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進修、不害羞、不退休─汙名化基層教師,你看出來了嗎?
2023/11/11 02:12:26瀏覽1796|回應1|推薦22

      年輕時看天下教育專刊一片讚嘆,到20年教職後看天下教育一片感嘆,2023年11月天下雜誌教育專刊文章「有老師不進修、不退休、不害羞 台灣師培變「失陪」,課程學分停在15年前」,標題很聳動,不過...標題就錯了,結論也不可能對啊。先說結論,這是一篇以教學現場證據反駁上面天下教育文章的文章,所有在第一線教學的教師,不必因為天下雜誌的這篇文章貶低同業或自抬身價。如果對此結論沒興趣的人,請珍惜您寶貴的時間離開。

截圖自天下雜誌網路,如有侵權,告知後下架。

------------------------------------------正文如下--------------------------------------------

      不進修?高中以下教師,環境教育法規定「環境教育研習」每年4小時,學生輔導法規定、「輔導知能研習」每年3小時,(其實還有學校衛生法規定,「學校衛生相關研習」每二學年18小時,不過只限於健教相關課程教師必修),我所在的原住民學校,還規定要修32堂原民教育課程。所以,如果不想考績吃乙,每個教師每年法定至少進修7小時,哪來的「不進修」教師? 前提錯了,後面的批評怎麼會對?

      或說,7小時太少,沒有積極進修啊?OK,來談談進積極修的問題。積極進修的教師,才是好教師?各位有沒有想過,花很多時間進修的教師,意味著他必須犧牲學生的受教時間才能換到研習時數實際上,只利用假日進修的教師我沒看過,一方面是多數的研習講師也不喜歡假日開課(教授啊,要求別人勤勞進修很行,自己開研習就...),你想修也修不到,此外,想當校長主任的、想調離花蓮偏鄉的,那種積極進修的程度,絕對在全國前10%以內,要拿大量的研習時數,勢必要用到平常上課時間參加研習進修。就拿天下文章裏,鳳林國中的那位張馨文候用校長來說吧,她從台東關山國中一路調到花蓮偏鄉鳳林、市區花崗國中,積極的朝校長之路前進,參加英文輔導團、校長培訓...所有的課務都丟給學校「不積極參加進修」的同事,她的同事必須超鐘點(就我所知,那年她同事被迫接了6個班的英文,教國中英文的老師應該知道一周不含第八堂,要上18堂課,是一件多痛苦的事),所以,到底是這位候用校長比較偉大,還是接她留下的爛攤子同事偉大?我最近也接到體育、音樂教師積極進修帶比賽,但因為我的學校規模小,實在找不到該科的同事擋,所以找我這個社會資訊童軍教師去代音樂、體育課,請問,學生的受教權該放在哪裡呢?   

      談談「傳奇」稱號。該文對張馨文候用校長的介紹:「她關心孩子的基本學力,尤其照顧低成就學生。當全縣英文拿C(待加強)的學生比例約佔4成,在她班上一度僅有4.5%,差異懸殊。因為減C有成,花蓮縣教育處稱她為「鳳林傳奇」」,有一個問題:導師是英文老師,學生英文表現好我了解,那麼她帶班級的其他科目表現呢?看過國中許多的「名導師」,是將學生的時間都壓榨在自己任教的科目,當然他任教的科目表現超水準,但是整體表現還是「1A4C」。我任教的學校,國文科每年都是A最多C最少,因為花蓮縣國文導師法定一周12堂課,其他科14堂,加上國文一周4堂課,其他都是3堂,例如若一個學校有三個年級共30班,國文每周總堂數是30*4=120堂,其他4學科是30*3=90堂,該校國文老師需要120/14(國文老師減2堂,計算員額時不能算上導師職務,非導師算堂數要加2堂)=7.5位,其他科需要90/16=5.6人,都無條件進入就是國文8人其他科目6人,所以國文科老師當上導師的必然最多,當然,這些國文老師也很努力,下課、放學,被留下來背解釋、課文的人數眾多,表現最好沒甚麼奇怪。同性質的英文老師,我看來絕對不比國文老師懶,下課、放學時間也是一堆人被留下來背單字佳句,但是很殘忍的,因為非國文導師人數少,以112年6月會考成績(下表)來看:

A比例(%)C比例(%)備註
國文  14.618.5   一周4堂課,有第八堂   
英文  9.544.1   一周3堂課,有第八堂
社會  4.722一周3堂課,沒有第八堂                                            

----------------------------------------------------------------------------------------

