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安養中心參訪看見國中生的善良(附圖)
2016/06/11 02:04:01瀏覽697|回應0|推薦6

       大學之法,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禮記學記卷十八

      這段話是說,教育的方法,要做到「預」,就是在學生還沒有被壞念頭影響前,就要禁止;還要做到「時」,就是當學生還願意相信教誨時,要趕快教導他。四月中的一個下午,我帶著20個國一學生,去衛福部花蓮醫院老人安養中心做職涯參訪,到現在,還是為這群13歲的孩子,感動不已,僅以這篇文章做為紀念,也希望能為台灣老化社會,以及新世代教育的方向,提供建言。

      以下附圖,均未打馬賽克,為的是呈現真實的教育美好面貌。如果有任何當事人認為侵犯了他的隱私,歡迎告知,我立刻刪除並向當事人致歉。

      職涯參訪的流程如下:決定可以接受參訪的場所→學生開放選填想去參訪的地方→七年級導師決定成為哪個地方的帶隊老師→實地探訪職場。我抽到老人安養院,相對於其他比較炫,例如法院、文創園區、台鐵、空軍基地等地,對於不會有甚麼學生會選擇這個場所,心理有數。果不其然,本組人數最少,而且事後得知,參加者多數是本校管樂隊的學生,因為練習全國大賽,沒有及時送出志願表,所以分配到這個最少人選的組。我們班上兩個人選這一組,有一位是本班重度過動學生之一,必須每日服用藥物控制行為,所以當我知道自己抽到這一組時,一則以喜一則以悲,喜的是,至少他在我眼皮下不至於捅出甚麼大亂子,悲的是,這可能是一次非常無趣的參訪,我怕大家和我的時間白白的浪費了。

      當天真正的領隊是上騰中學的輔導主任蔡主任,以及該校的服務性社團高中生,人數大概只有10人,我想,自己只是在場當成鎮壓用吉祥物的。下午14:10分到了安養院,燈光不太亮,氣味不太好聞,地方也不太大。當負責引導的看護護士介紹完環境與工作性質時,我心裡隱隱有著不妙的預感──14:23分,離預定離開時間16:00還有一個半小時...

上圖:職場介紹完畢,這是安養中心的交誼廳,學生以女生為多,因為是管樂社的占大多數。

      接下來,上騰的同學開始表演魔術,這個精采的魔術表演用了...14分鐘,時間是14:37,我想,希望下一個表演節目上騰的學生可以撐久一點........

上圖:上騰學生表演魔術,本校學生在畫面之外的後面排排坐看表演。

      之後,上騰蔡主任宣布:之後的時間,我們交給○○國中的學生。。。。呃.....啊!!這是哪招?沒有人告訴我這趟行程要準備節目的呀!?這群學生只有2個是我班上的學生,其他的我也不認識,你突然把時間交給我,我也沒招呀?就在一群學生用懷疑的眼光看著我,我也用懷疑的眼光看著大家的時候,想想也沒甚麼可以做了,咬著牙命令學生分散去找在場的老人家,陪他們玩玩具、唱唱歌、聊聊天,度過這...1小時23分.....當時我的心裡想:對不起各位,到了這不太有趣的地方,看來沒學到甚麼東西,還要各位同學做免費看護,請各位同學息怒,別做出欺壓老人的行為,尤其是我們班的那位過動生呀....

      之後的經過,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這20位學生,不但很快的自己找在場失智、失能的長者,而且迅速的進入狀況,陪伴著這些長者,有圖有真相,以下是活動實況照片。

↑老先生愛唱歌,學生很快的就和他說說笑笑起來。

↑對麻將有反應的長者。剛看的時候以為失智了,之後真的和學生摸起八圈,胡的最多(還好沒賭錢)

↑麻將長者2號。後來才知道原來他看起來不高興,是因為當時沒有麻將可摸。

↑這位同學從一開始就陪著阿嬤玩沙包,而且臉上一直保持笑容,佩服。

↑超有耐性,時時保持笑容的學生們

↑越玩越開心

↑這兩位剛看以為是嬌嬌女,想不到能陪著阿公聊天到最後

↑學生笑臉迎人的和麻將3號長者說笑

↑雖然自己也玩得很開心,但並沒有忘記陪伴長者的初心

      讓我感動的,包括了我們班的那位過動生。他平時沒有耐心,動不動就要找人打架,選這一組我已經有點驚訝,此時,他找了一位阿嬤,這位阿嬤的聽力不佳,這位學生居然很有耐心的慢慢找他聊天。之後我問他,為什麼有這樣讓我驚訝的表現?他說:「因為自己的母親是榮家的看護,想體驗一下媽媽的辛苦,所以選這一組參訪。」這位學生的母親是再婚,繼父對他的態度其實不算友善,平時的行為,也讓他的母親傷透腦筋,想不到他有把母親的辛勞放在心理,讓至今仍在與他隨時不受控制行為纏鬥的我,看到一線希望。

本來想打馬賽克的,但這是好事,就不遮了。看看兩人的笑容,這裝不來。

      我不是個溫情主義的老師。十幾年的教育生涯,能讓我感動的事情已經不太多了,但是這次職業參訪,學生們最後這將近一個半小時的表現,真的大出我的意料之外,讓我感動得快要掉眼淚。因為感動,急著捕捉鏡頭,摔壞了一台NIKON P340,所以沒有拍到後面學生與長者們越來越開心的畫面。回程的路上,我問這群學生的感想,他們居然都說:很好玩,而且覺得自己很有用。也有學生說看到這些長者,會想到自己的阿公阿嬤,有些仍在,有些不在了,所以更珍惜與長者相處的緣分。這群孩子剛上國一,我很清楚學校所有的國一生,在未來的國中生涯裏,經不起外界誘惑走上歧路的人一定有,他們的純真善良,要在剛進入國中的時候引導出來,讓他們知道自己內心善良的力量不但存在,而且強大,避免對自己沒信心而走上歧途,也就是學記裏的「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此外,我相信安養院的長者,一定也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對教育當局的建議是,花時間聽一遍又一遍的反毒、反霸凌宣導,是不是可以挪出一點時間來從事類似的,與長者相處的活動?隨著台灣進入高齡社會,讓年輕一代學習與長者相處,讓長者能夠和孫輩度過快樂的時光,相信對於台灣未來有幫助。

      最後,除了將所有參與這次活動的學生呈報上去,記一次嘉獎以外,我能做的其實不多。謹以此文,見證這個美好的下午,也希望有看到文章的人,可以想想教育的無限可能性,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

(歡迎轉載)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6109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