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缺乏實際助力的電腦繪圖教學困境,有沒有人能幫忙?
2016/10/16 07:51:02瀏覽1819|回應3|推薦9

      我在國中社團課開設電腦繪圖社,已經有4年了,第一年只想教授有關計算機圖學的理論基礎,發現學生興趣缺缺;第二年開始教授FLASH動畫實作,發現繁複的步驟與不夠精細的向量圖形還是難以吸引國中生學習。經過這兩年的詢問與探索後,第三年,下決心自掏腰包,與WACOM公司訂了價值新台幣65000,25片(再多我買不起了....)基礎電腦繪圖板,因為許多真的對於電腦繪圖有強烈興趣的學生,只是想先學習美美的單一插畫是怎麼完成的,而不知道專業的電腦插畫一定要使用電腦繪圖板,才能展現出筆觸。買正版電腦繪圖板的好處是隨貨附贈正版的COMIC STUDIO軟體,教學上比較沒有版權使用的顧忌,所以從第三年,也就是去年開始,我的電腦繪圖就以單純的電腦插畫技巧為課程教學內容。這筆買電繪板的錢,目前看來,很值得。

      面對變化快速的數位時代,電腦繪圖社我認為是有必要成立的,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我之前從精靈寶可夢看數位教學的展望」一文電腦繪圖技能不但是因應數位浪潮的未來可能謀生工具,而且內涵的是人性中最根本,難以抹滅的,對於美的追求,這永遠不會退流行。當我在前兩年看到幾個學生利用滑鼠辛苦的畫出心中的作品時,深深覺得這些有發展潛力的孩子,因為環境不流行,或是經濟上不許可,空有一腔熱血,卻沒辦法好好完成一副有水準的電繪作業時,覺得很內疚,既然敢開電腦繪圖社,為什麼沒有準備專業的教具─電腦繪圖板呢?我也知道叫公立國中出大錢買電繪板是天方夜譚,所以只好咬牙從購屋存款中挪65000出來買電繪板(嗚嗚嗚,我的房屋夢....我一個月的薪水也不過60000元不到)。今年社裏有幾個學生第二次修我的課,其中社長陳同學(大美女喲),因為之前在我的課堂上習得電腦繪圖的基本使用方式,所以在這一年裏,精研繪圖板使用技巧,運用上已具有專業水準。說來汗顏,我雖有一身武藝,但我沒有時間做這樣鉅細靡遺的教學演示,這位學生幫了我很大的忙。以下是她準備的,利用繪圖板完成的電腦繪圖檔案部份圖。

      這是第一張,先講述底圖的構成。因為社長的導師是美術老師,她說導師在她的人物骨架上,給了很多的專業意見,所以她畫出來的人,架構合理,沒有初學者常犯的比例怪異的問題。

這是底稿。

初步上色。這是電腦繪圖的強項,以前要大費周章的準備繪圖工具,現在一部電腦就搞定。

細部處理中,其實中間還有很多步驟,但因為篇幅關係,先于以省略。

最後的完成作品。完全原創無抄襲。據作者表示,全部完成時間大約是4小時。

      社裏像她一樣的學生有3、4個。因為是社團,所以沒有成績壓力,不可諱言的,有許多學生選修這個社團只是因為有冷氣吹,有電腦、網路可以使用,其實對電腦繪圖這種費時費工的內容完全沒有興趣,我也因此曾一度考慮要放棄開設這樣的課程──我還可以開設電子社(我在8年前的玉里國中開設過,三用電表、麵包板、基本元件等一應俱全),但是我下決心買電腦繪圖板,並且改變課程內容方向後,校內真正有志於走電繪路線的學生開始冒出頭,我現在還有三塊電繪板出借學生中,雖然拿回來筆頭都被磨損的很嚴重,但看到他們的作品後,還是覺得這筆維修費該花,因為它值得。

      有一得就有一失。社長同學的日以繼夜鑽研電繪技巧,代價是學業成績不佳,九年級畢業在即,加上花蓮縣沒有美術專業學校,花中花女美術班對她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也很替她擔心。因為自己不在美工業界,沒有相關人脈,其實很希望能夠找到有美工需求的公司,能夠提供相關的工作機會給這些有熱情的小朋友,但是尋遍網路徵才,所有的相關行業都要正職人員,實在找不到相關,例如SOHO類的機會,再這樣下去,這些學生高職一定學非所愛(花蓮唯一相關科系是花工製圖科,不過應該是工業製圖,我也學過,拿鴨嘴筆或使用AUTOCAD等,與美術沒啥相關)。我的困境在於:要怎樣讓這些已經有一定技巧與熱誠的孩子,能夠持續的在這條路上前進?我知道自己的部落格沒啥人會看,但是仍就希望以此文出聲求救,有沒有任何需要美工的公司行號?我手邊有一些學生不怕苦,有熱誠,他們可以無償工作,所欠缺的只是一個可以伸展的舞台,你們可以提供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77924801

 回應文章

Richi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8 06:01
老朱,
你太讓我佩服了。

576EN043
立言(ah5488) 於 2017-06-17 07:11 回覆:
哈哈,好久不見,帥哥吳,近來可好?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9 16:15

版主問道:「要怎樣讓這些已經有一定技巧與熱誠的孩子,能夠持續的在這條路上前進?」

我孩子在家自學遭抄家(我被侵占監護權、以抓走我孩子安置為威脅強迫我孩子上學、以抓我孩子為名,於我們不在家時找鎖匠數度開鎖侵入、以未上學罰款之名查封要拍賣我房子、目前列我為高風險黑名單監控中)。

中國台灣省的教育經費和資源全被「偽」中華民國體制教育禿鷹掠奪,我孩子只能在家自己找資料和書讀,但我們一直處於遭警告與壓迫傷害的狀態。

立言版主可以要求打著中華民國騙教育經費的偽教育部設置「自學經費」和「自學教育平台」付費請那些在各領域(台獨自焚建國與天然獨自殺反課綱教學就免了)有一定技巧與熱誠的孩子擔任建構「自學教育平台」與輔助自學生的工作,又可利用「建構與教學」增進能力。

而像我孩子一樣在家自學的人也可以有一個與全省(甚至全中國)同儕進行各科門學習交流的場域。

http://kangaroojia.blogspot.tw/

http://blog.udn.com/citizenofROC/article

0989-927-291

桃園市龍潭區富華街三林段552巷12號5樓

(目前我居所被一名變態租戶騷擾中、我遭暴力解雇打官司被檢警民事庭吃案中)

立言(ah5488) 於 2016-10-20 05:37 回覆:

多謝您的回覆。

除了同情您的遭遇外,教學交流網路平台,我認為是可行的,多謝您的寶貴意見,但我相信教育部內的人不會主動去做,包括產學交流平台,就看哪些有心人可以主導製作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6 12:20
先念完高職的美工科吧,台北有復興美工可以念,花蓮則不詳!
立言(ah5488) 於 2016-10-18 05:58 回覆:

感謝寧靜姐回覆。

問題就在:花蓮沒有美工類的高職,花工製圖之外,只剩下玉里高中有服裝設計,但這些都不是純美工。要花蓮的學生離鄉背井去台北念書,我也不贊成,因為我看到花蓮到外地念書,沒有父母在身邊陪伴的高中或專科生,下場都很不好。

我到是希望政府可以搭建這一類的媒合平台,比起發錢給高中生有用,但是比較麻煩就是了,所以我猜政府不會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