      國英對照,英C超多。社會科總和國文科差不多難吧?但是比較之下社會科A少C多。甚至社會科A程度居然還比英文A程度學生少一半。證明科目難度確實可能會造成表現差距外,投入的學科時間,決定了學生整體程度的好壞。造神前,必須證明這位神是真的神,如果只揭露部分資訊,要我承認她是「傳奇」,證據不足。

       這篇文章更絕的是,文裏的被訪問者一隻手指指向「三不教師」時,沒發現有三支指頭指著自己。「鳳林傳奇」說:「我認識很多國中老師,把孩子成績差怪罪給學生、家庭、社會,甚至是國小老師。如果只會抱怨,當老師還有什麼意義?」、「學生明明有機會可以好好學,老師為什麼不營造好的學習環境?」,渾然忘記了,自己不是也是在抱怨同事、拖累同事,犧牲學生?台大師培中心教授王秀槐說:「保障教師就業穩定是好事,但太過了」大學教授不也一樣?要不要從檢討大學教職保障開始,示範一下「恰如其分」的淘汰機制?王大教授還提到要有教師換證制度,看樣子她不知道我們每年有聘書,你說聘書只是形式?沒問題,就從大學教授實施換證制度開始吧,大教授意下如何?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說:「教師...考績幾乎都可以拿甲等,人人有獎」,如果真的看不慣,要不要從教育局的督學考績給乙丙開始,作個示範?誠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吳明柱說:「老師太被動或教不好,不是十惡不赦那麼嚴重,平常又跟大家相處不錯,你怎麼罰得下去?」,要不要先從你的基金會示範,怎麼樣年年汰除「被動」人員?...自己做不到之前,權力在手的人,沒資格批評沒有權力的人,那叫推卸責任。  

      文內說,學生學力表現不好(啊大家還不是在看成績?不然「鳳林傳奇」是甚麼東西在傳奇?),表示有權力的「教室王(文中對基層教師的稱呼)」沒有做好該做的事,要檢討,那麼從此文闡述的權力架構類推,教育現場有權力制訂法令、能上大雜誌接受訪問的大官與大教授,你們是不是也該受到檢討,因為有權力的你們沒有「沒有相關生命閱歷,難以同理落後教師的處境,在缺乏同理心的情況下,想「帶好每個教師,尤其是低成就教師」,是不是該「盡早具備溝通表達能力、情緒管理能力與數位工具融入說教的能力讓沒有官場權力的基層教師接受到「比馬龍效應,就是當大官大教授大記者對教師有期待,教師自然會變好」?  (斜體字均為天下雜誌文章改寫)

      教改20年,這篇文章的造神、指責基層,都不是新玩意了。納悶的是,這些名師、教授、官員、記者,真的覺得教改20年來的基層教師都是笨蛋與懶人,明知道有這些改進方向可做,但是大家都不做?其他人我不敢說,台南教育局長鄭新輝的負面新聞在此,老婆真大,你有沒有自我懲處?你也掌握台南市教育權力6年(2018~,附帶一提,他從2013年在高雄市當教育局長,創下99%高雄教師代表認為他不稱職的輝煌紀錄)了,南一中2020年沒人考上台大醫學院,你懲處教師督學了沒?OK你說這叫適性發展,應該鼓勵,那隔年逼上3人上台大醫,你有沒有因為學生沒有適性發展懲處官員教師?長期把持權力的鄭大新輝局長,你一不進修,二不退休,看來也不害羞,好意思在媒體上夸夸而談?

      這篇天下雜誌的文章,赤裸裸的展示教育界的現況,就是「檢討別人最大聲的,就是權力最大的人,檢討的對象永遠是沒權力的基層人員,這些掌權者(包括行政權和話語權)提出的對策不是解決教育問題,是鞏固自己聲望權力」。開錯藥方,病當然永遠治不好。真的想檢討基層教學,請先下來當3年導師,那種「2學分的必修實習課程,學生需要在寒暑假前往偏鄉進行補救教學;學期中,則要修習共計4學分的遠距教學實習課程,視訊為偏鄉孩童授課」,看起來很偉大,其實為了滿足這些高官大員,張羅一切的苦功由真正的第一線基層教師擔,還要配合各位的餿點子做事,成功了,光環你們大官大教授拿,失敗了,你們會說:「都是基層教師沒做好」,所謂下鄉指導,根本是沽名釣譽,對於解決教育現場問題,沒有幫助。

