.雖然不必去實驗室就可以用動畫展現實驗結果,但是比起實作,氣氛還是很不同,省了去實驗教室的時間,但學習效果反而比較弱。

2.後來就變成有興趣的老師持續鑽研教材,使用平板,但是這樣的過程少了共享性,辛苦研究的老師不願意與其他同事共享教學軟體的研究成果,最後就變成了只有那幾位會用他自己開發出來的教學軟體上課的老師在用平板教學。

3.介面不吸引人,學生興趣缺缺。有疑問的人,可以到台北的科學博物館看裡面的互動軟體,就知道我在說甚麼了。另外台大葉教授PaGameO的網頁我去過,將知識介紹融入遊戲立意良善,但是我覺得這個遊戲沒有吸引我繼續玩下去的理由,因為介面沒有可愛的視覺效果,這樣吸引我玩下去的動力已經少了一半了,這和課本沒甚麼兩樣,所以與其把時間花在遊戲找答案上,倒不如回家自己念課文,還比較有效率。我在學校也開電腦繪圖的課程,計算機圖學那一套我很熟,但學生對於硬梆梆的知識完全沒有興趣,如果只講究電腦美工,我的美術能力又不足,畢竟我不是專業的CG(Computer Graph)高手,畫不出自己風格的偶像,不過我注意到,當我在課堂上直接截取知名黑白漫畫如航海王,然後以描圖的方式進行CG制作與上彩教學時,學生的專注力會瞬間集中,由此可知,如果要學生面對電腦不會心猿意馬,把他當成寓教於樂的教具時,動漫的精彩表達是必要的,精靈寶可夢不就是這樣嗎?牠若不可愛,誰要玩?(台版的AR軟體,就是有柯P怪的那個,像我這種自小就看動漫的人,這樣的妖怪外表,我根本提不起一絲興趣浪費寶貴的時間遊玩,更不要說掏錢購買了,實話實說,得罪了。)

4.我詢問工程師,他也說HTC這個計畫是失敗的,但他的立即反應是,硬體製造商負責供給硬體,軟體製作本來就是教學現場老師的責任,而且HTC當時是有一個小組專門協助教師開發軟體的,不成功,罪在教師端,和硬體製造商的關聯性不大。我反問,你也是電腦業界的,叫未必有資訊背景的各科老師在教學之餘發展成熟的軟體,你覺得可能嗎?我自己是科班出身(學歷證明在此),就覺得近乎不可能;另一方面,你們的教育軟體開發小組開發的軟體,顯然也沒成功(不然現在大家就會用了),問題是不是出在你們有強大的程式編碼能力,但是美工CG難以吸引學生?這位工程師想了很久,默然同意。

      結論:如果要擺脫代工的宿命,而靠創意產業發財,以往農、工業社會視為不務正業的動漫、電玩產業,真的該好好面對它了。POKEMON從任天堂推出遊戲與卡通(動畫)開始,已經有20年以上的時間了,這段時間製作公司為了延續皮卡丘的壽命,順應市場變化做了許多改變,今天的POKEMON GO能夠創造驚人的營收,並不是偶然。教育主管單位,是不是該好好想想,怎麼讓學生學習普世的審美觀,並加以利用,而不是一律以看待洪水猛獸的態度,面對新世代的動漫風潮呢?制作教學軟體的公司,是不是該加強處理美工部分,讓自己的辛苦成果讓多數學生接受?能不能結合漫畫界,形成團隊,製造吸引人的動漫偶像呢?不面對這些問題,我們的代工命運,很難擺脫。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70961571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2 13:14
歐美日的美感敎育存在在日常生活中的一景一物,不像台灣幾乎每一條街一眼望過去都是醜陋的東西, 只重視實用、貪小便宜,毫無美感。台灣的美感教育還有一條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西雅圖夜夜眠
立言(ah5488) 於 2016-08-23 03:09 回覆:

感謝您的回覆。

對您的說法完全同意。「隨俗」是我在教學端看到的問題,學生對於美的鑑賞力,很少有獨到的見解,多半都是流行甚麼就跟著做甚麼,也許是缺乏自信心吧?我也在體制內盡量做點不同的教學,試圖打破這樣的狀況,這是我曾經做過的努力,有興趣請看:

http://blog.udn.com/ah5488/7155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