      那麼,該怎麼改善教育?首先,納稅人到底要看到教育出來的學生,達成甚麼具體的目標?如果公正的學科成績不可避免,就不必拿一些不具體或不公正的理由,例如「他乖乖的就好」、「(必定帶來不公平的)多元評量」、「(絕對不會公平的)繁星申請入學」等來汙名化量化成績。接著,不必拿用聖人的標準,來要求拿一般薪水的教師,任何有權要求教師的掌權者(包括納稅人家長),是不是該有你們一直念茲在茲的「同理心」,先從自己做的到,再來要求別人?上面兩個問題如果能解決,台灣的學生在這樣的典範帶領下,才可能自我要求提升,達到適性發展,能力發展最大化的境界,否則要看到學生學力提升,緣木求魚。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h5488&aid=180059961

 回應文章

立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1 06:03

為了怕FB刪文,把FB的Monhgerel Gao發言,複製在下:

竟然給我看到這篇文章,直接來評論:
1.終身且主動的學習根本是真理,符合這時代的進取需求,竟成為您反駁的論點,這種話竟是為人師所說。身為老師而不學習,您根本就是在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更讓人深信天下該文之「不進修、不退休、不害羞」正確無比!
2.文中提到老師進修後,學生受教權問題根本是偷換概念,一是誠如您說的,應該利用假日或寒暑假進修,這時代線上課程很多了啦,不要只會用實體;二是拿平常日研習影響到授課時間,然後就可以說老師都躺平不學習,這什麼奇異邏輯
3.對詮釋鳳林傳奇的立論基礎我認同
4.「沒有相關生命閱歷」那段,超級莫名其妙,身為一個成年人,有的都快退休了,還要像「巨嬰」般期待他人「照顧、同理」,標準的「不害羞」欸,奇文共賞啊
5.而且一直拿什麼別人做不到,就不能批評的似是而非說法來辯駁,超級可笑,老師該做什麼做什麼,就事論事,烏賊戰術有夠差勁
6.整篇文章對照天下所說的保障老師就業過度根本切中提要,就是無法淘汰不適格老師,才導致教育現場困難重重,如果老師每年淘汰2%,保證人人爭先學習,上班戰戰兢兢,但已為老師的利益團體自然反對,因為日子會太硬,且被淘汰者離開象牙塔根本無處可去
7.您如果堅持認為所言正確,請投稿到天下反駁,保證留言抨擊到你無地自容,開誠布公地談,不要在這小打小鬧,混淆視聽
立言(ah5488) 於 2024-02-21 06:17 回覆:

回覆如下:

1.你哪隻眼睛看到我說「老師不需要終身且主動學習」的?您的文意理解能力...

2.當親子天下的文章敢用「不進修」來評論所有基層教師,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時,就該有心理準備自己一定要翻船──因為根本不可能發生「不進修」這件事啊?另外,你哪隻眼睛看到我說「老師可以都躺平不學習」?或是「只能用實體進修」?您的文意理解能力....

4.同理他人是有效溝通的基礎,為什麼提倡同理心就是「巨嬰」?您是不是該多研讀一些溝通管理的技巧後再來發言?

5.要求凡人做神才做得到的事,尤其是自己都做不到,好意思批評其他人?看得出來寫到這一點,您已經辭窮了,您一定是教育界的門外漢,請您多進修,不然這種打死不退還不害羞的態度,令人同情。

6.已經法定了,老師一定要進修,退不退休本來就是憲法保障的工作權,以「不進修不退休」做標題,這文章標題就下錯了,對不懂教育的人如您,是有煽情的作用,但是問題不存在,以不存在的問題攻擊現職教師,也不可能產生改變啊?此外,請問「不適格」的標準是甚麼?你在提不出標準的情況下出了個「每年淘汰2%」的怪異點子,那麼請問,哪一個工作職場做得到?這樣做除了違憲,如果您在職場,這種制度訂下去,你覺得被淘汰的會是菜鳥還是老鳥?看看鄭新輝做的再爛,教育局長還能前前後後做超過10年,就是血淋淋的例子,沒有汲汲營營抱長官大腿的,就是最不適任的「後2%」。最後,「利益團體」何罪之有?去看看社會學,這個社會本來就需要利益團體為自己的利益打拼,你也一樣受惠於各式各樣的利益團體,如果看不懂我說的,去看現在的國中公民課本第二冊,看完了再來發言吧。

7.夏蟲不可語冰,我知道您不懂冬天的情況,還花了這麼長的時間寫文章娛樂大家,辛苦您了。